老二队的知青们(三)

雕梁画栋62674617

爷爷的心伤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秋风萧瑟,凉意渐寒。枯败的白杨树叶在秋风里沙沙作响 ,是回放人间的录音,还是笑说春夏的短暂。偶尔飘落的叶子像喝醉的酒鬼,踉跄的栽在路面。麻雀落在叶子上叼来啄去,寻不到丁点儿吃的,叽叽喳喳的发泄着情绪。傍晚,往来的行人稀少,路上显得空旷寂静。一抹晚霞将爷爷古胴色的脸庞映射的发光。余光从鼻尖上滑落,碎落满地,将残叶染成淡淡的鹅黄,被浸染的路面如一把斑斓苍老的古剑斩碎了晚秋的梦境,将零碎了的世界揉进了爷爷的眼底。那飘落的叶子如影片的桥段,一帧帧在眼前回放。爷爷如雕像一般耸立,审势着片片落叶。秋风有情,落叶有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一百零八只”。爷爷瞪大眼睛心里默默数着,嘴里无意识的喃喃自语。说时迟,那时快,飘落的叶子却“嘭”的一声在空中被击碎。爷爷手里多了一付弹弓,看着碎叶飘落,爷爷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他又快速的扯起弹弓瞄准另一个打着旋的落叶。树叶却“嘭”的一声在空中“自然”碎开。爷爷微微一震,也不禁喝了一声彩:好!好准头!彼此之间的动作之快也就在电光火石之间,精湛的技艺已经出神入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们俩该出来了,躲在腊条丛后面盯了我老半天了”。过了会儿,知青唐剑腼腆的从一丛腊条丛后面站起来,她就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被老师逮个正着,羞得脸色绯红,二只齐胸的辫子垂在胸口,红色的头绳挽成蝴蝶扎在辫梢,衬托出白色的确凉上衣格外亮丽。未言齿露笑盈盈,倒把爷爷惊了一下,好一个绝色的丫头。爷爷对唐剑说道:你在帮小爪子识字,我们都看在眼里,但是这弹弓不是你射的,你还没有这个腕劲。爷爷顿了顿口气对着唐剑笑着说:你还不叫小爪子出来见我。只见小爷爷慢腾腾的站起来满脸通红挪着扭捏碎步走到爷爷跟前,揣着忐忑的心情说道:得罪了,哥。刚刚闹着玩呢,只是唐剑激着,我也想印证一下二年来偷学你的东西可不可以和你一比,刚刚多有得罪,任凭处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爷爷拍了拍小爷爷的肩膀,眼睛却着唐剑说道:嗯,不错,没有人指点你却能打出这样的成绩,证明了你聪明好学。这小子是一块当兵的料,识文断字你要好好帮助他。唐剑点了点头,水汪汪的二只眼睛盯着小爷爷就没有挪开过。在那个岁月里,知青女孩子和乡下野小子能如此相处,爷爷的心里也看出了另一层意思,他也读出了唐剑的内心世界,自己也暗暗笑笑,谁没有年轻过。此时的晚霞又艳了许多,爷爷的脸色也红润起来。就在这个时候,却见唐慧急匆匆跑来,指着知青点说:他们快打起来了。唐剑疑惑的看了看唐慧,唐慧平复一下情绪,看着爷爷说道:上次种萝卜,大家正在整田,篱笆门外来了二个不相识的知青,他们盯了董明礼刘迎凤老半天,嘀咕几句,就不声不响的走了。事后问过他们兄弟和刘迎凤,说是在南京就打过架,爷爷快去救他们。唐剑又问道:你怎么没有和他们在一起。唐慧眼瞪着姐姐说:我去找李燕家阿妈,褂子胳肢窝涨线了,请阿妈帮我缝下,回来时碰上这事。李燕去找老队长了,叫我来找爷爷。爷爷手一挥道:快走,话多误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知青点就建在月牙塘。月牙塘像一个“凹”字,是老一辈子人取土垫高社场形成的水塘。二头有水沟与湾塘相连,以前有一位从山东逃难来的姓庄货郎在此居住,当地人称庄塘。知青点宿舍就建在社场凸进月牙塘中心的位置。好汉不打庄 ,五个人占着年轻气盛 拿着棍棒冲进了庄塘。董家兄弟挺身而出准备迎战。魏强抱拳问道:请问你们是那个点的,我们插队不久,和任何人无怨,是不是找错人了。一个瘦高个子挥舞着棍棒说:没有找错人,要找的不是你,此事与你无关,请让开。正在剑拔弩张发生械斗的时候,老队长带领老二队的乡亲们到了,众人将五人堵在庄塘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两边形势立判高低,刚刚还是气势汹汹的一伙人,此刻也焉了。董家兄弟看援兵到了,勇气立刻倍增,抄起板凳冲向五人。老队长喊道:住手。一声断喝,双方愣在当场。老队长继续说道:放下手里的家伙,好好说话,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对方还在迟疑中,老队长又继续说道:我保证你们的安全。此时,爷爷四人也赶到现场,一只扑食的麻雀掠过上空,小爷爷在腰间鱼掇篓里抄了一把,飞翔的麻雀一声不吭的从空中栽在地上。大家都亲眼目睹小爷爷的弹弓本领,惊的挑事的知青们纷纷把棍棒拋下。爱惜小动物的刘迎凤快速捡起麻雀,吹了吹口气,见麻雀没有一点生机,眼斜睨了一下小爷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爷爷摆了摆手,示意刘迎凤不要说话,用眼神和队长交流一下,向五个年轻人说道:彼此没有过不去的坎,矛盾总有解决的方法,我们唠嗑唠嗑,恩怨可以化解的。刘迎凤对爷爷说:我们是金陵一中的同学,我和董家兄弟是同班,那个瘦高个是十二班的。有一次我们一起到郊区参加义务劳动,不小心我佩戴的护身符露了出来,他要看,遭我拒绝。回校放学路上,他们五个人在胡同口截住我硬要看我的护身符,正巧董明成董明礼放学回家碰上,他们兄弟为了护着我,话不投机就扭打起来,我们吃了亏,好在一个公安路过,才吓跑这五个人。瘦高个缓缓的说道:说的对,没有撒谎,我只是在求证一件事情,怪我当时没有和你解释。话说完他取下挂在脖子里的子弹头护身符,接着说:这上面有“津兵”二个字,看见你的和我一样,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刘迎凤听后,也从脖子里取下挂件,也是一个子弹头护身符,接着说:我这上面有“湖团”二个字。李燕从人群里挤出来,眼里噙着泪水缓缓的从脖子上取下一个挂件,看着爷爷说道:我的护身符是“长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棵金黄色子弹头护身符在西坠的夕阳里熠熠生辉。古铜色脸庞上的肌肉抽搐着,二行清泪顺着鼻翼流淌在嘴里,那逝去的时光里的枪林弹雨又在眼前上演,咸味在爷爷嘴里咀嚼,眼里射出仇恨的杀气,在满天晚霞的秋风里蔓延。在场每一位的眼睛齐刷刷的盯着爷爷,爷爷如雕像般静默,嘴里喃喃自语:长津湖,九兵团,我的阵地我的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李燕乖巧的从爷爷身上取出旱烟袋,将烟丝装满烟袋窝,递给爷爷,又取出火刀,火石,火纸煤,熟练的将火纸煤靠在火石上用火刀敲打火石点燃了火纸煤,鼓起腮帮将火纸煤的星星之火吹大,点燃了焊烟袋。爷爷猛吸一口焊烟袋缓缓的吐出一道长长的烟雾,思绪终于从硝烟弥漫战场上回到现实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爷爷用衣袖揩了揩眼泪,走到瘦高个子男孩面前,用手抚摸着护身符,仔细的端详着青年人的脸。“韩精兵是你父亲”,青年人点点头。“他是我的司号员,你的乳名叫津兵”,男孩向爷爷敬了一个军礼。爷爷又看向刘迎凤缓缓说道:你母亲叫刘凰,她是连队的卫生员,你的乳名叫湖团,刘迎凤点点头也敬了一个军礼。爷爷走到李燕面前,挺直身板向李燕行一个标准的军礼,李燕怔在当场。爷爷慢慢说道:今天告诉你的身世,你不是我亲孙女,你父亲是我的警卫员叫赵卫国,他为了救我牺牲了。这颗弹头就是你父亲有一次负伤后刘凰阿姨从你父亲体内取出来的,但是他在长津湖战场上勇敢顽强,为了救我他永远长眠在那块土地上。“爷爷,你就是我的亲爷爷”。李燕泪流满面趴在爷爷的怀里抽噎。爷爷抬眼望着如血的残阳,那在秋风里打旋的落叶能否让时光倒流,让伤痛的故事不在上演。</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