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别样的温暖

多彩人生

<p class="ql-block">这个季节即使冰冷,但从不缺乏温暖。那一碗寻常的烟火素淡,那一抹世事相安的静好,都传递着真情,洋溢着暖意</p><p class="ql-block"> 一一一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原创散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别样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风,小雪,倏忽间一夜便入了冬天。周六早晨,气温降到了冰点。也许是多年来养成周末赶早市的习惯,寒冷终究没有阻挡住我的脚步。</p><p class="ql-block">入冬后的街头,落叶缤纷,在文人墨客的眼里定会诗情画意,而对于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来说,却多了几分辛劳和疲惫。寒风中,橙色的马甲裹着两位老人瘦小单薄的身子,一把扫帚,一条编织袋,一辆小黄车,伴随他们在落叶满地的街道上奔忙劳作。我知道,他们已经是年过花甲的夫妻,这条2000多米的街道,是他们天天清扫的路段。寒来暑往,风雪雨霜,从没有间断过。老人告诉我,他们夫妇已在这条路上干了十年。我粗略统计了一下,他们十年间竟然巡守了十几万的里程,差不多绕地球两圈。虽然微薄的收入加起来抵不过其他岗位上一个人的多,但老人很知足。老人告诉我,现在干啥都不容易,俺早起一两个小时,让街头干干净净,也让上班路过的人舒心舒服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凡的工作,平凡的人生,正是千千万万的他们,点亮了小城,惊喜了视线,也温暖了心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市的街头,最常见的是乡下进城赶早的百姓。他们将自家菜园里采挖的新鲜和水灵,怯怯的摆在陌生的集市,不敢大声吆喝,满是期待的目光里,等待着城里人的审视和挑剔。</p><p class="ql-block">眼前是一位中年妇女和一名十几岁的小姑娘,守着几捆绿油油的菠菜和几十颗白萝卜,在清凉的风里,小姑娘脸上冻得泛起潮红,手里仍然捧着一本书,在贪婪的阅读。此情此景,我心头一热,我不知道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庭,其背后的故事又是怎样。但突然间,我却冒出一个念头,招呼路人,帮助他们尽快把菜卖光。也许其他赶早市的朋友和我心有灵犀,十几分钟的功夫,总共不到100元的菠菜和白萝卜被抢购一空。此时,母女俩的脸上洋溢着欢喜和知足。而最后小姑娘的一句话,再一次触动了我的心灵——娘,咱们快去书店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街头早市,到城市书店,母女俩又是一个崭新的奔赴,我知道那里有浓浓的温暖和书香,更有满满的期待和渴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城市的早餐摊点,汇聚着市井烟火,人间万象。常去的一家鸡汤馄饨老店,是南方的一对夫妇经营。在小城已经干了近30年。从20几岁到年近花甲,一锅鲜汤,红火了早市,煮瘦了流年。他们的乡音也融入了小城亲切熟悉的语调。只有十几个平方的经营门店,吸引了常年奔赴的食客。夫妇俩从经营之初就有一条坚守的规矩,添老鸡汤不要钱,还要放上一小撮虾皮,些许香菜和胡椒粉。他们有句口头禅,多烧几把火,热汤热水,喝了心里暖和。冬日赶早的人们,在小小的馄饨店里,不仅满足了舌尖上的诱惑,也体味出人间的真情和暖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间至味是清欢。每一座城市都有别样的人情冷暖。在寻常的日子里,用心体会,感悟,这个世界依然有许许多多平凡的人,用看似微不足道的点点滴滴,汇聚着涓涓的暖流,温暖着每一个季节,也温暖着我们的心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11月11日11时于菏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