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土桥

今远

<p class="ql-block">  43年前的1979年,我参军入伍来到位于北京郊区的通县(现北京通州区)。通县有一个地方叫做土桥,土桥有一个国营砖瓦厂,我们的部队就驻扎在土桥砖瓦厂的后面。</p><p class="ql-block"> 其实,说后面不太准确,因为我们的营房所在地亦属砖瓦厂,出进营房都要穿过厂区。营房在砖瓦厂的最后面,营房再往后是大片大片的黄土地。砖瓦厂造砖的原料主要是黄土,就地取材,天长日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后面几公里原本平坦的黄士地被挖的沟沟坎坎,沟壑纵横,有的坑深达十多米,长达数千米。记得有一次连队布置打草,我打了足有四五十斤的青草,背着扎好的草捆回连队时,面前遇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大坑,负重过不去,绕又太远,只好先把草扔进坑里,人再跳下去,然后化整为零,把草一捆捆的扔上去,人再爬上去,重新把草扎成整梱,背回营房。正是炎炎夏日,气温在三十五度以上,咬着牙坚持走着,豆大的汗珠啪啪地往下掉。好不容易回到营房,午餐时间早己过了,又累又饿,人都快虚脱了。但还不能休息,还得强打精神,找空地把草铺开赶紧凉晒。说起土桥,想起这些,颇为感慨。</p> <p class="ql-block">新兵连结束刚下到连队没几天,好几个排就被派去帮助砖瓦厂干活,那时叫战高温斗酷暑,又脏又苦又累,那才真叫辛苦呢。在夏日高温下,人不动都是一身汗,炎热难耐。战友们要钻进七八十度的砖窑里,把烧好的砖一块块的装上小推车,推出砖窑,再在专门的存放地一块块的码放好。砖窑里边火烤,砖窑外面日晒。地上是厚厚的一层墟土,墟土热的烫脚,在三十多度的高温下战友们只好穿上了绵鞋,其中的艰苦真是一言难尽。</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晚上在土桥砖瓦厂礼堂看电影,那时文化生活单调,从知道要放电影的前几天大家就兴奋上期盼上了。谁知电影刚开始放映,就接到紧急命令,去北京火车站卸水泥,当时心里那个沮丧呵。可从当兵的第一天起,部队不就教育我们,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嘛。我们赶到车站已是晚上十点多了,一火车皮的水泥,每袋都有六七十斤重,一连干了五个多小时才卸完。回到土桥驻地,已经凌晨五点了。滚了一身的泥灰,只留两个眼睛,我们相互间都认不出来了。那时也没有洗澡的条件,累的也都快瘫了,打几盆水简单冲洗一下就躺下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夏日高温炙烤的砖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新出窑的砖</span></p> <p class="ql-block">一别土桥已经四十多年了。当年十八九岁风华正茂的少年,如今已是步入花甲的老人了。四十年来,每次来京大都是公差,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无暇去土桥一觅旧踪。这次来京,下决心一定要去土桥看看。</p><p class="ql-block">虽然这些年不断有战友告诉我,土桥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再也不是原来的穷乡僻壤,土桥砖瓦厂也随着城市化改造不复存在了,但我这次还是决定去看一看。</p><p class="ql-block">当我几经换乘车辆,从地铁土桥站走出站口时,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沿着地铁土桥站出去正是在一座过街天桥上,站在上面一眼望去,一条上下六车道的宽阔大路向东西方向延伸开去。从桥上俯视,车辆穿梭不息。大路右侧,是一条地铁的地面行驶轨道。</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原来一出砖瓦厂去通县进北京必走的309国道是那么狭窄,如今已变成通衢大道</span></p> <p class="ql-block">该往哪走呢?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想起战友张文义前些年曾来过土桥,一个电话便打了过去。文义战友告我说,他2019年来时曾见到过连队所在地还保留着一处房子。他的话让我顿时喜出望外信心倍增。</p><p class="ql-block">连着问了几个路人,都没听说过土桥砖瓦厂。我到公交站看了站牌,都显示着土桥站,说明土桥己经不远了。突然,一位摩的司机走过来问我,是否搭他的车。我顾不上回答他的话,反问他,您知不知道土桥砖瓦厂。他说知道呵,我就是土桥村的。这下好了,找对人了。我告诉他,我四十年前曾在土桥砖瓦厂当兵,这次来是重寻旧址。他听了很热心地告诉我,前面过三个红绿灯左拐就是土桥村,过去砖瓦厂的旧址大致就在那个位置,不过厂子早已没了,那里己经变成砖瓦厂的职工宿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土桥的公交站牌出现在眼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遇到了热心指路的土桥村民</span></p> <p class="ql-block">听到土桥砖瓦厂近在咫尺,心里一下激动了起来。原本准备坐车过去的我,已没有耐心等车了,只想和目的地更贴近一些。见路边有公用自行车,我谢过指路人,扫码开锁,快速向土桥砖瓦厂骑去。骑行在这条路上,心情很不平静。可以说,这条路曾经走过无数次,也可以说是第一次,这条路曾经是那么的熟悉,今天走来又感觉是那么的陌生。</p> <p class="ql-block">通过导航,我确认了现在骑行的这条路,就是过去从砖瓦厂出来常走的309国道。往东通往天津,往西通往通县和北京。那时这条路是那么狭窄,公交车间隔时间很长,等辆车很不方便。说到这里,我想起当年就是在这条路上,在乘坐公交车时我的两个战友与社会上的几个小混混发生了纠纷,甚至都惊动了当地派出所。</p><p class="ql-block">没曾想到的是,导航显示已经骑行到了土桥,但除了马路指示牌上到处显示着土桥字样外,似乎到了一个从来没到过的地方,环顾四周,没有半点印象中土桥的样子。土桥真的变了,眼前的土桥马路宽阔,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车辆来往川流不息,道路两边树木成荫,商铺林立。举目望去,酒店宾馆,饭店餐饮,专卖店电脑城……林林总总,应有尽有。这哪里还是我印象中的土桥啊,这哪里还是那个土冒烟灰,坑洼不平,人烟稀少,荒郊野外的土桥啊,这分明是一个充满现代感的繁华城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砖瓦厂职工宿舍,砖厂新村</span></p> <p class="ql-block">砖瓦厂找不到,就没有了坐标和参照物,就很难找到营房。我骑行在长长的大街上,来回寻觅,希望能发现一点过去的旧迹。但没有,一点都没有。问了不少行人,也都不得要领。就在我快要放弃寻找的时候,一位清洁工给我指点迷津,告诉了我准确的砖瓦厂旧址,和原来砖瓦厂通向营房的路。遗憾的是,印象中的那条小路已经扩展成一条大路,砖瓦厂和营房都己了无踪迹,旧址己被隔离板封闭,不能通行。从缝隙望去,里面已经没有了任何建筑物,成为一个大工地。这位清洁工师傅告诉我,在这里十几幢高层商品楼即将拔地而起。</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原来通往砖瓦厂和营房的小路己变成宽阔的大路,叫砖厂中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通过这位清洁工的介绍,我确认了这就是当年砖瓦厂前那条通向营房的小路。只是过去的崎岖小道,已成为现在的通衢大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砖瓦厂和营房旧址都被隔离开,成为工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这片工地就是过去营房所在地</span></p> <p class="ql-block">没有找到过去印象中的旧迹,砖瓦厂和营房被拆得片瓦不剩,无功而返,心中不免有些失望和遗憾。但离开这里四十多年后,又回到了土桥,这里离当年的营房是如此之近,我难以抑制的心蹦蹦直跳。</p><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一九七九年大年三十除夕夜,连队领导关心新兵,给我们提前发下了领章帽徽,并批准我们第二天大年初一进北京。那天我们那个兴奋呵,一晚上几乎没有睡觉。晚饭后就从炊事班领回了面和饺子馅,睡觉前和好面把饺子包好,把领章缀好,帽徽佩戴好。第二天凌晨三点就起床吃了饺子,夜色沉沉中步行往四公里外的公交车站走去。当公交车行驶到长安街,路过天安门,我激动的心情难以平静。此时此刻,站在土桥,触景生情,好像打开了记忆的闸门,四十多年前在土桥的军营生活一桩桩一件件浮现在眼前,历历在目,活灵活现,恍如昨日。</p><p class="ql-block">离别四十多年后,当我回到土桥,站在这片热土上,好像又回到了部队,好像又找回了当兵的感觉。在这里,我想到最多的是我的五连战友,二营战友。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像过电影一样在我眼前闪过,一件件军旅往事重新浮现。我忖度着,那个地方可能是我夜间放哨站岗的地方,那个地方可能是我们连队的食堂,那个地方可能是我们早上跑操的地方,那个地方可能是去往厂区的地方……我回想着曾经在这里的火热军营生活,想着曾经在这里洒下的汗水和泪水,回忆着在这里曾经有过的痛苦和喜悦,成长与进步。从某种意义上说,土桥是我青春年华的见证,是我诚挚情感的寄托,是我放飞梦想和实现理想的港湾。无论我走的再远,当回望人生时,土桥总在我的视线里,在我的心上。</p><p class="ql-block">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p><p class="ql-block">岁月长河,纷繁终寂寞,淘尽浪花千万朵,有你也有我。深情凝眸几多,雨露滋润几多,星辉斑斓几多,尘缘牵挂几多。放眼望去,当年这里一排排的军营己经荡然无存,曾经此起彼伏的操练声已经化为一片寂静,朝夕相处的战友早已各奔东西……此时此刻,我是多么想念自己的战友呵!身处喧嚣的车水马龙中,我感到自己是那么的孤单,茕茕孑立,形单影只。我脑子里突然冒出了六年前自己曾写过的一首诗里的两句:</p><p class="ql-block">我多想时光倒流回到过去,</p><p class="ql-block">和青春飞扬的战友重新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我们哪个人不是山一程,水一程,哪一段不是风一更,雪一更。在我的漫漫人生中,土桥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驿站,但她镌刻在我心上的记忆却是永难磨灭。</p><p class="ql-block">寻找土桥,就是寻找曾经的崇高。寻找土桥,就是寻找曾经的骄傲。</p><p class="ql-block">来匆匆去匆匆,该和土桥告别了。再一次深情回眸这片已被夷为平地的工地,几十年来魂牵梦萦的军营,心里默默地说:</p><p class="ql-block">别了,土桥。</p><p class="ql-block">别了,我心中的圣地。</p><p class="ql-block">别了,我永远怀念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一九七九年大年初一,在北京王府井中国照相馆拍下了我人生中第一张军装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