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颜色

蓝天W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中秋节,我常常看着日渐饱满的月亮,想起小时候盼着过中秋的情景。那时不是想看月亮里面的玉兔仙女、也不是欣赏月亮多大多圆,而是心心念念馋嘴的那块走亲戚剩下的月饼,还有那金黄酥皮月饼里的青丝玫瑰。</p><p class="ql-block"> 荏苒的光阴如梭飞逝,转瞬几十年过去了,许多往事仍历历在目。如果说时光有记忆的颜色,那一定是红橙蓝绿,五颜六色......</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年少的记忆中,蓝黑灰色是改革开放前人们衣服的主色调。有一年临近春节,眼看穿不上新衣服,母亲情急之下,趁我上学不在家,将我养的大黄狗卖了,带上积攒的布票,专门去城里割了布,找亲戚为我做了一身迪卡学生蓝衣服。为此,我哭着和母亲大闹了一场,赌气的好久没穿这身衣裳。后来就是这身学生蓝,我一直穿的膝盖处打了补丁,人长高了,总是露出高高的小腿,显得人与衣服很不协调。我想起了《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上高中时穿的那身与身体不相称的“学生蓝”,他的身影不正是我中学时代的缩影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生长在红旗下的一代,红色印记是最深刻的。当少先队员时,戴上了红领巾,老师告诉我,那是红旗的一角,是用烈士的献血染红的。青葱岁月的我,成为了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穿上了六五式新军装。新兵训练结束的那天,我双手接过鲜红的五星和领章,认真仔细地钉缀在军帽正中,一针一线把红领章缝订在衣领上,实现了我光荣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让我终生难忘的还是香港回归祖国,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时刻。1997年6月30日,我作为首批人员进驻香港,参与并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我和部队一起做到了准时进港、准时升旗、准时履行香港防务,当国歌伴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我禁不住潸然泪下。记得孟晚舟女士踏上祖国的土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红色时光也成为我一生的印记。</p><p class="ql-block"> 《军人本色》这首歌,让当兵的人和当过兵的人激情昂扬,“风平浪静的日子,你不会认识我;花好月圆的时刻,你不会留心我。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中会显出我军人的本色。”我在想,军人的本色就是忠诚,是信仰,是绿色的军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人武部的一纸入伍通知书发到我手上,绿色军装便印在了我身上。亲友同学纷纷祝贺,送上鼓励的话语,投以羡慕的目光。我知道,是身上的绿色军装让他们对我充满了无限的期望。</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一年,广西全州、灌阳二个县连续几天大暴雨,洪水吞没农房,冲毁道路桥梁,我和战友们奉命前往。当我们冒着滚石和塌方的危险通过山谷、把被困的老人小孩背出时,当我们从倒塌的房屋中抢救出老百姓的财产时,当我们修通了被洪水冲跨的道路时,我感到了这身军装的分量,是绿色军装植入了红色信仰。</p><p class="ql-block"> 我们撤离灾区时,道路两旁站满了为我们送行的老百姓。记得有位记者,把我拉到路边采访,问我:你们不顾个人安危抢险救灾,当时想到的是什么?我回答“什么都没想。”确实什么都没有想,因为这身穿绿色军装已经做出了响亮的回答。</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生活在这样温暖的集体中,战友之情的颜色是一定是橙色的,它如春天般的温暖,象征着浓浓的家国情怀。我生病时,老班长把一碗热腾腾鸡蛋面放在了床头柜上。有想法时,班排长叫着我一起散步,走在山坡小道上,边走边聊,解疑释惑,谈人生谈理想。</p><p class="ql-block"> 军校毕业那年的中秋节,正赶上我们“一条龙”野营训练,连续昼夜长途行军,体能达到极限,我咬牙坚持着,与自己毅力较量着。区队长告诉我:军人流汗流血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大休息时,我坐在孤零零的山丘上,吃完最后一口压缩干粮,喝完最后一口水的时候,中队干部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月饼,我仰望天空圆圆的月亮,想到了远方的爹娘,想到了亲人的期望,泪水模糊视线......我想,这艰苦的训练让我们经历了这么多,今后人生的道路上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当得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后,当我脱下绿色的军装,初心不改,退役不退色,生活的颜色无论多么五彩斑斓,红色依然是我忠诚的信仰,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永远指引我激情绽放;绿色是生命的坚守和成长,无论在哪里,永远都会充满生机和前进的力量;橙色湿润着我的生命,温馨着我的人生,无论到哪里,永远都会心怀感恩,温度做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时,祖国的金秋正是天朗气清,暖阳和煦,第19届亚运会在杭州正如火如荼,期待祖国年年好景致,百姓生活红橙黄绿青蓝紫,祝愿祖国母亲生日快乐!(2023.9.28.农历八月十四)</p> <p class="ql-block">(部分照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