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智慈

<p class="ql-block">2018年初,我随采茶的朋友来到了缅甸的瓦邦。贫瘠的土地上随处可见的是寺庙,简陋的毛草房,还寸草不生裸露在外面的土地。村庄里许多在嬉戏的儿童愣神的看着我们经过。</p><p class="ql-block"> 朋友在这里开了普洱茶初制茶厂。每天都有许多村民和儿童带着当天采来了新鲜的茶叶来换人民币。朋友的制茶厂不仅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提供了一个谋生的机会,也为他们带来了一个与外界交流的窗口。</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是我最深刻的记忆。他们的快乐与纯真触动了我的心弦,让我迅速的用手机记录下这些美好的瞬间。这些照片不仅记录下了孩子们的欢乐,也是我在异国他乡的一段难忘回忆……</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张祖孙一起来卖茶叶的照片。我见到孩子身上只有一个破旧的围巾,便问奶奶怎么不给孩子衣服穿?奶奶惭愧的说道会有的,只要茶厂在这里开,过两年就给她买新衣服…</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张小沙弥的照片,这里的孩子大多5、6岁就被送到了寺庙里。</p> <p class="ql-block">是一张在学校里拍的照片,我问姐姐:学校里可以带弟弟妹妹来上学吗?她说可以的,我只有带着他们才能来上学。</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位羞涩的小女孩,第一次见到外人很拘谨</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快乐的阳光的小男孩,当我跟他说,我给你照张照片吧,他爽快的说好吧</p>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名小沙尼,我问他几岁了,他说我五岁了</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女孩无落大方的</p> <p class="ql-block">这个男孩纯真无邪,稚嫩的脸非常漂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