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2023年UTSS神农架越野赛

Anker…高高

<p class="ql-block"><b>山,是大自然的雄伟巨峰,也是我内心深处的永恒追求。</b></p><p class="ql-block">感受过2018年10月的第一届神农架越野赛62公里,组织了2019年第二届神农架越野赛的湖南团报,今年,我决定以志愿者的方式,表达我对山的热爱和对神农架越野赛的执着。</p><p class="ql-block">驱车10小时从长沙到神农架红坪镇,半路上在常德下高速修大灯,半夜高速上走错路在湖北某个小地方转了一圈,凌晨感受神农架林区的山路十八湾,车上四人的瞌睡瞬间被我的漂移吓醒。漂移确实爽,就是特耗油。事实告诉我们:湖北的油不好加,尤其是凌晨时分。24小时营业的中国石化,满满都是诱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没有92的油,服务站人员告诉我开5分钟后的下一个站有92,开过去加油站无人服务,我的油卡插进去还意外被吞掉,继续前行之后,加油机的灯亮了,我没加油卡,服务人员下班了,就这样吊着一口油坎坷的到达红坪镇后,只能四人挤一间房。然而,我们还是很开心。</p><p class="ql-block">我是CP3站长,晓晓在我的站点检查强装,娴娴和兰芬是收尾志愿者。长沙四女子就这样踏上爱的征途。</p> <p class="ql-block">每一座山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承载着岁月沉淀下来的智慧和历史。每一个热爱山的人都有属于他们的故事,承载着梦想与信念。做为志愿者的四人,各有分工。简单的睡眠后,我便开启了站长的服务流程。清点本组人数到达情况,开房,领取物资,发放物资和餐券,熟悉人员和分工,了解赛事以及赛道,准备站点所有物资和补给等等,可谓是事无巨细。大大小小的志愿者群四五六七个,应接不暇。李小乐早在半个月前就远程安排了各种工作,深刻感受到临近比赛前,做为赛事组织者的事务繁忙。小部分人临时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参与志愿者服务,一人请假,一人替上。堪比战场般,前仆后继的人员无私的走上了志愿者之战。如果对于选手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对自我的一场挑战,那么对于志愿者来说,每一场赛事服务,都是对越野的一种执着。你们只管追梦,我们负责保驾护航。</p> <p class="ql-block">上百名志愿者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到神农架,坐高铁,乘飞机,自驾,络绎不绝。风影一行7个志愿者提前一周到达,又是踩线布标,又是主会场服务。成为移动志愿者的他们,哪里需要,去哪里。做为2站长的风影,既是马拉松爱好者,又是越野赛的发烧友。一边电话工作,一边越野赛服务,这样的小姐姐可以来一打,称得上是中国体育赛事的标杆人物。兰大哥和娴娴一早就跟着赛道组一起踩线布标,自带补给。</p><p class="ql-block">我和我们站14人被分配到海拔1800多的林区小村高坪村,从红坪山庄驾车一个半小时,有40分钟都是在羊肠小道中艰难行走,还好我们的车是小型越野。没有任何埋怨,我们纷纷开启搭棚建站模式。四川人,重庆人,湖北人,湖南人,广东人,山东人集聚一村,有说有笑的一边干活,一边聊着人生与跑步。神农架林区的星空美不胜收,依希可见远处的银河若隐若现的闪耀着光芒。村民家突然闯来了14个汉子,一间房睡五人,客厅沙发都睡人,虫子到处飞,房间没有灯,上厕所要下楼走出去50米,才有一个原始厕所,我们依然感觉幸福。</p><p class="ql-block">想起CP4的那15人,自己搭帐篷,带食物,坐了一个半小时的车后,还要下车走上7公里山路到达站点,不能洗澡,还不得不防止蚂蝗把他们当食物。吃不饱,睡不好,更别说洗澡。手机没信号的他们,在这无人的林区里,夜晚肯定有故事。第二天,我看到他们腿部受伤和被蚂蝗咬伤的图片,我深深体会到4站长的有苦难言,可能他们的故事冗长,情节留给了当事人,我不得而知。</p> <p class="ql-block">17号凌晨5点,大家十分自觉的开始准备各类物资。没有分工,十分有序。他们的自主服务意识,让我这个站长成了一个摆设,汗颜呀。也好,眼里有活,心中有爱,我们的组员就是这般让人喜爱。小洲是深行的站点负责人兼赛道救援服务,我们相互配合着,有商有量的合作还挺愉快。他做赛事服务多年,深行的资深工作人员,马拉松成绩杠杠的。他一直强调安全第一,在赛道的体验感和线路开发中,他不停的总结反思,致力于打造一个最好赛事。也许唯有永恒的热爱和不断的践行,才能让他实现心中的梦想。</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天气格外给力,没有要下雨的意思。天微微亮时,我们早就准备就绪。棋子大哥6点从3站出发开始补标到4站,之后负责4站到5站的收尾工作。和来自湘西的他认识很多年了,2018年神农架越野赛看着他站上混合组第三名的颁奖舞台,2019年他是100公里组别的全程收尾志愿者,今年他依旧踏上了赛事服务中,他说神农架的赛道,真心美。</p> <p class="ql-block">本次越野赛的A组人员5点发枪,B组人员6点发抢,得知62公里组1100多人时,我的心里有些慌张。</p><p class="ql-block">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我们共同关注着赛事的一举一动。6点半全部准备结束,负责站点的村民小姐姐端来一大棚子只有面条没有面汤的早餐,我们傻眼了,勉强吃点吧,肚子在闹革命。几个志愿者看了一眼,实在下不了口,无奈的用激情填补肚子。我们各种猜测,男女组别第一会是谁。在线直播着1站打卡,2站打卡,3站准备迎接。7点34分时,男子第一名终于光临,十多个志愿者服务,热情似火。凭实力赚服务的人,终究只是少数,可惜人家志不在吃,在终点冲刺时的那一份荣光。紧接着男子前十,女子前十。吃的太多,他们无福消受,简单的水补给后,匆忙离去。8点半后,人员开始趋于高峰,站点变得门庭若市。有人在直播,有人大声感叹此刻幸福感爆棚。补给丰富多彩,有西瓜,有羊肉汤,有米饭,有面条,还有充足的水,可乐,西红柿,橙子,坚果,粥,面包,饼干等。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选手络绎不绝,呐喊声响起,指引服务精准到位。天气似乎感受到了这份激情澎湃,温度逐步升高。垃圾开始堆积起来,站点成了市集,热闹非凡。</p><p class="ql-block">西瓜太大,刀太小,切瓜手自动切换。羊肉汤三大桶,眼见一点点变少。矿泉水瓶盖太紧,一个个被拧得手指破皮。可乐气泡后劲足,刚倒下一点,泡泡速度涌起。预感到即将出现问题,我和小洲开始商量着紧急预案,估计会补给不足。小洲呼叫着主会场,赶紧送水送水果送面条上来。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有钱都买不到补给。小路开车都要耗费将近一个小时,我们着急起来。羊肉汤快要告急,我们拉着村民小姐姐商量对策。有什么汤,准备什么汤吧。两个做事阿姨,不急不慢的开始准备做蛋汤。受伤选手不少,两个医疗志愿者尽职尽责的做着服务,急救车一直停在边上随时准备急救发车。开收容车的小哥哥,来了不见和我们交接,几番询问挣扎后,才开始收容服务。主会场的领导来到现场,对着我和小洲一顿质问。焦急的退赛选手,不断追问。站点的志愿者纷纷询问起来,我有些心口难开,有苦难言啊。我理了理头绪,开始有条不紊的主持着力所能及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羊肉汤没有了,紧接着西瓜没有了,矿泉水没有了,橙子没有了,粥没有了,面条没有了,西红柿没有了,香蕉没有了,饼干没有了……候补物资一直在路上,远水救不了近火。一时间,怨声四起,开水有点烫,矿泉水部分时段短缺,找着村民小姐姐用凉水一直供应着。即便如此,所有志愿者依然面带笑容的忙碌着,尽情的做着解释和服务。声音嘶哑,手指通红,内心煎熬,我们仍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做为志愿者的我们,谁也不想出现意外,让选手有不好的体验,让一段尽心尽力的服务枉费心力。做为选手,虽有怨言,也还保持理智,选择宽容。做为赛事方,无不心急如焚,想要立刻将问题一一解决。可人生也好,赛事也好,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困难面前,勇于承担,坦然应对,做好眼下能做的一切。至少事情来了,我们不怕事。</p> <p class="ql-block">两桶鸡蛋汤很快供应上,米饭从未间断。中午时分,送来了一车矿泉水和两件橘子,我们不安的心终于落了下来。送了四车退赛选手后,因为路途遥远,来回三个小时,后面两个车等待时间有些许漫长,志愿者在边上一直陪伴着,安抚着。如果中途转运,确实会快一点,但考虑到退赛者的心情和身体状况,我们还是要求送到主会场。有两个选手出了CP3后走错路,当我们发现时,便开始到处打电话,追踪距离和路线,最后领导亲自开着私家车追回到站点,让选手回到赛道。</p><p class="ql-block">小洲电话不断,面对各种问题,努力做着选择和决定,折返于3站和4站中,操心着补给和收容车,又操心着选手的安全问题。我们都是话语不多的人,我们根据自己的赛事经验,做着自己觉得正确的事情。做为3站长的我,出现了这么大的问题,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有时在想,如果站长不是我,是不是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我是不是应该回到赛道,做个一心追梦的自己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忙碌着,忙碌着,等到最后的关门时间13:15,我们依旧等待着最后的选手和收尾志愿者。即便饿,即便渴,我们也不去吃任何补给。也许这是我们心照不宣的道德感驱使,也许这是我们面对这次问题的无声补救,我很是感动。我问他们,你们饿吗?他们说还好,赛事结束了就好。两点左右,我们开始收拾残局,足足20多袋大垃圾搬运到远处垃圾站,整理剩余的物资,拆卸桌子篷架。直到下午两点半,我们十多人就着四个小菜围坐一团开始吃中饭,都不提赛事,却低头吃得很香,我吃了两碗。</p><p class="ql-block">没有热爱,我们是不可能不远千里的来到这里做志愿者;没有热爱,我们是不可能默默承受质问还无怨无悔的做着服务;没有热爱,我们此刻不可能会沉默不语。不是每一次付出,都有回报;不是每一次负重前行,都能护他周全。我们尽力了。</p><p class="ql-block">感谢cp3的所有志愿者,不嫌弃我,不质疑我。遇见你们,是我与神农架的缘分,也是我人生中一段不完美但是难忘的记忆。感谢组办方的精心准备与保障,感谢选手的包容与指责,因为你们,我在与山相逢的道路上,多了一份笃定,也多了一份美好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棋子大哥6点从3站出发,收尾到5站时已经11点了。4站出了不少问题,信号若有若无。翻看着朋友圈好的评价,不好的体验,我很愧疚。如果明年还有神农架越野赛,我想,我还会来,因为我的故事不够完满。</p><p class="ql-block">由于早上5点起床,一天都在忙碌,晚上开车回长沙时非常艰难,两瓶红牛都不解乏,只能把驾驶时间拉长。历时11个小时到家,红牛作用来了,无奈,第二天拖着疲惫的身躯踏上另一个战场。朋友问我买了特产回来吗?我说买了,半蛇皮袋子高山土豆,足够我吃上半个月。所以,最近我的一日三餐,都是神农架的味道。最近我给你们的礼物,全是神农架小土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文字,皆属于个人言论,如有不适之处,还请见谅。</p><p class="ql-block">附上2018年神农架越野赛赛记。<a href="https://www.meipian.cn/1oprpvid"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所谓越野,一半惊喜,一半遗憾。记2018神农架森林国际越野赛。</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