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号-10号乌孙古道之行(下)

小蜜蜂

<p class="ql-block">  9月7号行程:阿克库勒高山湖(天堂湖)营地(3020米)- 阔克苏河营地(1980米),徒步距离18公里,过河7次;</p><p class="ql-block"> 还是按照老惯例,7点起床收拾装备,8:00吃早餐,9:30准时出发。</p><p class="ql-block"> 出发前拍个天堂湖的全家福,然后一路下撤,今天我跟彭不担心了,只有爬升50米,都是下坡路。</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三姐妹合影</p> <p class="ql-block">  吭哧二人组在天堂湖合影</p> <p class="ql-block">  然后就一路下撤</p> <p class="ql-block">  下山比上山容易些,但是下山容易受伤。</p> <p class="ql-block">  狼队多次带队,知道哪里取景好,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p> <p class="ql-block">  随着海拔的降低,植被也都丰富起来;</p> <p class="ql-block">  行走不远就看见牛、羊在吃草</p> <p class="ql-block">  云杉不断出现在前方;</p> <p class="ql-block">  一群侠客下天山</p> <p class="ql-block">  狼队说他带队第一次队伍在这个位置人这么齐,拍张合影吧;结果发现这地方太美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三姐妹总要打卡留念</p> <p class="ql-block">  中午休息吃路餐,偶遇**中国”正穿过来的团,他们看到我们在这边休息,也选择这个地方休息,他们切开一个哈密瓜,平时我是不太喜欢吃的,结果被他们馋到了。</p><p class="ql-block"> 他们的队伍完全看不出谁是领队,还是我们领队好,都是重装,一看就经验丰富;</p><p class="ql-block"> 穿蓝色衣服的小姐姐跟伙伴讲,我们这个年纪能出来徒步,全是小时候锻炼的结果,底子好,我觉得她讲得很对啊。</p> <p class="ql-block">  看到水中刀让领队拍照,我也让彭帮着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  今天需要过河7次,有些队友选择骑马过河,享受优惠价20元一次,否则要30元一次;</p> <p class="ql-block">  溜索前最后一次过河</p> <p class="ql-block">  奔腾汹涌的阔克苏河,目前还要靠溜索解决过河问题,每人交200元给当地的牧民,今年10.1之后桥就建好了,那个老爷子收钱的买卖就暂停了,不过他还可以租赁场地,毕竟要在这里扎营;牧民老爷子手里握着一捆子rmb,不错过每一个过河人。</p><p class="ql-block"> 南疆的马队只能把我们的驮包送到这里,这条河是南北疆牧民的分界线,我把手上缠的魔术头巾给了帮我扎帐篷的牧民,我也分不清了到底是哪个帮我扎得帐篷,反正物尽其用最好了。</p><p class="ql-block"> 大帅先过去把行李运过去,看看大帅厉害不?</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箱四个货,由于门栓没有插好,返回重新打包;</p> <p class="ql-block">  钢丝绳靠这辆皮卡拉着。</p> <p class="ql-block">  马上建好的桥,他们是采用浇筑好的模块直接放到河里面,明年走乌孙古道就省200元钱了。</p> <p class="ql-block">  这个溜索营地有小卖铺,无论啥饮料都卖15元,当然都是现金支付,不想扎帐篷的可以住他们家的木板房,今晚宁波团几个人又点了几个菜他们一起吃饭,领队把炒好的菜给他们送过去,在我们四个再三的邀请下,领队跟我们一起吃饭了。</p><p class="ql-block"> 今晚的营地非常平整,又开始洗刷刷,把上午穿得防水袜拿出来晾晒,这里的水源是从对面库诺萨依河引过来的,阔克苏的河水立面有碳酸钙,呈奶白色,不能饮用。</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9月8号行程:阔克苏河营地(1980米)-库诺萨依营地(3350米)累计爬升1500米,徒步18公里</p><p class="ql-block"> 宁静妹妹由于身体不适,果断选择下撤,我真佩服她的勇气,她体能很好,为了走更远的路,选择下撤很明智,她把我们产生的垃圾带出了山,我跟彭太不舍得她了,跟她拥抱后我们就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路领队就惦念宁静是否安全出山,领队帮忙联系的车,因为山路不好走,领队时时刻刻挂念队员的安全,晚上在帐篷里面做饭时,让帅帅打卫星电话给宁静,确保安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狼队在营地等着马队装行李,大帅带我们出发,开始翻过山头沿着河边走,彭看到河里面有死掉的牛跟马,我们路过还能问到臭味,都是过河是淹死的。</p> <p class="ql-block">  今天沿库诺萨依方向继续行走5公里左右我们开始穿越道道溪水进入丛林,身后是闻名遐迩的阔克苏河如一道蓝绿色的绸缎蜿蜒盘踞谷中。</p> <p class="ql-block">  在半山腰俯瞰阔克苏河</p> <p class="ql-block">  彭帮我抓拍的</p> <p class="ql-block">  沿河边悬崖峭壁爬升</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过河</p> <p class="ql-block">  遇到河水大时就换上溯溪鞋,这样节省时间。</p> <p class="ql-block">  在树林中穿梭</p> <p class="ql-block">  河边享用午餐后就开始往库诺萨依营地爬升了,领队告诉我跟彭前面是什么样的路,让我们有信心去完成。</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就是不断地上切,慢慢爬升。</p> <p class="ql-block">  包里面的红牛也没有来得及喝</p> <p class="ql-block">  风景好的地方总要打卡,徒步就是用心去感受,用眼睛去发现美。溜索到库诺萨依营地这段也是美景无数,也是乌孙古道最美的景点,前面就是雪山,高山草甸,河流……</p> <p class="ql-block">就喜欢彭这种帅帅的pose</p> <p class="ql-block">  走到了牧民家,伙伴们早就到达那里,休息好久了,我也坐下来喝点水,把带的话梅给这个小朋友,吃完一包追着我要第二包,我把包里面的都给他了,这小孩懂得分享,蛮可爱的。</p> <p class="ql-block">  休息好就赶紧上路,时间久了,再走腿部肌肉发酸,特别难受。</p> <p class="ql-block">  协作大帅不断鼓励我跟彭说还有两公里,我感觉不知道走了几个两公里了,快到了营地的时候,刮起大风,雷声就在耳边轰轰作响,大帅告诉我关闭所有电子设备,我倆把雨衣都穿上了,这两公里由于着急,走起来特别累,看到牧民骑马过来都想花钱骑马了,想起春天琼库什台的坠马事件,还是慢点走吧,可算看到我们的天幕了,狼队已经搭好帐篷,打好水在做饭,我也到天幕里面避雨,外面的雨下得好大啊,队员们想起北烽的团队还在琼达坂下面的琼库什台的河谷,他们也该下雨了,因为乌云是从前那边飘过来的,看外面雨小一些,我把驼包从天幕里面拿出来把帐篷扎上,地上一踩下去就是一泡水,好在我带了铝膜地席,起到了很好的防水作用。扎帐篷时候,从琼达坂那边下来好多人,这些匆匆赶路人不知道晚上在哪里扎营。</p><p class="ql-block"> 扎好帐篷来到领队的天幕里面等待吃饭。这一夜在天幕里面大家聊了很多,脚下都是水,不知道晚上怎么渡过?结果水中刀跟领队在天幕里面睡得,不想自己再扎帐篷了。</p><p class="ql-block"> 吃好晚饭不下雨了,彭也扎起帐篷,山上起了大雾,感觉怕怕的,像恐怖恐怖片的场景。</p><p class="ql-block"> 附近牧民家的狗脚叫到两点半,我这一夜没有睡着,自己把帐篷扎得距离大家有点远,晚上有点害怕,一直把头灯套在手臂上。</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彭跟我说,晚上可能是土拨鼠出来狗才叫的,我以为外面有狼,害怕了一个晚上。</p> <p class="ql-block">  狼队切洋葱时被洋葱辣得流眼泪了</p> <p class="ql-block"> 9月9号行程:库诺萨依营地(3350米)-琼达坂(3760米)-琼库什台河谷营地(2800米)徒步17公里</p><p class="ql-block"> 早起还是按照领队的要求收拾完装备,今天9:20就出发,今天要比帖子上写的目的地多走3-4公里,为明天提前出山争取时间;领队说爬琼达坂爬得快的个把小时就到琼达坂了,结果我跟彭正好用了2小时,帅帅爬到顶时,我看到她了,在下面猛喊。</p> <p class="ql-block">  拉伸后出发</p> <p class="ql-block">  我看了好多乌孙古道的游记,都说琼达坂特别爱下雨跟雪,我们这次也赶上下雨了,不过早晨起来看到了远处的云海,天气晴朗,真是老天眷顾我们这些人。</p> <p class="ql-block">  马队的牧民检查驼包</p> <p class="ql-block">  收拾好就准备出发</p> <p class="ql-block">  天气很好啊</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琼达坂</p> <p class="ql-block">  我俩用了2小时爬上来了,拍照是必须的</p> <p class="ql-block">  走过这个山拗就是翻越了琼达坂</p> <p class="ql-block">  山背面还有冻土层,狼队告诉大帅让我们多加小心,达坂山的水结成冰,非常滑,要防止摔倒。</p> <p class="ql-block">   上了琼达坂就看到每隔一定距离就有地上有铁杆子,据说这个是帮助牧民雪天看清方向的,我徒步乌孙古道之前读了很多游记跟视频,今天我跟彭在没有领队的状况下,沿着铁杆子的方向走到琼库什台河谷。</p><p class="ql-block"> 狼队带着其他队员走在前面,我们后面是水中刀跟协作大帅。</p> <p class="ql-block">  下了达坂有碎石路,上面还流着水,然后走了好久路过沼泽路,我跟彭像跳梅花桩一样走过,鞋没有湿。</p> <p class="ql-block">  狼队带领其他队员在一块大石头上,那里有信号,憋了几天的队员终于跟外界接轨了。</p><p class="ql-block"> 狼队一路没看到我俩,帮我们拍几张照片,好编进他的视频里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过了这个桥,就到琼库什台河谷了,游记中的桥终于见到了。</p> <p class="ql-block">  今晚的营地,领队把所有食材都做了,还剩一罐气,被南疆的牧民拿走两罐,领队们去营地附近牧民家帮我们烧了喝得水,明早做饭的气还够用,每晚都是把米泡上,早晨熟得快。</p><p class="ql-block"> 大帅在后面收队,没看到营地,多走了好多路追赶水中刀,结果水中刀早早到了营地,大帅回来很晚了,这个路程把大帅累坏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到了营地把昨晚潮湿的装备如睡袋,帐篷,地垫拿出来晾晒,晚上要吃饭时下起了雨,结果又是下了一夜的雨。</p><p class="ql-block"> 明天要出山了,我自己问自己为啥还要虐自己,在外扎营七晚,有五晚都是伴着河水声入眠,三晚营地下雨,每一天奔波在路上,也许徒步就是上瘾,回到家里就全忘记旅途的艰辛了。</p> <p class="ql-block">  9月10号行程:琼库什台河谷营地(2800米)-琼库什台村(2000米)-特克斯县-伊宁市(包车),徒步11公里</p> <p class="ql-block">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路上泥泞,走起来特别费劲,一想到出山有信号又立马元气满满的。</p> <p class="ql-block">  下山终于能看到狼队了,帮我拍了这么美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12:30准时出山,走了3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  老阿姨又入手一枚奖牌,太特殊了,很不容易啊</p> <p class="ql-block">  拍完全家福,来到了琼库什台村,司机师傅在那里等我们了,切开个大西瓜,太甜了,今年第一次吃那么多西瓜。</p><p class="ql-block"> 坐车返回伊宁</p> <p class="ql-block">  伊宁庆功宴,又来到老板家,春天来得时候果树正开花,现在已是硕果飘香!</p> <p class="ql-block">  帅帅的徒步记录,我们该是120公里+的路程,因为我们在天堂湖休息那天又去了老虎嘴。</p> <p class="ql-block">  庆功宴,正好是水中刀生日,俱乐部准备了生日蛋糕,我们也跟着借光吃蛋糕了,庆功宴上,我发现我们女同胞好几个被晒伤了,回家需要好好养养脸了,否则没法见人了,我回到宾馆终于看到自己的模样,这几天太难为队友了,整天看到黑色鼻子跟嘴巴的人,我这次明知道会被晒伤,也没有把魔术头巾拉起来做好防晒,下一次徒步带好鬼子帽。</p><p class="ql-block"> 手指皮肤开裂,满手缠满创可贴,都是不注意造成的。</p> <p class="ql-block">  整个夏季都为了去乌孙古道徒步作准备,出发前一周才二阳病愈,整个体能状态都不是最好的状态,每一步路,每一次过河都是自己完成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能走完全程就是胜利。</span>这一路遇到了很多帮助我的人,这个行程不晓得大哥是我最敬佩的人,帮助了很多人,他的境界让我学习;还有宁静跟彭一直陪伴我,夏天,帅帅,帮我扎帐篷,小马看我冷,把帐篷的营地给了我,北烽送我的红牛跟大白兔奶糖,协作大帅一直鼓励我,这一切都让我感动,乌孙古道虽然苦,但是收获了朋友的友谊,感觉很快乐,很温暖,谢谢你们的陪伴,认识你们真好!</p> <p class="ql-block">  伊宁机场返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