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号-10号乌孙古道之行(上)

小蜜蜂

<p class="ql-block">   完成5月14-21号托乎拉苏徒步之后,对伊犁草原的美景念念不忘,特别想再去新疆徒步,客服妹妹推荐了轻奢乌孙古道的线路,那个线路只有40公里的路程,没有像走完全程120公里那么累,就是这个40公里的路程也要翻越阿科布拉克达坂,也不轻松,所以每周抽出时间锻炼身体,结合自己当前的体能状态,在6月30号报名了乌孙古道的轻装路线。之所以没有选择轻奢线路,担心在新疆走得不过瘾。临近出发的时候,俱乐部推出了天堂湖多呆一天的行程,我跟客服妹妹咨询了下,考虑了自己的体力及性价比就毫不犹豫选择了10天团,后来走喀拉峻的朋友彭跟宁静的加入,让我非常开心!集合日才知道我们的团来自登珠峰大神十八子他们宁波户外7人,其余4人都是自己报名的散客—帅帅,彭、宁静和我,来自无锡的舒然因为工作的关系临时取消,这样我们这个团就11人组成。</p><p class="ql-block"> 乌孙古道,是指古代通连天山北侧“乌孙国”与南侧“龟兹国”的众多山道,而<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乌孙国为汉时西域大国,汉武帝为联合对抗匈奴,曾两度远嫁皇室孤女刘细君和刘解忧与乌孙和亲,它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设法争夺这块宝地。 </span>217国道(独库公路)就是当时通行人数最多的乌孙古道之一。户外圈说的乌孙古道则是从琼库什台村越过科克苏河,经天堂湖翻越阿克布拉克达坂,进入博奥孜克里克河谷到达南疆拜城的这条长达120公里左右的徒步穿越路线。这就是所谓的正穿线路。</p><p class="ql-block"> 这次俱乐部的线路是从库车的黑英山出发,琼库什台结束的行程,后来徒步证明反穿是非常好的行程,景色越来越好,也很节省体能。</p><p class="ql-block"> 公元前汉武帝为了与乌孙结好而对抗匈奴;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唐代西征突厥及与突骑施的交好等,都是通过乌孙古道来实现的。</p><p class="ql-block"> 乌孙古道最广为人知的则是那个流传千年的爱情故事,所以这也是一条有着厚重历史的和亲之路,爱情之路,丝绸之路。不论从沿途风景,还是旅行体验上来说,乌孙古道都是国内顶尖级的穿越线路,每一个喜欢户外旅行的朋友都值得去走一次。</p><p class="ql-block"> 在俱乐部报完名就看机票,我跟夏天买了9月1号晚上海到四川天府机场转机,天府机场到库车的飞机,那样在2号上午11:00钟到达库车,又不耽误下午5点钟开准备会,下午领队还要检查装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9月1号(周五)下班跟孩子去附近东北菜馆吃点东北菜,吃好饭,19:15就急忙往浦东机场T2航站楼赶。</p><p class="ql-block"> 本来都是国航的航班,办理行李托运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不能办理行李直挂,天府机场规定隔天的航班不给办理,而双流机场就可以办理,我们想在天府机场沙发睡觉的美梦破灭了,要取行李,还要重新办理托运,重新安检进入机场登机口,这也是天府机场太懒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9月2号早晨1:00钟准时到达天府机场,取完行李,伙伴夏天想找个凳子躺下休息,我想起我驼包里面有铝膜地席,我俩找个僻静的地方铺上铝膜地席,躺下休息,无奈怎么也睡不着,地太硬了;想起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幸福终点站”,我们可没有那么好的待遇啊;终于等到早晨4:30工作人员上班开始办理行李托运,我因为包里面有走托乎拉苏买到的三节电池,驼包又送上去安检一次。</p><p class="ql-block"> 来到登机口,就看到了来自上海的不晓得大哥跟他的队友追风,还有来自广西的朋友彭,不晓得大哥是我2020年走喀纳斯的徒友,而彭是我2018年走喀拉峻的徒友,我们玩得开心都彼此加了微信,这些年一直关注对方的徒步信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上海浦东机场跟夏天汇合</p> <p class="ql-block">   在天府机场登机口去库车排队中,夏天说她给我拍出大长腿了,真是谢谢她了,这么个小短腿拍成这样真是不容易啊。</p> <p class="ql-block">  从天府机场飞往库车的飞行轨迹,该是从阿坝自治州上空飞的,就是黄龙跟九寨沟方向,上了飞机就睡觉,至于早餐是啥都忘记了,反正就是吃完就睡觉,甭提看雪山了。</p> <p class="ql-block">茫茫戈壁</p> <p class="ql-block">  11点多到了库车的机场(龟兹机场),2017年我家那位去新疆昌奇台县建多晶硅工厂的时候,因为乌市下大雪,飞机迫降在库车机场,他那个时候到了库车非常激动,打电话巴拉巴拉讲历史,这次我到了库车才想起他为啥那么激动了,库车是个有历史故事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库车市地处天山中部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区域地形北高南低,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昼夜温差大,降水较少,是全国年平均晴天最多的县。境内共有42条河流、2个湖泊,水系较为发达,主要分布有渭干河、塔里木河、库车河和拉依苏河等四大水系。库车市历史悠久,先秦时期龟兹已有居民活动。汉本始三年(公元前71年),汉长罗侯常惠发西域各国兵攻龟兹,遣人责杀赖丹罪,龟兹王送姑翼至常惠驻所而杀之。从此,汉朝与龟兹的关系逐渐密切。1949年10月,库车县隶属阿克苏专员公署。2019年12月,撤销库车县,设立县级库车市。</p> <p class="ql-block">  夏天帮我拍照打卡</p> <p class="ql-block">  五洲大酒店免费接机,把我们5人拉倒酒店,办理完入住想约中饭,宾馆的美眉告诉我们中饭要下午13:00以后饭店才开门。</p><p class="ql-block"> 等到13:00,我们干饭团到了饭店,点了很好吃的菜,太喜欢大盘鸡了;吃饭期间大家分享好玩而且还美的线路,不晓得大哥又给我安利了南极的线路,南极真美啊,看来老阿姨要很卖力得搬砖啦。</p> <p class="ql-block">  炖羊排,还点了羊肉串</p> <p class="ql-block">  凉拌皮牙子(洋葱)</p> <p class="ql-block">  野葱炒鸡蛋也非常好吃</p> <p class="ql-block">  回到酒店,就到群里面告诉领队可以检查装备了,走8户外非常重视队员的装备,因为新疆的山里面天气多变,对队员装备要求高,也是对队员本人及家庭负责任;而且走8俱乐部对领队要求也高,全程都是重装,就担心有极端天气,领队能快速搭起帐篷,帮助轻装队员,避免失温的状况发生。</p><p class="ql-block"> 我像个小摊贩一样,把装备摆了一床,杀破狼领队重点检查了睡袋,羽绒服,徒步鞋,雨衣,像我们这种跟走8走了几条线路的人,走8的要求都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准备会介绍了行程及注意事项,发放路餐及租赁用品,这次发了两袋子路餐。</p> <p class="ql-block">  9月3号酒店早餐后8:30出发,今天的行程是:从库车市 包车前往黑英山乡(1920米),下车徒步到博孜日格河谷营地(2180米),徒步距离大约17公里(领队说15公里),要过河无数次。</p> <p class="ql-block">  走喀拉峻的认识的朋友宁静跟彭</p> <p class="ql-block">  南疆的地貌就是这样的</p> <p class="ql-block">  到达徒步起点,黑英山口</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徒步起点打卡,穿这双泰尼卡的越野鞋过河,事实证明,这双鞋太适合蹚水了,不进沙子,因为是越野鞋,走起路来很舒服。</p> <p class="ql-block">  跟好友夏天合影</p> <p class="ql-block">  跟好友宁静跟彭合影</p> <p class="ql-block">  拍完全家福就出发</p> <p class="ql-block">  徒步开始,狼队走在前面,在认识狼队之前,就关注狼队的视频号,他制作的每期视频都认真观看、点赞,他确实做得很好,把徒步的旅程都记录下来。其他领队人很好,每次看见走8的领队都像看见亲人一样。</p> <p class="ql-block">  第一天就紧跟领队</p> <p class="ql-block">  今天开始过得第一道河,河水之大就困到了过河人,领队们下河保护队员。视频中间的过河人是AA组团的,所以AA组团没有领队保护很危险的,在以后的过河行程里面,他们都跟我们一起走,一起过河,这样会知道河水的深浅程度。</p> <p class="ql-block">  这次是北烽带得9天团跟我们10天团一起发团,他们22人,其中2人重装,一个重装的小姐姐才跟狼队走完夏特北线,体能超级好,走路很快。</p><p class="ql-block"> 过河时候,北烽给队员示范,我都记在心里了。黄色编织袋的马队是北烽团队的,我们团队是用白色编织袋包装的驼包,要把这些天的垃圾也要放在编织袋中带出山,这是每个户外人应尽的责任。</p> <p class="ql-block">  我先过完河后给朋友拍照,我的朋友夏天,临出发前,脚有点崴到了,这不戴着护具走乌孙,都是拼命三郎,这点跟我太像了</p> <p class="ql-block">  连续在新疆徒步的小姐姐,体能超级好,走起路来一点不感觉累的样子,第一天一直跟我们团队混。</p> <p class="ql-block">  我们狼队</p> <p class="ql-block">  帅帅拿相机帮我拍得</p> <p class="ql-block">  体能超级好的宁静,一直拿着单反为大家拍照。</p> <p class="ql-block">  热爱生活的老彭</p> <p class="ql-block">  不晓得大哥</p> <p class="ql-block">  第一天都是在狼队后面过河,过河后帮朋友拍照,这张是彭帮我拍到的。</p> <p class="ql-block">  轻奢团就靠拖拉机运送到我们都二天的营地,少蹚两天河。</p> <p class="ql-block">  第一天的营地,我们在靠山侧,北烽团队靠河扎营,扎好营,领队们就开始做饭炒菜,我们团队人少早早就吃上饭啦,,然后北烽团队也开饭了。吃好饭不晓得大哥到我们营地来聊天,他走新疆线路认识狼队,我们计划着明年的线路,大哥人特别好,刚刚到营地第一天,他烧水用的大炉头就答应给马队得师傅啦,他用马队师傅的小炉头烧水。</p> <p class="ql-block">帅帅、彭、宁静跟我四个人的帐篷</p> <p class="ql-block">  9月4号 行程:博孜日格河谷营地(2180米)-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3280米)(大石头营地),今天的任务还是过河无数次,还要有1100米的爬升,都是慢慢爬升</p><p class="ql-block"> 早饭是面包(列巴),燕麦粥跟小米红枣粥,外加小咸菜,比较下饭, 吃好饭后收帐篷,每天都是7点起来收拾东西,8:00吃饭,吃好饭收拾帐篷,拉伸后9:30出发。</p><p class="ql-block"> 路上下雨了,赶紧添加衣服,随着海拔升高,下雨过河,特别冷,河水倒是不凉!</p> <p class="ql-block">  再好的冲锋衣也不如雨衣实惠。</p> <p class="ql-block">  行李打包后我才发现找不到手机了,这一天都没有拍照。</p> <p class="ql-block">  可算到了了营地,冻得手发抖,连热水杯都拿不住,速干裤全部湿掉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把裤子换下来,我出去找到驼包,马队的两个师傅帮我扎好帐篷,再瑟瑟发抖中套上睡袋,暖宝贴,羽绒衣裤穿上,晚饭也没有出去吃,协作大帅在帐外一遍遍喊“蜜蜂姐你吃点饭吧,我给你打过来吃”我当时真冻怕了,啥也不想吃,后来彭跟宁静告诉我该喝点汤,我把饭盒给了她们,我喝了汤暖和很多,由于太冷,我扎帐篷的地方是徒友小马看上的地方,也被我抢占了,实在是太冷了,脂肪层薄不抗冻了,所以乌孙古道徒步对于个子瘦小的队员安全不占优势。</p> <p class="ql-block">  早起拍到了的营地,晚上我再背包的角落也找到了手机啦。高原能让人失去记忆。</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次扎营领队们再三提醒,远离山体扎营,怕山上落石砸到队员。</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 9月5号行程: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3280米)-阿克布拉克达坂(3820米)-阿克库勒高山湖(天堂湖)营地(3020米)</span></p><p class="ql-block"> 早起拍到营地全景,还是吃好早饭,收拾帐篷,拉伸后出发。</p><p class="ql-block"> 马队的牧民看到我戴了两条魔术头巾,向我要了一条,这个师傅昨天帮我扎帐篷了,我取下头巾他一条,他这样过阿克布拉克达坂也不会冷了,结果这些天这个师傅一直戴着这个头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昨天迷迷糊糊扎帐篷,来不及看周围的周围景色,这徒步第二天就是过河、过河,外加下雨就是赶紧到营地。</p><p class="ql-block"> 快到营地的地方,好像建起客栈,这也许是当地政府要大力开发天堂湖旅游吧。</p> <p class="ql-block">  从营地出来,北烽团队走在前面,前面遇到河,可以踩着石头过,结果一个女队员就掉进河里,北烽为了拉她也掉进河里,还好北烽的鞋防水好没有湿掉,当领队真不容易,要保护队员安全过河保证队员安全,他们压力很大。</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协作大帅帮我过河。</p> <p class="ql-block">  今天就爬阿克布拉克达坂了,一开始我跟彭走在路上队伍的后面,昨晚没有吃饭,今早走起路来,腿部软绵绵的,越往上走,积雪越深,走一会歇一会,一直往前走。</p> <p class="ql-block">  协作大帅一直走在我跟彭的后面,真是苦了收队的领队了。</p> <p class="ql-block">  休息时拍拍照,也不枉来一次,对于我来讲也就来这一次了。</p> <p class="ql-block">  我跟彭组成吭哧二人组以龟速行驶,队里其他队员都跑到前面开路去啦,他们把路先蹚出来,达坂上积雪太深了。</p> <p class="ql-block">  在达坂上面看到的二湖跟天堂湖</p> <p class="ql-block">  老阿姨终于登顶了,脸色老难看了,这次明知道会被雪晒伤,还是没有把魔术头巾拉上来把嘴跟鼻子捂住,一直在流鼻涕。</p> <p class="ql-block">  彭总是会摆拍帅帅的pose</p> <p class="ql-block">  不晓得大哥</p> <p class="ql-block">  看到像宝石蓝的天堂湖的那一刻能不激动么?</p> <p class="ql-block">  开始下山,我把简易冰爪戴上,担心摔倒了会骨折,结果戴上下山可真太稳了, 然后就是无尽的下山,下山到绝望,我想正穿的朋友翻越这个达坂也会绝望的;突然间我觉得反穿线路好,利用三天时间翻越阿克布拉克达坂非常科学。走过二湖,来到瀑布那个地方吃点路餐,突然觉得浑身没有力气,我感觉自己有点高反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看到湖中心有人拍照,也让北烽团的朋友拍了两张。</p> <p class="ql-block">  好不容易走到营地,从老虎嘴到营地有3公里+的距离硬是走出10公里的即视感,远远得看见彭在前面走,协作大帅不断鼓励我前行,真是个大暖男,人超级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到了营地看到了夏天,她帮我扎营,也不管营地是否平整了,两姐妹住在一起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狼队在牧民家煮得羊肉,端上来啃了一大块,吃着狼队拌得黄瓜跟洋葱凉菜,身上顿时元气满满。</p> <p class="ql-block">  9月6号行程:阿克库勒高山湖(天堂湖)停留一天</p><p class="ql-block"> 北烽团今天10:30从天堂湖出发,早起跟夏天拍照,她这次没有跟参加10天团,马上就要离开了,北烽给了我一包吃的,里面时一瓶红牛跟各种补充体力的奶糖,老阿姨老感动了,上次走托乎拉苏认识北烽,这次我临时修改了了10天的团,无缘跟北烽带队的团,小伙子一口一个蜜蜂姐,让我很感动,因为我在库车买了瓶红牛,我把北烽给的红牛给了夏天,也是为了她补充体能。在不舍中送走了北烽团的夏天,不晓得大哥跟小马。</p> <p class="ql-block">  跟深圳的朋友小马合影,我俩5.1走神农架认识的,我给他安利了乌孙古道的线路,结果他又拉来了6个朋友走乌孙古道。</p> <p class="ql-block">  送走了北烽团的朋友,我到下面小河边把衣服洗了,宁静跟彭到天堂湖下面去洗衣服了,湖里面还有人游泳、划船,湖水可是真凉啊!</p><p class="ql-block"> 洗好衣服后,换好裙子,宁静帮我拍了好多照片。</p> <p class="ql-block">  狼队休息间隙拍到的天堂湖</p> <p class="ql-block">  中午把洗好衣服晒晒,把太阳能板充好电,领队讲中午吃昨晚剩的羊肉汤,炖银耳百合汤; 又吃了一块羊脊骨,吃了两碗银耳汤,回到帐篷休息一会,彭、宁静跟我要去老虎嘴继续打卡,昨天过来是天气不好,今天下午可以去摆拍,我跟彭的体力也恢复很多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3:10分出发,要在6:30晚饭前赶回来,领队讲今晚早点吃饭,我们从营地到天堂湖来回也要7公里了,这次可比昨天强多了,连登山杖都没有带;晚上狼队做得爆炒羊肉跟红烧牛肉土豆,太好吃了,我吃了好多,这样以后才有力气徒步,休息一天恢复体力,事实证明在天堂湖多呆一天很好,可以好好休息,还可以观看天堂湖一整天的变化,湖水随着太阳光的照射而不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