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茶马古道

力摇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C-J-G</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编配:力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学读:力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片:网络</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请点击下方音频聆听🍒</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v8xyyka?first_share_to=copy_link&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9146799"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原文链接《茶马古道》</a></p> <p class="ql-block">茶马古道千年远,寻觅云雾一缕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站在茶马古道的瞬间,心境,从两晋南北朝的云烟里延伸而来,话题古朴醇厚,每一句的涵义都古典深刻,意蕴悠长。</p> <p class="ql-block">远古的马铃声还在山涧隐约迴荡,并且,以行云流水的方式,缠绕在我的心际,就连古藤尖叶上那一滴隔夜的露珠,也晶莹剔透我的心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古道犹如天宫飘落的绸带,蜿蜒盘旋在山地和最高的那片高原上,以曲径通幽的细节铺陈,把一个关于马帮和赶马人的故事,从远古诉说到今朝。</p> <p class="ql-block">无法细数古道上曾经走过的马帮背影和赶马人的名字,也无法估量驮马曾经运送过多少的物质,还有,跋涉的艰难与悲壮,在凉亭客舍的相逢与错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它是历史深处的某种回声,穿过各种苍茫,绽放着熠熠迷人的茶马文化与坚韧不拔的马帮精神凝聚融合的文明之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道光,沿着古道拉长,从汉藏子民心间向天地空间辐射,在马蹄声与古色的箫笛声中,千年悠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风抖擞,笆茅草追逐着灰色绿鸠,滇油杉长满记忆。</p> <p class="ql-block">我细细观看山垭隘口的青石碑上,被岁月风化剥落难辩的文字,抚摸它光滑洁净的表面纹路,遥想当年南来北往的马帮、赶马人以及人马喧哗的场景,如夜空闪烁的星光,明明灭灭,如梦似幻,不断撞击我的心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在古铜色的石径上缓慢地行走、逡巡,并采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采撷远古的马帮讯息和表情符号,采撷赶马人的悲欢苦乐。</p> <p class="ql-block">夕阳下,我恍惚听见一阵铃声叮当,一支马帮驮队从远处嘚嘚而来,马鞭响处,一声长嘶,撞开了历史的天空,在我面前,站成一部厚重深博的历史典籍。每一页,都是历史长河中一声抑扬顿挫的感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古至今,走过或游历过茶马古道的人,都感喟古道的长,感叹人生的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非圣贤,我也感叹。我在夕暮的霞光里,怀抱那一声感叹,从古道的青石碑前走过,顿觉灵魂入幻,不再单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茶马古道,一座无字的丰碑,昭彰厚博的历史,昭示辉煌的未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