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印象

荷心莲梦

<p class="ql-block">  肇庆,我是喜欢的。</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肇庆市被称为全国卫生文明城市,我觉得这确是实至名归,尤其是端州区,不仅因了这里山美水美,尤以七星岩、鼎湖山的山水而胜出,更因了肇庆端州人良好的整体素质而营造出这么一个令人愉悦的环境。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或许我的感受有一定极限性,毕竟我所游览之地仅在于肇庆市的端州区,住宿之所也处肇庆市高等学府周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且以我有限的视野聊聊我对肇庆的印象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行走间,目光所及之处,山明水净,远黛如剪,近水如镜,繁荫中不时可见各具特色的建筑,古朴的、雅致的、时尚的都彰显着这座粤西古城的历史文化。街道非常整洁,即使有个别荒废之地,也不见垃圾堆积。街上车流人流通畅,几乎没有堵塞的现象,少了许多大城市交通拥堵的冏迫感。</p><p class="ql-block"> 至于七星岩风景区的美,只能用照片视频来弥补文字的空白了,我也只能笨拙地用一句话摡而述之:</p><p class="ql-block"> 人在画中游</p> <p class="ql-block">  可以补充一提的是,游览期间,正逢肇庆举办啤酒嘉年华活动,幸运地观赏了一场七星湖上的无人机表演。</p><p class="ql-block"> 夜幕下的七星湖,晚风清爽,湖面微澜,倒映的彩灯隐隐烁烁,恍若渔火,偶有一两只夜游的船,带起一圈涟漪。</p><p class="ql-block"> 无人机的表演,使得湖畔热闹非凡,湖面也热闹起来,七星湖由娴雅的少妇变成了活力激情四射的少年。</p> <p class="ql-block">  其实,娴静文雅与激情活力也可并存。你可以往湖畔另一侧去走走,便会遇上另一个不同的世界——紫荆西堤。这里游人接踵,各种美食琳琅满目。虽烟火气十足,却十分整洁卫生,让人感觉非常愜意。</p><p class="ql-block"> 一个小小的场景可以诠释肇庆市容市貌如此整洁的原由:一个坐在儿童推车里的幼儿,约两岁左右,随手将糖果纸扔在了地下,她的妈妈立刻弯腰捡起,并教育到:“垃圾不能乱扔,等下警察叔叔来批评你。”</p><p class="ql-block"> 自然的美需要人类美的言行的维护。</p> <p class="ql-block">  在车站等公共场所,最常见的标语是“今天您微笑了吗”,肇庆人正以微笑塑造着这座城市的形象。</p><p class="ql-block"> 在游览的这些天里,我接触最多的便是出租车司机和各种饮食店的生意人。每一次搭乘出租车,司机给你的感觉都如出一辙:话语不多,语调轻柔、礼貌。品尝美食是旅游的要务之一,然独自一人时则很难得其美。有些生意人因看你人少必然消费得少,态度便大打折扣。在端州似乎不必有此担忧。</p><p class="ql-block"> 让我最为感动的是离开肇庆那一天的早餐经历。那天的天气不算好,下着雨,又闷又湿。为了赶时间,我们决定到附近的肯德基解决早餐。等了一会,未见上餐食,我有些焦躁起来。这时,一位服务员端着两杯开水走过来说道:“很抱歉,你们点的餐已卖完,我们正在赶着重做,你们先喝点水”,又过了一小会儿,服务员又走过来:“你们是要外出旅游吗?要不,我把现有的给你们先上,正做着的如来不及可以打包吗?”这期间,微笑始终是她的态度,我焦躁的情绪不由缓解了许多。又过了一会,服务员又拿着托盘过来,托盘里放着一块不大却很精致的小糕点,说道“很抱歉,在做的食品还得再稍等一会,先送一块小糕点给你们品尝”。</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想无论是谁,天气再怎么糟糕,心情再怎么坏,都一定会变得明朗和舒爽。</p> <p class="ql-block">  肇庆的自然之美,源于她得天独厚的地质景观。七星岩的喀斯特地貌千年来赢得了无数骚人墨客的赞誉,有“岭南第一奇观”的美称,规模庞大的摩崖石刻便是她的殊荣。</p> <p class="ql-block">  肇庆的人文之美,我想应得益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熏陶。</p><p class="ql-block"> 古老的宋城墙见证着“岭表南来第一州”的历史,夕照里的披云楼安祥肃穆,凝视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它默然不语,只让人们自己去探寻去体味历史走过的足迹,抑或去思考去描划往前走的步伐,谱写新的篇章。</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愚者,只勿勿而来,勿勿而返,未曾寻找得更多已流逝的传说,更未曾在这悠悠的历史长河里拾掇一砾。</p> <p class="ql-block">  肇庆,七星岩,千年的摩崖石刻,待我他日再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