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外婆(下)

随遇而安☆20412762

<p class="ql-block">  弟弟们随父母回去了,家里一下冷清下来,我们都很不适应。外婆嘴笨,但特别喜欢小孩,突然间没有小孩带了不习惯,就到外面抱别人的小孩,逗人家孩子。又不会逗,往往将孩子逗哭了,遭别人漫骂,骂外婆是不下蛋的母鸡,有本事自己生一个。外婆自感无趣,慢慢站起身,挪着三寸小脚,悻悻回家。</p><p class="ql-block"> 晚上在农村小孩子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趁着月色在禾场上追赶嘻闹,玩打仗,老鹰捉小鸡。玩到筋疲力尽,各自回家。我走到门口就看到外公外婆一边一个坐在门口石凳上等我。默默地、孤寂地坐着,昏暗的月光下,显得那么落寞。那个画面一直刻在我记忆中,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正在学校操场上体育课,突然有同学跑来告诉我说:你外婆来了!我过去一看,真的是。只见外婆穿着一件篮色老式大襟衫,肩上还有一块补针,裤子上沾了半截灰,一双尖尖的小脚颠颠的。看到我笑眯了眼。我又气又急,埋怨外婆不该来学校丢人现眼。外婆憨笑着,嗫嚅地说来阮沟赶集,听到喇叭声响,就顺着小路上来看看我……不等外婆说完,我就催促快点走!这是外婆第一次去我的学校,也是唯一的一次。</p>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八年,十六岁的我初中毕业。高中设在雁门口,离父母家近一些,我就搬回父母家住,换我升初中的大弟弟过去和外公外婆一起住。有个孩子跟着,两位老人不至于孤单寂寞。父母也减轻一些负担。</p><p class="ql-block"> 我们慢慢长大了,外公外婆渐渐老了。大弟弟读完初中升高中,也转回父母这边,外公外婆终归成了孤家寡人。逢年过节,我们几姊妹走十几里路去陪两位老人过节,家里才有一些生机。</p><p class="ql-block"> 又过几年,我结婚有了自己的家,回去看望外婆的机会就少了。</p><p class="ql-block"> 外公病了,无人照顾,父亲做主卖掉了外公的房子,将两位老人接来同住。八八年六月二十,六十六岁的外公受尽病痛折磨,撇下外婆走了。外婆唯一的依赖没了,伤心的哭诉声在湾子里回响好几天,那些平时瞧不起外婆的乡邻也陪着抹泪,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p> <p class="ql-block">  外公一走,外婆更加糊涂了。跟人交流不是听不明白就是答非所问,偏偏又爱跟别人搭讪。父母见状嫌弃的不行。父亲之所以对外婆反感是源于当年做“上门女婿”的“屈辱”。在农村,普遍认为“上门女婿”低人一等。母亲则记恨小时候外婆曾责罚过她。外婆和父母相处一个屋檐下,关系一直不融洽。</p><p class="ql-block"> 外婆前些年尚能干活,大热天在山上锄草,中午都不回去吃饭。在禾场上缠稻草把子(把稻草缠成一个个小捆,拿到灶膛烧饭用)一缠一整天。那时候外婆遭受的白眼还少。进入 耄耋之年后,再也干不了活,日子就很难过了。农村老人都是活到老,做到老,没有一点保障的。</p><p class="ql-block"> 我偶尔回娘家听到母亲和外婆吵架,心里很烦很难过。不说别的,单凭外婆带大我们四个孩子也不容易,母亲你就不能发发善心别总骂她老人家?我结婚后接外婆到我家去玩过两次,那可能是外婆一生中最开心的日子。后来外婆有一次趁我回娘家,偷偷表示想去我家过几天,我就像被鬼捂到心了,硬是敷衍了过去。多少年后当我意识到自己的自私冷酷时,为时已晚。我再也没有机会弥补了!</p> <p class="ql-block">  两千年初,由于一场官司,家里陷入困境,送儿子上大学后我们夫妻选择来福建厦门打工。一待就是几年。外婆的身体状况只能靠在老家的弟弟告知,过春节叫弟弟代我拿点钱给外婆。有一次听弟弟说外婆病了,很严重。我赶紧联系一个姐妹替我的班,准备回去。两天后弟弟打电话说外婆没事了,已经能下地了,我才放下心来。殊不知这一次疏忽成了我永远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二OO八年七月十二日上午,突然接到弟弟电话称外婆不行了,让我赶紧回去。一瞬间我心像被揪起一样,预感不妙。来不及请假赶紧订车票。下午三点左右,临上车时弟弟说外婆等不到我,走了……那一刻我真是肝肠寸断,崩溃大哭。</p><p class="ql-block"> 千里奔波,深夜到家。我匍匐在外婆灵前,长跪不起。声音嘶哑哭不出声来,只是喉咙里发出悲鸣声。我不敢看水晶棺里躺着的外婆,听说外婆瘦得只剩皮包骨了。我不忍直视,仍由涕泪横流,悲痛欲绝……</p> <p class="ql-block">  外婆生来笨拙,但心地善良。一辈子与世无争,童叟无欺。外婆爱干净,虽然家贫,但收拾得井井有条。外婆虽无子无女,但为我们几代人付出了一生心血。天佑可怜人,老天没有给外婆一个好使的脑子,却给了外婆一副好身板。外婆活到八十四岁,身体一直没大毛病,偶尔风寒感冒也是自己挺过去。</p><p class="ql-block"> 弟弟说 一年前外婆得了老年痴呆,本来就不灵敏的外婆时不时往外跑,找不到回家的路,都是弟弟找到了背回家。一次傍晚弟弟吃饭时找不到外婆,找遍了村前村后,最后在山脚下一处拴牛的牛桩旁看到外婆。外婆在膝黑的夜晚围着牛桩不知转了多少圈,嘴里喃喃念着“娥子、娥子”。弟弟说后期外婆谁都不认识了,只要看见人就喊“娥子”。外婆到死都在掂记着她的娇宝娥子……</p><p class="ql-block"> 外婆过世一周年,我以孙女的名义给外婆立了碑。碑上刻满了后代子孙的名字。我要让世人知道,我的外婆不是孤寡人,外婆有我,有后人,子孙满堂。</p> <p class="ql-block">  我的外婆,一个心智有缺陷的人,却有着更多于健全人的心地善良,所以,她老人家更令我怀念和敬重。 </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是追怀先人的传统节日。外婆离开我们已十五年了,娥子在这里怀念您,为您点上一盏心灯,照亮您回家的路。愿您在天堂有亲人相伴,有亲情温暖。请您保佑您最疼爱的娥子平安健康,多为您点几年心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我外婆生前没有留下一张照片,文中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拍摄者的经典之作,如有冒犯敬请原谅!在此愿天下老人都被善待,愿天下儿女铭记感恩。</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