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11-13温州南麂岛之行

小蜜蜂

<p class="ql-block">  跟伙伴夏天约好8月4~6号去南麂岛游玩,车票跟船票都买好,结果被卡努台风搅了局,天天看台风的动向,结果卡努还是个慢性子,急死个人,就是慢悠悠的方向不明,无奈我俩慌乱中退了车票,船票也是南麂客运取消航线被迫取消的,然后这两个人还是不消停,又买了11~13号的车票船票,船票余票剩得可怜,前一周就剩下少数的几张了,去程是上海高铁到平阳,在平阳的鳌江码头乘船,返回选择了南麂岛到瑞安的轮船。</p><p class="ql-block"> 南麂岛是中国浙江省平阳县鳌江口外30海里的一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南麂列岛海洋自然保护区的主岛。该岛别名海山,古代又写作“南己山”,是中国最美海岛之一,也是国家4A级景区。南麂岛是南麂列岛52个岛屿中最大的岛屿,周围多岛礁,最高点大山海拔229.1米。岛上居民约2000人。南麂岛是一座旅游岛屿,距离温州市区50海里。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麂岛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8月11号周五跟领导请了半个小时的假,否则乘高铁又要奔跑了,这样给自己多留出点时间不那么赶,跟夏天在虹桥火车站都没有碰面,我俩各自跑到车厢里面。</p><p class="ql-block"> 到 了平阳下了火车才见面,到平阳已经是22:18分了,看到这么多的人就知道明天的船早已经满员了。</p><p class="ql-block"> 我俩没打到出租车,自己徒步到酒店,两个人异口同声讲为去乌孙古道徒步拉练,结果满身臭汗来到酒店。</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在酒店吃好早饭打的4公里来到鳌江客运码头</p> <p class="ql-block">  据说这么拍照显得腿长,没看出来啊</p> <p class="ql-block">  夏天比我会摆pose,文科女就是不一样啊</p> <p class="ql-block">  开船前到船头拍几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远望鳌江码头,美美哒</p> <p class="ql-block">  轮船开了40多分钟,终于看到蓝色的大海了,要想不晕船选择最下面的普通舱,中等仓跟上等舱有窗户,但是船晃得厉害。夏天一刻不闲着,到处找位置拍照,我休息一会,也出来拍了几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装作文艺小青年</p> <p class="ql-block">  轮船开了2个小时,终于到达南麂岛了,台风刚刚过去,天气太好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买了上岛的公交车票,可以使用六次。</p> <p class="ql-block">  才到了火焜岙的阿英家客栈,人好多啊,据老板娘讲,无论夏季还是冬季,岛上的客栈总是满员的状态,夏季来岛上度假,冬季来岛上钓鱼。</p><p class="ql-block"> 阿英家门外的港湾,游玩的时候,脚被贝壳割破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跟夏天不太饿,点了皮皮虾跟韭菜炒鸡蛋,岛上的东西很贵,都是从外面进货过来,饭菜格外得贵。</p> <p class="ql-block">  吃好饭后,客栈搞卫生的阿姨骑电瓶把我俩送到客栈,我俩休息一会就往三盘尾出发啦,想出去沿着海边走走。</p> <p class="ql-block">  三盘尾彩虹道路</p> <p class="ql-block">  又开启了冒着大大的太阳,海岛徒步的自虐节奏。</p> <p class="ql-block">  走到了三盘尾,然后乘车来到了大沙岙,这个时候太阳不是那么毒了,被乌云遮住了</p> <p class="ql-block">  开始拍照的模式啦,空气通透,太美了</p> <p class="ql-block">  老阿姨开启了自嗨的节奏</p> <p class="ql-block">  天气不热,开始下水游泳,被大浪打得直翻滚。</p> <p class="ql-block">  海边淋浴的地方实在是没法下脚站着,直接穿上衣裤就走了,结果看起来像尿了裤子。</p> <p class="ql-block">  据说晚上六点半以后能看到日落,距离日落还有些时间,我俩来到路边饭店点了两个菜,这条鱼就要150元,降价降到140元,吃好饭去看日落。</p> <p class="ql-block">  结果云层太厚了,看不到日落了。</p> <p class="ql-block">  结果看到有人钓到河豚。</p> <p class="ql-block">这种鱼有毒,在手里弄一弄,它就变圆鼓鼓的了</p> <p class="ql-block">  日落</p> <p class="ql-block">  标志性的建筑总要打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晚上小岛的夜空太美了,屋外特别凉快,风很大,夏天为了看星空出去好多次。这里非常安全,岛上居家夜不闭户都没关系。</p><p class="ql-block"> 我俩为了看日出,把闹钟设置到4点钟,早晨4:30有发到三盘尾的时候班车,由于头疼,吃了片止痛片,结果一晚没睡着,早晨刚刚迷糊会,被炸裂的闹钟吵醒,我俩好不容易挤上公交车。</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早晨的云层还是很厚,看不到日出啦</p> <p class="ql-block">  三盘尾的清晨如此美丽。</p> <p class="ql-block">  看完日出,沿着海边栈道回到公交车站,这两个喜欢徒步的人又沿着彩虹道路回到客栈,我吃了一晚海鲜面,洗个澡,打扫卫生的阿姨催我们退房,因为下午来入住的客人急着要办理入住,同时接到轮船延误一小时出发的短信,我俩乘车来到码头,等到13:00到瑞安的轮船,由于风大,轮船延误一个小时,轮船开到瑞安要2个半小时,这样理论上我们只有30分钟到火车站的时间,本来留好2个小时时间,因为轮船的晚点把赶火车的人弄得焦躁不安的,一再找船上工作人员问几点能到达,船上的工作人员也很给力,为我们赶火车的乘客站在前面,轮船靠岸,我们先下船,结果船老大为了全船人的安全,开了2小时45分钟终于在飞云江靠岸,我在路过飞云江第三座桥时候在美团约车,下了船,我跟夏天慌慌张张找到车,司机小哥飞速往火车站开,进了火车站安检后快速到检票口进站,16:03分已经在站台了,16:06火车进站,16:09分发车,有惊无险得上了高铁,要是赶不上这班火车,我们可能就被留在瑞安了,到了火车上饥肠辘辘的,花了60元买了快餐,真好吃,全部吃光,20:02分到达上海虹桥,结束了南麂岛之旅,南麂岛非常值得一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