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近的洪灾谈起

丁明凡

<p class="ql-block"> 最近从各种媒体看到河北,东北和北京郊区的洪灾肆虐造成巨大的灾难。。。不禁让我回想起四十八前的河南驻马店75.8大洪水。。。</p><p class="ql-block"> 河南省虽属一个内陆大省,在一般人的概念里与沿海城市台风造成的巨大损失风马牛不相干。但河南省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台风影响却引发了两次震惊海内外的洪水灾害。</p><p class="ql-block"> 河南省京广铁路贯穿南北,其铁路以东基本都是广袤的豫东平原;而京广铁路以西从北至南依次耸立着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山,连绵的几座大山像巨大的屏障隔开了与山西陕西的交界。这个巨大屏障无论是碰上南部海域还是东部海域形成的巨大台风登陆如果一旦向内陆纵深,特别是影响到中原腹地时,这个巨大屏障海拔都在上千米,阻挡在台风面前,而台风携带的巨大水气不可避免的都会滞留降落在河南境内。。。</p><p class="ql-block"> 根据专家的解释当年的75.8驻马店特大洪水和郑州的7.20特大洪水都是因特大台风纵深中原腹地而因河南的独特地理环境造成连续长时间的超水量持续暴雨所引发的巨大洪水灾难。。。</p><p class="ql-block"> 75年的驻马店西平遂平等铁路线路和站区都归郑州铁路局信阳铁路分局所管辖(当时领导部门称为革委会)我父亲当年是信阳铁路分局分管工务,电务部门的主管领导(简称工电系统。特别是工务部门主要任务就是负责维护维修铁路轨道线路的职能部门)。</p><p class="ql-block"> 驻马店洪灾发生后,信阳铁路分局立即组织了上千人的干部员工奔赴救灾现场。听父亲说刚到水灾现场的那几天几夜几乎都没合过眼睡过觉。。(也没房屋可以提供休息,后来随着救援物资的到来才搭起了帐篷)。实在太累太困了就拉一个装运土石方的空草袋垫着睡一会。父亲一直组织指挥穿梭于驻马店西平遂平几个站区的抢险救灾现场之间。由于二十几天的连续工作在一次乘车途中由于司机太过于疲劳不幸发生事故翻车险些丧命,万幸的是司机和父亲都是受了伤。父亲的脸颊被撞破封了好几针。在医院照顾父亲的时候听父亲讲述洪灾现场的惨景。。在洪水水位逐渐退落后水灾现场的许多低洼处和铁路线路路基旁到处都堆满了一摞一摞被淹死的尸体。被洪水冲垮的铁路路基上的钢轨都被大水冲击拧成了麻花状,堆积在原线路旁的十几米几十米开外歪七扭八的横竖在水灾现场。甚至有的车皮被冲到了几十公里外。按当时父亲描述的口气和看到的场景说最起码有几万人被淹死(按十几年后披露的数据遇难者有23万人居多)。父亲说抢险救灾现场弥漫着低沉压抑无法言状的惨烈景象和气氛。太阳出来以后空气里充满了令人作呕难闻的气味。那个年代除了医务人员戴有口罩外。其他的人都没有戴口罩。</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正值年青虽然没有亲身赶到救灾现场,但从父亲的讲述中亲耳闻听当时的惨烈景象在脑海里留下了深深印象。几十年后和一位也是当年身陷洪灾现场身不由己参与救灾现场的老同学老朋友李许生一起,我们乘车专门赶到驻马店的板桥水库参观了75.8洪水灾害陈列馆。</p><p class="ql-block"> 没曾想刚参观完这个水库没几天就又亲身经历了郑州的7.20特大洪水灾害。算是有了亲身感受。那天下午二三点钟的时候这场雨已经持续了两三天,我正在小区的院子里和郑州以外的朋友亲戚打视频电话,告诉他们郑州没事,视频中院子的积水没到脚踝处清澈见底。。我家的小区离这次酿出惨祸的京广路隧道仅有数百米的距离。我从院子里走到淮河路的街道路边时,马路上的积水也不过半尺深水也是清的。我在外面待了大概一二十分钟,约四点来钟的时候从马路边往回家走。刚走进楼道还没等上楼,就听到有邻居惊呼大水进院了。。。刹那间就看到我们的院子里浑水翻滚夹杂各种树枝空塑料瓶等杂物涌向各楼道,原来我们院子的雨积水都是向外边马路上排流的。。而这时候的洪水却是倒灌着冲进院子,顷刻间大水就淹到了我站的楼道间楼梯的第二级台阶(楼道一层的台阶只有四层),这时候我呆呆着站在楼道里看着洪水。我在电话里给老伴儿通电话说我到外面看看,老伴儿极力劝阻我不要出去。。</p><p class="ql-block"> 院子里的积水由外面倒灌着已经到了近大腿处,走出院子街道的水应该有一米多深了。。马路中间已经有汽车开始漂浮漂流了,原来停在路边的许多汽车车主冒雨已经把车头开到马路牙子上面,但仍然制服不了漂浮和积水漫车,眼睁睁的看着毫无办法。。。由于怕有危险未敢继续前行在外面待了一会儿就赶快上楼回家了。。。第二天上午我专门跑到京广路隧道处看那里的水淹情况。沿淮河路到京广路马路上还有较深的积水,路边停趴了许多被淹泡坏的汽车。由于戒严拦着不让靠近隧道处,但远远的望去还能看到京广隧道南端的U形槽内还积满了很深的水,露着被淹没的汽车。路边的众人纷纷传言说隧道里面淹死了多少多少人。。。</p><p class="ql-block"> 至于这次洪水给省会郑州造成严重损失和惨烈景象通过媒体和网络恐怕都传到国外了,我也不再叙述了。。</p><p class="ql-block"> 好多图片有于某种原因和顾虑也不在文中展示了。望理解见谅。</p><p class="ql-block"> 想借于此文谨纪念我的父亲病逝三十周年。当年我的父亲参与驻马店75.8洪水抢险救灾时,时年46岁。三年后因积劳成疾患高血压脑梗住院未完全康复便又继续工作。直至四年后又得了脑血栓偏瘫。父亲后来享受局级离休。在六十三岁那年便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愿我们在世的父辈和我的同辈珍惜现在,都好好的活着。愿不会有这些灾难悲剧再发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