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父亲

张 新

<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有这样一则故事:父亲失忆了,一天,飞来一只喜雀。他问:“这是啥?”儿子:“是喜雀。”过了一会,父亲又问:“这是啥?”儿子大吼:“说了是喜雀,你怎么回事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儿子无意找到40年前父亲的日记,上面写着:“今天儿子三岁了,他指着公园里的喜雀问我:这是什么?我告诉他,是喜雀。他又问,我又回答。他问了11次,我答了11次。” 看到这里,儿子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冰心说:“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 朱自清说:“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nbsp; 高尔基说:“父爱是一部震撼心灵的巨著,读懂了他,你也就读懂了人生。”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莫言说:“如今,我父亲已经80岁,是村子里最慈祥和善的老人,与我们记忆中的他判若两人。其实,自从有了孙子辈后,他的威风就没有了。用我母亲的话说就是:“虎老了,不威人了。”&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爱是山,呵护生命的火;父爱是火,点燃希望的灯;父爱是灯,照亮前行的路;父爱是路,引领我走向黎明!</p><p class="ql-block">  父之美德,儿之遗产。父亲给儿子东西的时候,儿子笑了。儿子给父亲东西的时候,父亲哭了。这,就是中国式父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3/8/7/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