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不一样的徐辉

乾十郎

<p class="ql-block">  有的人只能相处一阵子,有的人可以交往一辈子,徐辉兄就是那种可以交一辈子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与徐辉兄相识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他那时也就是二十几岁,皮肤白晳,帅气逼人,一米八几的身形让我永远只能对他仰视。</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相识,缘于有一个义薄云天的共同朋友;也缘于我们有相似的脾气、秉性和情操。我一直认为他是商界难得没被恶习浸染的人,我是体制内一直保持初心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称他为徐总,因为在我眼中他就是职业CEO。事实上,这半辈子的时光他一直在做他自己爱做的事。在岳阳这个不算大的城市也是小有名气的职业经理人。</p><p class="ql-block"> 他先后在几家大型的宾馆、娱乐城和商超当过总经理,后来到全国著名的风景区南岳衡山干更大的事去了。现在又在贵州搞实业,风生水起的。</p> <p class="ql-block">  他为人热情友善,乐于助人,举止从容,谈吐优雅,是内外兼修的那种。对事物的分析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应是他良好的家风、家教使然,也是他自身的修为使然。</p> <p class="ql-block">  前不久,徐辉兄从贵州回岳阳后,我们再次相聚。偶尔听朋友说起他的新作《邓玉的花园》点击率破了十万。我很是惊讶,因为在我印象中从来没听说过徐辉兄写过什么东西,我连忙打听。原来是徐辉在《美篇》中发表了一篇题为《邓玉的花园》的文章。</p><p class="ql-block"> 我自己虽然也爱写作,在最深的夜里,写最真的文字,但几乎没上《美篇》看过,虽然下载了也注册了,也仅此而已。</p><p class="ql-block"> 听到朋友的话后,我像发现了新大陆,有了重新认识徐辉,了解一个不一样的徐辉的冲动。赶紧打开《美篇》,一字一句认真读起《邓玉的花园》来。</p> <p class="ql-block">  我醉了,徐辉的作品图文并茂,作品里的美景,美文,让我陶醉了。</p><p class="ql-block"> 《邓玉的花园》名为写景,实则写人,寓情于景,情景交融。通篇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虚情假意的浮夸。作者用平实、简朴的语言,轻描淡写地对邓玉的容貌,工作成绩,现在的事业,以及对生活的态度予以了肯定,行文如流水,看不到一点做着的痕迹。</p><p class="ql-block"> 我想这应该是作者的老到之处,行文的巧妙之处。</p><p class="ql-block"> 用“她的外貌是符合条件的”来赞誉邓玉的美,作为大型娱乐城的迎宾,没有高佻的身材和姣好的容貌能行吗?</p><p class="ql-block"> 用“她是能胜任本职工作的”来肯定她的工作成绩。</p><p class="ql-block"> 用“她现在的工作室在一个高档的商业区,上下两层”来佐证她事业的成功。</p><p class="ql-block"> 用“藤蔓始终在努力的往上攀延着……”来说明她乐观、刻苦、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p><p class="ql-block"> 徐辉兄你好大度,把一个老总对曾经的员工的肯定表达得淋漓尽致;你又好吝啬,既要赞誉怎么又看不到一句溢美之词呢?</p><p class="ql-block"> 我想初来面试的邓玉是青涩的果,工作时的邓玉是盛开的莲,现在的邓玉是攀延的藤。</p><p class="ql-block"> 读罢此文,我心生感慨,觉得《花园》里这个女主人似曾相识,却又是事而非。</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在“六一居士”的词里见过她“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她文静、娇羞;</p><p class="ql-block"> 我在《陌上桑》里见过,引得“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她秀外慧中;</p><p class="ql-block"> 我在《孔雀东南飞》里见过她。“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空篌,十六诵诗书。”她惠质兰心。</p><p class="ql-block"> 我在这么多的地方见到的人物,这么丰满的人物形象,却被作者用最朴素的语言,寥寥上千字就刻画得栩栩如生。如果不是多年的文学积淀,不是十分的用心是写不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依照他的文章,我用一首小诗描绘了不曾谋面的邓玉,“皓齿明眸满脸霞,纤云弄巧后庭花。抚琴独奏高山曲,乐享人生慢品茶”。</p> <p class="ql-block">  读完《邓玉的花园》,我又一口气通读了他所有的文章。他的每一篇文章堪称佳作,堪称精品。他的作品以散文为主,且以散文见长,读来如涓涓细流,如天马行空;他也偶尔涉猎诗词,也都象模象样,语言优美,意境高远。</p><p class="ql-block"> 在他的作品里,我仿佛身临其境地在《风雨西江》里淌水嬉戏,在《雾散西江》里流连忘返,在《故事西江》里聆听着远古的传说。感受了他对女儿的爱,对《军旅往事》的留恋,对《春插旧事》的回忆,对《船女阿贞》的朦胧情愫。</p><p class="ql-block"> 在他的作品里,我品尝到了乌蒙《折耳根》的苦涩,《樱桃红了》后的香甜,上了一回乌蒙《吊脚楼》,近距离与《穿青人》来了一次对话。</p><p class="ql-block"> 在他的作品里,我领略着北国的雄伟气势,南疆的秀丽风光。我抚摸着《大漠胡杨》感受它不朽的魅力,偷窥着素衣的《古巷佳人》,畅想长廊深处的美,我在《镇远古镇》高唱了一曲《醉花阴》,又做了一回《麻雀邻居》。 </p><p class="ql-block"> 也许写作只是他的爱好,但他把爱好玩成了专业,把专业变成了日常。</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浮躁,经济又不景气的年代,能用心写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p><p class="ql-block"> 他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用心在写的,而且都能写到心灵的深处,让人产生心里的共鸣。</p><p class="ql-block"> 读徐辉兄的作品,看图片像是品鉴一场视觉盛宴,让人眼花缭乱;看文章更是一次心灵洗礼。它能让人沉淀、沉静、甚至沉默。</p><p class="ql-block"> 都说在商言商,徐辉兄却玩起了高雅的文字,而且,还玩得这么老到,这么娴熟,这么成功……</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因为文字的永恒魅力,又抑或只有文字才是灵魂的皈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