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大欢喜的家父生日礼

存雯

<p class="ql-block">6月中旬,在长沙向先生提出申请:6月28日家父62岁生日,申请举办生日礼。经先生同意,商定后决定在左垣家塾举办生日礼。特邀请存亮师兄担任主礼人,存湧师兄担任生日礼总统筹。</p> <p class="ql-block">家父家母的关系30多年来就一直不是很和谐,他们俩很多观念都不一致。跟随钟先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8个多月的时间,见证了很多家庭通过文化和家礼,改善了家庭关系。我去年拜先生为师,其实最想改善的也是我父母的关系,希望他们的生活能和谐,安享晚年。这次能下定决心做这件事,离不开存祥师兄的支持,也是他给予我力量,是我坚强的后盾。</p> <p class="ql-block">6月24日,师兄去汕头老家接父亲。因为父亲接受不了用传统的方式过生日,一开始不愿意上来广州,师兄持续了几个小时的交谈,家父终于同意一起上广州,不过出发之前还是强调不做传统生日礼,当天晚上11:00多到达广州。一开始我们不敢和父亲说得太明白,只是先顺着他的意先往前走。广州的师兄师姐们都很积极,一共19人参与这次家父的生日礼准备工作。</p> <p class="ql-block">25-27号,是艰难的3天,每天我和存祥师兄的重点就是陪父亲聊天,希望家父能配合做生日礼。家父的思想工作比我们想象中的难得多。原计划家父确定上来广州后就请家母上来广州。我原本以为妈妈会比较好请,很不碰巧妈妈扭到腰,再加上和父亲的感情是冰冻三尺,妈妈一味说明不上广州,我沟通了一天一夜都没能说服妈妈。导致后面二妹也觉得我的做法太不顾妈妈的感受,不理解,多次发信息表达要听妈妈的,她不想上来就不能勉强。最后还是存祥师兄给妈妈打电话,给妈妈定了27号下午3点多的高铁到达广州。在此之前一直不敢和家父说我们也把妈妈也请来了。</p> <p class="ql-block">钟先生说做生日礼如果有亲戚在,礼的教育意义更好,这次很荣幸能邀请到外婆和舅妈从潮汕老家澄海专程到广州参加。</p> <p class="ql-block">26号中午,存湧师兄和存驰师兄从黄埔古村左垣家塾交接完工作后赶到家里陪家父午餐。陪父亲吃饭喝茶聊天。</p> <p class="ql-block">26号晚上,存祥师兄和家父聊天,向家父透漏了妈妈明日下午到达广州。父亲听到妈妈上来,内心还是高兴的,不过只要说到办生日礼就很抗拒。</p> <p class="ql-block">27号上午,存亮师兄到家中拜访家父,聊到洪氏族谱,相谈甚欢。中午存亮师兄做东请我们一家吃顺德菜。令我们非常感动的是,存亮师兄自己不抽烟,知道家父有抽烟的习惯还特意提前买了烟陪家父。</p> <p class="ql-block">27号晚上7点多,钟先生,存曦师姐,子谦到家中共进晚餐,家父家母和我们五姐妹也都全部到齐。先生到了我的心才安了些,这几天心都是悬着的。晚上先生和家父聊到凌晨1点多,家父很欣赏钟先生,也感谢先生对我和存祥师兄,东润的教导,家父称先生为钟前辈。经过几个小时的交流,家父从一开始接受不了生日礼慢慢转变观念,接受可以到黄埔古村左垣家塾做生日,但是坚持流程一切从简,而且特别说明不要一一跪拜,到时五姐妹一起行个鞠躬礼就可以了。先生也答应了家父的要求。我暗中问先生,先生说先去了再说,明天到现场跟着感觉走就行。</p> <p class="ql-block">28号上午7点多,煮了鸡蛋甜面,每人吃了一小碗出发黄埔古村。</p> <p class="ql-block">到达黄埔古村左垣家塾,家父家母和妹妹们也才知道这次父亲的生日礼准备了这么多工作。不过到达现场,家父还是一味强调简单点,不一一跪拜,五姐妹一起行个鞠躬礼就可以了。</p> <p class="ql-block">左垣家塾有着光辉的人文历史,他是黄埔村文化教育重地,历代读书人传承文化的薪火台,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儒家道场。其中梁氏(梁经国)族人“一门七杰”在这里创造了传奇般的成就!</p> <p class="ql-block">签到、迎宾</p> <p class="ql-block">请神(天地君亲师位之神位)、永思堂上洪氏历代祖先</p> <p class="ql-block">主礼者:存亮师兄</p> <p class="ql-block">主持人:存时师兄</p> <p class="ql-block">寿礼开始之前,先生行了安神礼,吟唱了安神曲。在先生吟诵的过程中我的眼眶湿润了~</p> <p class="ql-block">当父亲看到永思堂上洪氏祖先的牌位时,向先生申请父亲带领我们全家向祖先行跪拜礼。</p> <p class="ql-block">随着主持人的开场,家父的生日礼开始了…这场生日礼背后包含先生以及接近20位师兄师姐们的付出。</p> <p class="ql-block">东堂盥洗、敬祖先、上香烛。</p> <p class="ql-block">不过,家父还是坚持他的想法,简单的做,现场也随了他的意我们全部人一起向父亲鞠了三个躬。一一表达对父亲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后面到了嘉宾送祝福和表演节目环节,存芳师姐和存珍师姐唱了首歌——《人间第一情》</p> <p class="ql-block">是师姐的歌声点燃了我,让我鼓起了勇气来到父亲的面前跪下,向父亲倾诉我内心真实的声音,也向父亲说:“您生我养我,您受得起我这一跪。”父亲多次要扶我起来,不过最后还是给了我机会,让我说完我想要说的话。在我流眼泪的时候,父亲总是和我说要坚强,眼泪不能轻易流,后面还剥了颗糖喂我吃。父亲教了我很多做人道理,做事道理,但是从来没有教过我要怎么孝顺他,一直以来我对父亲的关心也少之又少,是我没有做好自己女儿该做的。</p> <p class="ql-block">我深深拥抱了父亲,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投入父亲的怀抱,感受到家父的无穷力量。</p> <p class="ql-block">感谢爸爸妈妈对我的鼓励和教导。</p> <p class="ql-block">随后四妹也鼓起勇气来到父母面前拥抱了父母,眼泪不止住的往下掉,想说的话也埂塞了。</p> <p class="ql-block">一跪,一说。我的心也释怀了,刚才几千斤的石头堵在心中,一下子都没有了,内心是通畅的,整个人是轻松舒服的。如果是以前,每做完一件大事后都会感觉自己像虚脱了一样,需要休息两天才能缓回来,但是这次完全不一样,这种现象没有了。</p> <p class="ql-block">喂父亲母亲喝黄豆水。黄豆代表福寿,是吉祥物,煮熟的黄豆水,保藏其中的“金运”了。给父母奉上一碗黄豆水叫作菽水承欢,祝福父母:“美满、团圆、富贵,健康长寿!一切美好的愿望都能实现!</p> <p class="ql-block">父亲起身向外婆鞠了三个躬,感谢外婆老人家能够到场,外婆很欣慰。</p> <p class="ql-block">孙子们也来给爷爷祝寿,大孙子李东润给爷爷送的祝福画。</p> <p class="ql-block">李文樱妹妹的鞋子掉了,李东润哥哥主动为妹妹穿鞋。</p> <p class="ql-block">感谢大伯为了家父生日礼专程从老家上来广州。</p> <p class="ql-block">感谢盛发伯伯一听到爸爸的生日礼就专程过来,伯伯跟爸爸是小学同学,几十年来关系一直很好,相互支持。</p> <p class="ql-block">来自江西武功山王永鹏老师给家父送了祝福。</p> <p class="ql-block">妞妞妈妈,张姐说:她前段时间也很想给父亲行礼,感谢父亲的付出。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回了老家,向父亲下跪时,父亲吓得马上破门而出。所以她很理解洪爸爸一开始不愿意女儿们跪拜他,现在文化断层了,很多老人家都接受不了。但是如果子女能够有机会跪拜父亲那是很幸福的事,对老人子女都很好。</p> <p class="ql-block">陈慧也邀请她的母亲上台,向母亲诉说了内心话,看到了女儿的成长阿姨也留下了感动的泪水。</p> <p class="ql-block">初向团队为父亲唱歌送祝福。</p> <p class="ql-block">观礼嘉宾,小朋友们为父亲表演武术和歌曲助兴。嘉宾们纷纷领福果,把福气带回家。送祝福的络绎不绝,真诚美好,父亲也很高兴接受纳福,皆大欢喜。</p> <p class="ql-block">虽然整场生日礼没有按照流程完成,但家父也收到了我们的心意,我也表达了我内心真心的想法,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p> <p class="ql-block">幸福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大合照</p> <p class="ql-block">供奉过祖先的茶酒,父亲行跪拜礼告祖:向祖先说明今日的情况最后再请大家一起喝。</p> <p class="ql-block">存祥师兄提前准备了潮南老家的绿豆饼,专门请人当天做好跟大巴车送到广州。一点心意,大家把福气带回家!</p> <p class="ql-block">中午在古村尚苑举行了生日宴,亲朋好友来自五湖四海大家齐聚一堂。</p> <p class="ql-block">在酒席上,在先生的引导下妈妈还为爸爸添了酒。</p> <p class="ql-block">我和存祥师兄特意来存芳师姐桌前表达我们对她的感谢,是她的歌声点燃了我。</p> <p class="ql-block">下午,邀请到钟先生为大家上午的寿礼开展分享总结,父亲亲临现场指导点评,感谢爸爸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现场教学机会。</p> <p class="ql-block">来自深圳的存荷师姐从小就失去父亲,今天参加寿礼,非常感动,也向家父行了三跪拜,边说边泪流满面。</p> <p class="ql-block">撤场前父亲交代要把祖先的牌位请回家,他特意上了三根香再请牌位。</p> <p class="ql-block">上午刚到达左垣家塾,当他老人家知道左垣家塾古道场首次做生日礼的时候,父亲就和我说:“来到这种场地,我们要随点心意。”一开始我还没能理解父亲的话,到了下午在撤场时,父亲又和我说了这件事。父亲让我要向左垣家塾的负责人存佑师姐表达他的一点点心意。父亲说:“他是第一位,要起到带头作用,以后的人也好操作。”父亲再三强调这个红包得由他来包。</p> <p class="ql-block">通过这次生日礼,我感受到其实父亲对传统文化也是有很深的链接,对祖宗的敬畏之心是非常浓厚,同时也很遵从礼节。父亲在祠堂做理事,为家族打理事务,父亲的家族传承使命感很强。是我以前不懂父亲,通过这件事,我更加懂得父亲,父亲很愿意为家族付出,也以父亲为豪。</p> <p class="ql-block">晚上,妹妹们给爸爸定了生日蛋糕。慢慢的觉得,我们长大了,父亲慢慢变老了,父亲慢慢的也像孩子一样,需要呵护关心和陪伴。</p> <p class="ql-block">29日中午,我和存祥师兄宴请先生和家父生日礼的工作人员共进午餐,感谢各位师兄师姐们积极主动付出生日礼才能圆满。</p> <p class="ql-block">28日生日礼,妈妈在礼的感化下也慢慢在改变。29号爸爸妈妈住在同一间房间。</p><p class="ql-block">30日下午爸爸妈妈两人单独去三妹店里,从我懂事以来,爸爸妈妈单独出门的现象极少的。</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下午喝茶聊天,老爸一开心给老妈转了红包🧧</p> <p class="ql-block">当天晚上,妈妈居然陪爸爸出门逛街买裤子,这是我印象中30年来第一次。</p> <p class="ql-block">1日上午,爸爸知道妈妈想吃猪肚,阿姨准备去买的,老爸说他自己去买。爸爸一大早去市场买了妈妈想吃的猪肚。中午就煮给妈妈吃,还教我怎么煮猪肚汤。</p><p class="ql-block">7月1日晚上五妹的男朋友来家里,妈妈想在家里吃就可以,爸爸觉得第一次见面还是要在外面吃。往常这种情况,老爸要不是完全不啃声不管,要不是管了也没有用,老妈会一直坚持她的做法。这次老妈其实一早都已经是买了一部分菜了,晚上得知老爸决定要出去吃一开始很生气,后面想想居然说了句:“算了,他是男人还是他做主,听他的。”1号晚上我们一大家人和和谐谐出去外面吃。在回来的路上,妈妈看到榴莲想吃,老爸第一时间就冲上去买榴莲,妈妈觉得贵不舍得买大的,老爸一开始准备买一整个的榴莲,妈妈不同意,后面还是拿了块大的。</p> <p class="ql-block">晚上回到家,难得我们五姐妹全部聚齐。爸爸也说了一些以往没有说过的话,也表达了他内心的想法,和对这个家庭未来的期望,我和四妹,五妹都哭了。这次家庭会议,五姐妹都齐,也很难得大家坦诚以待,都说了真心话,交谈到凌晨1点多。准备散了,我感受到爸爸妈妈希望妹妹们都能在家里住,妈妈说了一句:“我就希望大家都能住在一起,已经很久这些孩子们没有齐齐睡在我跟前了。”当我安排好了妹妹们在客厅打地铺的时候,爸爸妈妈的脸上洋溢着开始满意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2日早上,爸爸妈妈一早两个人就一起出去跑了几个市场买菜回来做了一大桌午餐。</p> <p class="ql-block">3号中午,妈妈送爸爸去做了高铁。老爸先回汕头老家,老妈6号和我们一起去湖南平江带文樱参加夏令营。</p> <p class="ql-block">从29日开始,短短的几天时间,爸爸妈妈做了很多她们这几十年都没有一起做过的事。文化的力量是如此的强大,润物细无声的滋润着每一个人。父父子子,君君臣臣,各归其位,犹如神仙开会。没有什么比家庭和谐幸福美满更让人高兴的了。女儿读懂父亲,就读懂了天下人。这也是我功课,持续的学习。非常感谢钟先生,感谢时雍大家庭,感谢我的丈夫:存祥师兄,因为有您们,我才能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为家父在左垣家塾举办生日礼,洪氏大家庭一定会越来越和谐。</p> <p class="ql-block">7月4号,受存亮师兄邀请家母到杨箕养正幼儿园参观,中午请家母午餐,母亲和存亮师兄聊得很高兴,非常感谢存亮师兄的照顾。</p> <p class="ql-block">再次感谢先生专程从长沙过来广州,感谢存亮师兄主礼,感谢存湧师兄总统筹,感谢为了本次生日礼的所有工作人员,感谢时雍大家庭。书不尽言,言不尽意。感谢、感谢、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