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版“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三元身心灵加油站

<p class="ql-block">  我们常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去批评一个人用自己卑劣的想法去揣测他人的心思。“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心理学上属于投射效应。投射效应是指因个体具有某种特性而推断他人也具有与自己相同特性的心理现象,即“以己度人”、“将心比心”,认为自己具有某种言行和需要,别人也一定会有类似的言行和需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近,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经常是这样的小人。我并不是说我是多好的人,但起码我一直自认为并不会是个“小人”。当我看到自己这个“小人”思维模式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常有“小人”意识,但很少被自己看到并意识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被看到,是在四合院的《中庸》学习小组活动组织时。我们学习小组共8人,我们准备周末组织一个读书线上分享会。我们组长安排我组织,并跟我说“王姐是她同事,不喜欢分享,可以不用通知”。当时我就和组长说“这不好吧,还是要通知的,来不来她自己决定。怕她会有意见。”咔咔,前面一句很好,后面一句就是“小人”思维。我也常常看到他人说话这后面的一句“怕TA会咋样咋样想、怕TA会以为啥啥……”,当自己学会觉察的时候,才知道他人就是我们的影子,就是用来反观自己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怕”会有什么事情或者不好的影响,反映了我们内在深深的不安全感和匮乏感。表面上我们把事情做得很漂亮、很完美,但后面半句才是我们内心深处的真是表达:所谓的“小人之心”——不安、担心、忧虑与恐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身心灵疗愈课程有“看见即疗愈”,圣人教导我们每日三省吾身,当我们能看到自己的问题时,才能发心去拔除、更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姑去哥哥家,看到嫂子在锅灶上忙,桌上已经放了好几个菜,就和嫂子打招呼,“忙这么多菜啊”。嫂子回道,“不多忙几个菜,你妈会说话的!”,用自己的心去度了婆婆的心?亲爱的您,是怎么看待这句话的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交流、聊天时,有人常常喜欢用反问句或者反设句,有人喜欢把不相干的人牵进来,这些都是交流中的冷场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种“小人之心”还体现为:自己有某种特性,别人也一定会具有与自己相同的特性,把自己的情感、意识投射到他人身上。比如:一个斤斤计较的人,会觉得别人都小气;一个急脾气的人,觉得人人都是火药桶……常常这样,我们对他人的判断就会有偏差,既不客观,也不真实。</p> <p class="ql-block">  写到这里,让我想到了一句广告语 “你以为的,并不是我以为的”,当然“我以为的,也不是别人以为的”。这恰恰说明每个人的想法和做法会有差异,一个人的想法并不能代表他人的想法。我们不要将自己的想法强行给别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也不能施于人。因为人家不一定“欲”。孩子的培养、老人的自由、夫妻间包容都是人人、家家要修的功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顿悟禅法说,烦恼即菩提,如何能意识到烦恼就是菩提?如何能将烦恼转为菩提呢?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工坊上经常听到、看到、感受到这样的故事,昨天还在互相埋怨的夫妻、还在怨恨父母、还在讨厌不学习的孩子,经过工坊的高能量道场及体验疗愈,神奇地得到了能量转换。“小人”的纠结,转眼成了“君子”的大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