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我来了!

真水无香

<p class="ql-block">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大同,世界级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景区。今天我不远千里风尘仆仆为它而来!驿动的心轻轻地呼唤——云冈石窟,我来了!</p><p class="ql-block"> 清晰地记得小时候爸爸带回家一本图文并茂的画报,有2~3页介绍中国的四大石窟,其中云冈石窟占了很大篇幅,从此云冈石窟的巨佛像便烙印在心里,但它遥不可及。</p><p class="ql-block"> 此时它真真切切就在眼前,石窟内佛像大小不一姿态不同,视线延伸我看见了画报上那尊巨佛!对,就是这尊佛像!它有17米高是露天石窟内最大的佛像,佛像面容丰满圆润,神态慈善安详,目光从容深远,嘴脸微扬,双耳垂肩。</p><p class="ql-block"> 导游详尽地做了讲解,云冈石窟有1500年历史,这些石窟佛像塑造的是北魏年间历代王朝帝王,云冈石窟标志——最大的佛像便是北魏太祖拓跋珪,依次太宗拓跋嗣,世祖拓跋焘,拓跋余,高宗拓跋睿……鲜卑族拓拔氏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市),帝王大力推崇信奉佛教,使佛教得到了空前的发展。</p><p class="ql-block"> 作为鲜卑族的统治者没有自己的文字,他们通过佛教统治汉族人思想臣服于他们,统治者在高高石壁上将帝王雕刻成佛像,以君临天下的姿态俯视芸芸众生。</p><p class="ql-block"> 一尊手抚胸口的佛像吸引着游人的关注,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帝王。崇佛思想让更多人走进佛门而兵力不足,修建庙宇造成国库空虚,这样的情形完全有悖于统治者支持佛教的初衷,便上演信佛而后杀佛的大剧,这尊佛像是统治者对自己杀戮行为忏悔。</p><p class="ql-block"> 石窟内的雕刻更是精美绝伦,尤其是第六窟,绕着立柱的一组组雕刻画像讲述释迦摩尼从出生到涅槃一个个故事。历经一千五百年仍色彩鲜艳,人物形象饱满生动栩栩如生,我不懂艺术,无法准确描述出其艺术价值,内心只有震撼!</p><p class="ql-block"> 五月伊始,我来到了云冈石窟,看到了想看的风景,呼吸着他乡的空气,感悟到外面的世界精彩。日子会依旧平淡,平淡得如水,那不妨偶尔主动往水里加点甜,加点盐,被动地加点辣,加点酸,这样日子才有滋有味。(部分图片来自旅友)</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