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歌一曲激流岛

今远

<p class="ql-block">从新西兰奥克兰市中心码头登船,船行四十分钟,便来到了风光旖旎,景色秀美的激流岛。激流岛英文名叫怀希基岛,这里是许多土豪的休闲地,也是愤世激俗的艺术家,嬉皮士,遁世者的天堂。</p> <p class="ql-block">激流岛气候温润,酒庄遍布。尤其是这里蜿蜒的海岸线,碧海蓝天的清沙,以及久负盛名的天体浴场,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从繁华的奥克兰市中心,眨眼间来到激流岛,从都市的喧嚣到岛上的宁静,宛若两个不同世界的场景转换。</p> <p class="ql-block">和许多国人一样,我对激流岛也是慕名已久,原因盖出于我国的一位年轻诗人,他的名字叫顾城。上世纪七十年,少年顾城便在诗词创作上崭露头角。到八十年代,顾城便写出了许多令人折服的诗词,在诗词界一枝独秀。很少有人没听过他的这首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他1956年出生,十三岁正在读小学的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写作生涯。他天资聪颖,在诗词创作上天赋异禀,尤其是在新诗旧体诗上有很高的造诣,二十多岁便成为我国浪漫派诗人的重要代表。从一九八七年开始,顾城游历欧洲各国,进行文化交流。但很快他便厌倦了尘世的烦嚣,一九八八年便选择隐居在了新西兰的激流岛。其实,激流岛这个名字是定居这里后的顾城自己起的。</p> <p class="ql-block">顾城</p> <p class="ql-block">我太喜欢顾城的诗了,在激流岛上的我,心里总会冒出他那一首首隽永的诗___</p><p class="ql-block">《远和近》</p><p class="ql-block">你</p><p class="ql-block">一会看我</p><p class="ql-block">一会看云</p><p class="ql-block">我觉得</p><p class="ql-block">你看我时很远</p><p class="ql-block">你看云时很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避免》</p><p class="ql-block">你不愿意种花</p><p class="ql-block">你说</p><p class="ql-block">我不愿意看见它一点点凋落</p><p class="ql-block">是的</p><p class="ql-block">为了避免结束</p><p class="ql-block">你避免了一切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p><p class="ql-block">因为你要做一朵花</p><p class="ql-block">才会觉得春天离开你</p><p class="ql-block">如果你是春天</p><p class="ql-block">就没有离开</p><p class="ql-block">就永远有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为诗人的顾城,他创作的诗词的高度是他人难以企及和超越的。但作为生活中的顾城,他的性格和行为又是那么的偏执,令人难以理解。妻子谢烨是他在火车上一见钟情,穷追不舍娶到的。他对谢烨爱入骨髓,甚至对爱妻还有一种恋母情结。但他却可以同时喜欢上另一个女人英子,并且同自己深爱的两个女人同处一室同枕共眠,共同生活。最后的结局,是英子将顾城的财物席卷一空,离他而去。而顾城与谢烨这对曾经的患难夫妻命运更为悲惨,顾城在用斧头将谢烨砍死后,自己则在一棵树下自缢而亡,卒年37岁。一代英才,就这样像一颗流星一样在人间轻轻划过,转瞬即逝。</p><p class="ql-block">才华不能磨灭他作为杀人者创下的罪行,杀妻自缢不能掩盖他作为诗人的光芒才华。</p> <p class="ql-block">本来是慕名己久,本来是冲着悼念顾城而来,但从登上开往激流岛的船,到登上激流岛,我的心情都是复杂的。我钦佩顾城卓越的才华,他的文学成就高山仰止。虽然我没有权利也不忍心责备自己所喜欢的诗人,但对他的自私和残忍却始终不能释怀。就要到了他的旧居了,我却犹豫了。当一位当地人告诉我,顾城的旧居早已藤蔓丛生,破败不堪,且现在的屋主不愿被人打扰时,我当即决定不去他的旧居了。我随手写下几行字,权当对自己所倾慕的一代诗人的追念吧___</p><p class="ql-block">激流岛上有农场、森林、海滩</p><p class="ql-block">有葡萄园和橄榄树林</p><p class="ql-block">可以去葡萄园品品酒</p><p class="ql-block">可以去海滩散散步</p><p class="ql-block">或者骑马,打高尔夫</p><p class="ql-block">或者海上划皮艇</p><p class="ql-block">不,这一切都不</p><p class="ql-block">我只是来看看你</p><p class="ql-block">美丽的激流岛</p><p class="ql-block">景仰的顾城……</p> <p class="ql-block">船行激流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