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眷恋

黄花菜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很少有一个节日,像清明这样意蕴深厚而含混:风清景明,慎终追远,这是一个悲怆的日子;放歌踏青,追逐春天,这是一个轻盈的日子。在我们慎终追远的时候,它就是节日;在我们放歌逐春的时候,它就是节令。大节气和大节日就这样水乳交融。</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清明究竟有什么样的独特意味呢?就是这样的血脉之情,就是这样的眷恋,就是我们在长辈生前没来得及懂得的那些深深的忏悔,还有他们走后魂牵梦萦、每到夜半都会惊醒的深深惆怅。幸亏我们还有一个节日叫清明,我们可以去祭奠,可以去缅怀,可以告诉那些父母俱全的人,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夜深了,一遍遍读着于丹老师写的《血脉里的眷恋》。生命中我该眷恋什么?什么又是我最眷恋的?</p><p class="ql-block"> 岁月就这样,带我们又来到了一年清明,疫情之下,这个遥寄哀思的日子,也变得格外沉重。睹物思人,扶今追昔,相聚和别离的命题,在今天再次开启。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最想念的便是我的父亲。今年6月3日便是父亲去世20周年,时间过得真快啊!一转眼,您就走了这么久。每一年清明您都回到我的梦里,历历在目,永远是那样精神抖擞、和蔼可亲。历经别离的人生,最眷恋的,还是出生的故乡。今年清明,本准备回家扫墓,却因疫情延后,独在异乡的我,久远的深情如潮而至,点点滴滴,都是思念亲人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在他离去之后,我才知道人生中总有一些遗憾,就是他健在的时候,我对他的爱还不能深深地懂得。没成家前我常年驻守工地,在父亲病重的那几年里,也没能好好陪伴照顾,每一次打电话父亲都跟我说,你忙你的,不用往家跑。现在想来,其实父亲肯定希望我能常回家看看。父亲宽厚的肩膀永远是我最温暖最亲切的依靠。在我生命的每一个征途中,是父亲呵护我走过每一个人生的驿站,直到父亲辞世,我才惊觉,父亲这个称呼已经从我的生命里面彻底的消失了,从此以后我就是个没有父亲疼的丫头了。时隔多年,每当想起心中还是会隐隐作痛。应该说我生命中最大的遗憾,就是父亲没有看到我成家立业,也没能等到我的孩子出生。不养儿不知父母恩,自己有了孩子后,才会格外想念逝去的亲人。</p><p class="ql-block"> 爱可以穿越时空,那些血脉里的眷恋其实一直都在。这样的日子,倍加思念父亲。父亲走了,留下他的爱,父亲走了,也带着我们的爱,也许这就是于丹老师感悟血脉里的眷恋吧。很多时候生命就是一个转身,让你来不及懂得就已经失去。或许等你懂得了,需要你懂的人可能已经不在了。经历过生离死别的人,更加懂得爱和珍惜,所以,我们活着的人,好好善待和珍惜每天与你相处的亲人,让生命不再留下遗憾!逝者不复见,悲哉长已矣,有些东西我们失去了就是永远,就是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一年一度的清明,一年一度的牵挂,一年一度的想念,一年一度的回忆。非常时期,非常清明,这个思念的日子,让我们点一盏灯,祭奠亲人,让我们点一盏灯,眷恋亲人,让我们点一盏灯,缅怀亲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庚子年清明 </p><p class="ql-block"> </p> 清明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