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两位年轻人,谁是孔子的老师?

星颖

<p class="ql-block">20230317 星期五 阵雨 桂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日记星球13449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78期21天蜕变之旅(第14天)</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第100篇日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跟朋友小聚,喝油茶,期间聊起了以前我们互相帮忙的事情,因为我们专业不同,各有所长。同感叹:三人行,必有我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到这个,我想起来之前看到的一个故事,就讲给她们听,听完后她们笑了,说:确实,确实,太有道理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事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个年轻人和孔子同行。</p><p class="ql-block">途中,一个年轻人戏谑地问孔子:“先生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你看我俩谁可以当你的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孔子捋捋胡须说:“我有一个问题请教二位,不知谁可以回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个年轻人催促他快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孔子问:“大禹治水,为何三过家门而不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年轻人说:“他老婆长得肯定是'三心’牌的,见了恶心,走了放心,想起来伤心。眼不见为净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另一个年轻人说:“他一定怕老婆,在家里实行'三全’剩菜剩饭全消,脏活累活全包,兜里钱全交。孤身在外,zi由自在,回家干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孔子摇摇头,给两个年轻人各作了一揖,说:“这样看来,你们两个都可以做我的老师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敢不敢!”两个年轻人故作谦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的。”孔子说,“你们教我懂得了一个道理:<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无知者总认为自己蕞有知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