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

海之巅

<p class="ql-block">山海</p><p class="ql-block"> ~~海之巅 </p><p class="ql-block"> 很小的时候,在那星空之下,池塘之畔,垂柳之侧,蛙鸣蝉唱里,听姥姥给我讲“海外有仙山,明月照在大海上,仙山浮跃在海上……”,后来读了《镜花缘》,再后来晓得了《山海经》。人间诸多事,不如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我常想,沧海曾经未必是桑田,可怜故人总变换。总在说往前看,可谁的心田不藏了一分荒凉?</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独自喜欢那起伏山峦的一峰,去听松涛,去看闲云,去和冬日的野雪闲呆。任鸟儿呜哇乱叫,我心头一片宁静,大雁划破了天空,风抚平。山径、杂草、荒涧、幽潭……𣎴似在人间。</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把圆月画在墙上,把烈马画在地上,把往事写在日记本上,多么渴望记忆不会有一点点的丢失,偏偏不能。</p><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小时候的汾河,宽宽的河面缓缓的流水,鹅卵石铺满河床,我还在,风还在,月还在天上,河已经模糊了,等闲换了人间颜色,很多人没了。</p><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我喜欢看阳光游走窗台,改写花树的影子,影子投在墙上斑驳陆离,让我不经意间记起了山海,山想刺破苍穹,它有一片海环拥。</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露营在溪涧之畔,缘溪闲走,见月明明挂天上,它却一直扑在水面,水从那山来。大山巍峨,我知道从它怀抱里奔腾而来的水,终归大海。我拎一壶酒,借月下酒,半壶入腹,踉跄行走间,顿觉此身亦有巍峨风采,我仿佛望见了遥远的大海。</p><p class="ql-block"> 我忘记了哪一年的我喜欢了听张雨生的巜大海》,我也忘记了我是从哪一年喜欢了听郑智化的《水手》,可我知道,人总在慢慢忘记,人总有不想忘记,譬如有一片山海。有忘记,心沧凉。</p><p class="ql-block"> 偶尔,我会怕,我怕有一天我会忘了自己。可我又不怕,我甚至不怕捐出身后的自己躯壳,留下一点看世界。这世界我来过,曾经登山以己为山,曾经入海叹海之阔,值了。</p><p class="ql-block"> 千年明月还在,古人已成过往,至今我还在,我已胜古人,看山,观海,愿山海不变桑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