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坐“专机”回家

沃野

<p class="ql-block">1986年元旦刚过,我和经营科路科长到青岛出差,这次事情办的很顺利,一天多要办的公事都办好了。下午我们到海边栈桥去游览风光,第二天准备回济南。</p><p class="ql-block">“我们回去不挤火车了,太难受了,这次回家坐飞机走。”早上起床后,路科长兴致很高,笑嘻嘻的对我说。</p><p class="ql-block">“这可能不好办吧?我们出来时,没有开坐飞机的介绍信。再说,没有特别的紧急情况,领导也不会批呀。”</p><p class="ql-block">路科长看着我非常自信的说:“你就听我的,一切都会搞定。”他习惯的摸了一下鼻梁,转脸看着窗外,望着湛蓝的天空,他说:“今天的天气真好,坐上飞机后,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回到家了”。</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飞机不是能够随便坐的。在单位,科级以上的干部或者跟随领导出差的随员,有紧急任务,经领导批准,开具县团级以上的单位介绍信。方可购买飞机票乘坐飞机。</p><p class="ql-block">“你不知道吧,这个时间回家坐飞机比坐火车还便宜。我问明白了,青岛到济南半价,只需20块钱。而买火车票回家的话坐位票要花26,卧铺票那就更贵,况且也买不到。我回去跟领导单独汇报一下,一定没有问题。我们既节约了资金,还节省了时间,领导会高兴的。”</p><p class="ql-block">“那没有单位介绍信怎么办?”</p><p class="ql-block">“这个吗…呵呵,就凭咱们这身装扮应该能买到票。不管行不行。我们要去试试,大不了坐不成飞机再坐火车。”</p><p class="ql-block">路科长是个有故事的人。不但长的一表人才,还特别能说会道。他一米七八的个头,身材挺拔,高鼻梁,大眼睛。头发修整的有型有样,穿戴整齐,英俊潇洒。是我们单位的美男之一。</p><p class="ql-block">他最引以自豪的事是“当年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济南的时候,我给他老人家当过保卫。”他有一张经心保存的照片,那是毛主席视察北园时照的。在照片的边缘处有一个人影,有点模糊不清。“看见了吗?这个人就是我。”我曾经在他办公室看见他玻璃板下的照片,那时他对我说。</p><p class="ql-block">路科长和我都是穿了八三式新警服的呢子大衣来的。那时换装不久,警察科级以上的警服量体裁衣,毛呢料子。在家时没有重要场合都不舍得穿。这次来青岛因为天凉,都穿了呢子大衣来。带上大檐帽,显得有些威风凛凛。</p><p class="ql-block">到了流亭机场,路科长让我到窗口买票,他站在我身后助威。</p><p class="ql-block">“介绍信呢?”售票员问。我感到不好意思,“对了,这次还真的没顾的上开回程的介绍信。”</p><p class="ql-block">“那就不能卖机票给你们,这是规定。”</p><p class="ql-block">路科长一听,马上拉开我,他站到了售票窗口,提高了声音说:“姑娘你听我说,按一般情况我们是要带介绍信的。但是,你听我说,但是我们有紧急任务要立刻返回济南,你就特事特办,卖两张机票给我们吧。你看,我们不像是要劫持飞机的人吧。”他又习惯性的摸一下鼻梁,连唬带蒙的说。</p><p class="ql-block">“呵呵,你这位同志真逗!我知道你们是公安,但这个规定也是你们定的,我做不了主,不能卖。”</p><p class="ql-block">“那请你叫你们领导来,我和他说。”路科长坚持说。</p><p class="ql-block">“首长好!”突然,旁边过来一个武警,一个十分标致的敬礼,声音洪亮而干脆,“首长有什么指示,请对我说。”</p><p class="ql-block">路科长很标准的回了个敬礼。看了看过来的武警,伸手握手了他的手说:“同志你好,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们这次哪,来青岛出差,事情刚办完,单位领导说有紧急任务,让我们抓紧乘飞机回去。不过吗,我们忘了开具买机票的单位介绍信。”</p><p class="ql-block">“噢,原来是这样。那你们过来,在这里写一下情况说明,我给值班领导打了电话请示一下。”</p><p class="ql-block">路科长写了一下情况,给了那个武警。武警去打电话,不一会他在窗口里面说:“两位首长过来吧,领导同意卖给你们机票。”</p><p class="ql-block">“谢谢!谢谢!”</p><p class="ql-block">买好机票,立刻办理登机手续。不一会就开始登机了。路科长摸了一下鼻梁,:“年轻人,看到了吗,一切机会都是争取来的,只有大胆试试,你才知道能不能成。”</p><p class="ql-block">“路科长,你真行!”我对他树起了大母指。我们那个高兴就别提了。</p><p class="ql-block">上了飞机,更是令人惊奇。这是一架英国产的肖特小飞机,可乘三十多人。机上的乘客,只有我和路科长两个人。他见只有我们两个,乐坏了。“你说飞机坐前边好还是后边好呢?这样吧我们都体会一下,我先坐前边,你坐后边。飞一会我们再换一下。这飞机需要平衡,不然会偏沉。”</p><p class="ql-block">“各位旅客,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请您坐好,扎上安全带!”空姐用她那标准的飞机用语广播道。她的广播位置就在路科长的坐位让,路科长看着她笑了笑,扯了一下她的衣角,说:“漂亮的小姐姐,看来今天就是我们两个的专机了,你也不用麻烦,有事直接给我们两个说就行了。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45分钟之后,我们的飞机在张庄机场降落。我们从张庄机场坐车回到单位又用了两个办小时。路科长感慨的说:“真是没法说,我们两个科级干部,竟然享受了一次专机待遇,真幸福啊。”</p><p class="ql-block">到单位时他又说:“济南到青岛三百多公里用了四十多分钟。张庄机场到家三十多公里,却用了两个办小时。交通方式太重要了。时代在发展,我们要跟上!”</p><p class="ql-block">这次坐“专机”的经历马上成了笑谈,在单位和朋友之间广为流传。后来经过添枝加叶,传的更加神秘,更多乐子这里就不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路科长已经过世多年了,他的声音笑貌经常在我脑海里浮现。</p><p class="ql-block">题图来自网络,于文章无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