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环抱的绿松石—羊卓雍措

朱春生

<p class="ql-block">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又意为“天鹅湖”。雍在藏语中有绿松石的意思,有人称羊湖为群山环绕的绿松石。</p><p class="ql-block"> 羊湖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高度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它与藏北的纳木错、玛旁雍措齐名,被尊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羊湖形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周边雪峰突兀,湖水蓝如碧玉。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p><p class="ql-block"> 传说,羊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湖周边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这等于到拉萨朝圣了一次,至少佛会保佑他们这一年里吉祥如意。我虽不是佛教徒,但几年里先后三次领略了这颗蓝宝石的美。</p> <p class="ql-block">  2008年7月,跟随旅行社第一次走进雪域高原,乘车从拉萨出发,经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直达冈巴拉山口观景台,虽然天气阴冷,可瞬间被羊湖的如画风景深深打动和吸引了,惊艳到了。湛蓝的湖面碧波荡漾,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熠熠生辉,层叠的群山在淡淡的雾气中透出一层层金黄一层层翠绿,藏民在湖岸边悠然的放牧着牛羊,宛如进入了一个童话的世界,令人如痴如醉,忘了喧嚣忘了烦脑。</p> <p class="ql-block">  2013年9月,时值深秋,与朋友自驾从日喀则经江孜返回拉萨,虽是第二次涉足羊卓雍措,仍被平滑如镜,碧蓝清透的湖水,赤橙黄绿的湖光山色,清晰可見的宁金抗沙峰雪山,云天如幻牛羊走,彩笔难绘的世外图再次打动。可以说秋季的羊湖更美,美得让人忘情,美得让人窒息。真是灵山圣水,地净天清。看到不少恋人相依拍摄婚纱照的场景,好羡慕他们仿佛身心都受到了一场人生的洗礼。不知怎的,一头小牛犊与我有缘,主动的走到我身边往我身上磨叽,我急忙让同伴给我们留下了合影。</p> <p class="ql-block">  2020年8月,第三次看到羊卓雍措,此次也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描绘它的美了。看着它美妙的色彩,就好像嫦娥不小心把化妆的姻脂盒打翻了落在了这里。特别是湖边闪现的几缕红妆,给靓丽的风景又增添了几分韵色。驾车沿着湖岸前行,真正体会到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一路风景一路歌。</p> <p class="ql-block">站在羊卓雍措湖边</p><p class="ql-block">云朵仿佛伸手可及。</p><p class="ql-block">凝望群山碧水雪峰</p><p class="ql-block">情不自禁放松自我。</p> <p class="ql-block">谢谢品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