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人生忽半百 笑对余生每一天

张谦 网名:猪八戒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1日,农历正月十一,突然接到小棉袄的电话:“爸爸,你晚上想去哪里吃饭?”我正纳闷,现在天还早,午饭还没吃,怎么就想起吃晚饭的事情呢。小棉袄噗嗤一笑说道:“老爸,今天是你的生日啊,你自己都忘了……”哈哈我这才记起来,今天的确就是自己的生日。</p> <p class="ql-block">  忽然想起我小的时候,母亲也是总爱忘记我的生日,她总是说:因为刚过了年,每天都是忙着走亲访友吃吃喝喝的,一不小心就忘了……那时候年龄小,不懂事,还经常抱怨母亲太粗心。现在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母亲也已经上了岁数,记忆力大不如以前,我也是一天到晚忙东忙西,幸好有我的小棉袄在,她一直记着呢!生日的事情都是她在操心张罗,年过半百的我落得个清闲自在。</p> <p class="ql-block">其实,每次过生日的时候,我最感谢的人就是我的母亲。印象中,母亲是一个特别乐观坚强的人,正是她的言行举止、细心教导成就了现在的我。生活中,身边的亲朋好友都说我是一个乐观向上的人,这大概都是深受母亲影响的缘故。在此给母亲大人说一句:母亲,儿子的生日,您的受难日,您一定要好好的,健康长寿!</p> <p class="ql-block">  孔老夫子说:人生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我现在的状态,就很好的应了这句话。乐天安命,知足常乐,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每天保持好心情,健康身体笑余生。</p> <p class="ql-block">  回顾走过的漫漫岁月,在经历了一番挫折和磨砺之后,换来的是一份从容和坦然的心态,养成了宽容待人、严于律己、认真做事的风格。五十二岁的我,学会了用微笑面对身边的人,用平和的心态看待身边的事,学会了告诉自己少发脾气、少抱怨,低调做人、耐心做事,学会了容忍别人的错误,懂得了宽容的智慧。</p> <p class="ql-block">五十二岁的我,心宽了。年轻的时候争过了,拼过了;得意过,失意过;该有的都有了,不该有的也不作非分之想,一切都习惯了。当年的豪气化作了宽容,当年的棱角磨成了圆润,当年的拼搏换来了今天的安逸。即便生活工作偶有不顺,一笑了之,并不放在心上。</p> <p class="ql-block">五十二岁的我,心专了。因为没有了家庭琐事的干扰,可以专心致志地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我的业余时间基本上都用来学习摄影,在学习中丰富提高自己,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获得满足和快乐。工作了几十年,一切都轻车熟路,工作态度认真,所以很少出差错。五十岁的人,不论做事还是做人都让人放心。</p> <p class="ql-block">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能活到100岁,你怎么规划人生?如果你年近五十,你相信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吗?</p> <p class="ql-block">101岁的日本佛学大师松原泰道给了我们乐观的回答,他说:人生就是一场长达百年的马拉松,52岁只走到一半,另一半行程才是真正的人生。他认为,52岁正好是“百岁马拉松”的折返点,你仅仅走一半路程,但却积累了丰富的阅历,这时候你的心智最为成熟,虽然往回走,却能看到来时未发现的美景,往往一本旧书,一首老歌,一句老生常谈,你都能读出从未有过的幽深意蕴。总之,你可以用半生的阅历来解读经典,更重要的是,孩子长大了,家庭的负累减轻了,你获得了更多的人身自由,你可以为自己的后半生认真规划,开始为自己活着了。</p> <p class="ql-block">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人生说是一条抛物线,那么五十二岁的我,虽然体能下降了,但综合能力却处在人生抛物线的顶点。我的人生历练和社会关系,是极为宝贵的资源,只要认真规划,善于配置,注意保健,我在人生顶峰停留的时间就可以更长,所以说五十岁的人生是处于巅峰状态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在历史的长河中,生命的新陈代谢是谁也违抗不了的自然规律,然而精神不老,却是我们追求和可能达到的美妙境界。只要我们执着的追求过,认真的生活过,辛勤的耕耘过,真诚的相爱过,即使是漫漫人生,我们也都将会坦然的迎接天边那一缕绚丽的晚霞。今天是我五十二岁的生日,谨以此文,记录我的生活和感悟:看开看淡,惜缘随缘;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自信人生忽半百,笑对余生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