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雄鹰 康西瓦烈士陵园天水英烈 赵尚泉

士德

<p class="ql-block">2006年,我第一次来到昆仑山,第一次知道康西瓦烈士陵园,也第一次站在你的墓碑前。甘肃天水赵尚泉这几个字出现在遥远的昆仑山,让我这个天水人震撼。在几千公里外的喀喇昆仑山见到同一城市的烈士乡亲,当时我的心情难以想象,在震惊之后又倍感亲切。从此以后,我每次上昆仑山都会来康西瓦看你。十年了,我已经记不清来过多少次?现在甜水海的勘探项目就要结束,我也要离开昆仑山回到天水,这一次也许是我最后一次来看你了。赵尚泉,我不知道我今生还能不能再来,最后一次祭奠,最后的告别,我的泪水又一次落在你的墓前。</p> <p class="ql-block">喀喇昆仑山腹地的康西瓦烈士陵园,是中国最荒凉,路最远、最艰险、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在寂静荒凉高耸的烈士纪念碑后面,在第一排2号墓碑前我默立许久,心潮澎湃。黑色大理石墓碑上金黄色字迹深深刻在我心里,赵尚泉、甘肃天水市人、副排长,1962年10月牺牲。就这几个字,就这么简单的几个字,把一个年轻的生命就终结在这里。山风吹过,好冷!站在赵尚泉的墓碑前,我的腿在抖,我的手在抖,我的心在抖。昆仑山呼啸的风刮起漫天沙尘迷茫了双眼,我只感觉脸上有两行热泪流下。</p><p class="ql-block">这次我特意给你带来一瓶珍藏多年的天水特曲,把家乡的洒敬放在赵尚泉墓碑前。家乡的酒,家乡的烟,家乡的人,最后的祭奠。我为赵尚泉点燃了一支烟,几次放在碑上都被风吹落在地,我在心里默默念着:赵尚泉,我是你天水的乡亲,也许你的亲人们不知道你在这里,那我就代表你的家人和亲人来看你。我把点燃的烟重新放回墓碑上,这一次烟沒有落下,火红的烟头在风中急促闪现,一缕青烟随风飘散。此时,一缕阳光从云层中斜射在赵尚泉的墓碑上,赵尚泉三个金色大字闪烁着耀眼光芒。</p> <p class="ql-block">跟我一起上山的两个80后年轻人是第一次上高原,一路高原反应让他俩头痛欲裂,昏昏沉沉。当我带着他们进入康西瓦烈士陵园的时候,他俩都被眼前的景象震醒了。他们没有想到在如此遥远荒凉的地方有一个震撼人心的烈士陵园。他们在一座座墓碑之间穿行敬礼拍照,他们表情严肃,庄重。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到这来的路太远太难,他们要把这些照片放在网上,让烈士们的亲人家人看见。让所有人看见和知道在1962年的冬季,有一群年轻的共和国军人把生命留在了昆仑山,留在了康西瓦。那一刻,我也感觉到了年轻,感觉到是康西瓦的英烈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在这遥远的地方,在康西瓦烈士陵园,我知道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精神。</p> <p class="ql-block">我敬佩我的乡亲赵尚泉,22岁,军校毕业,年轻有为。如果赵尚泉没有牺牲,说不定以后就能当上将军。为了收集赵尚泉的信息,为了了解我的这个天水乡亲,我托人在南疆军区找到了赵尚泉烈士仅有的一点点资料。赵尚泉:甘肃天水市人,1940岀生,195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兰州军区某部服役。1960年初,赵尚泉在部队表现出色,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班长职务,不久被部队推荐到兰州军区天水步兵学校学习。天水是赵尚泉的家乡,在家乡的军校学习是非常幸运的。两年的军校学习让赵尚泉在军事技能和政治素养各方面都有很大提高和进步。</p><p class="ql-block">1961年12月,赵尚泉以优异成绩从天水步兵学校毕业。告别亲人,告别家乡,赵尚泉返回部队。从军校毕业的赵尚泉被分配到54师304团3营7连担任副排长。1962年5月,赵尚泉所在连队被编入新疆军区7975部队,随即开赴中印边境西段前线备战。1962年10月20日午夜,中国军队开始反击入侵印军。一个星期后的10月27日,赵尚泉在空喀山口自卫反击战中率领一个班的战士连续夺得印军两个据点,在向第三个印军据点冲击时中弹牺牲,年仅22岁。战后,赵尚泉被南疆军区追认为一等功臣。遗体被安葬在康西瓦烈士陵园,墓碑号为右区1排2号,赵尚泉是园区内军职最高的军人。</p> <p class="ql-block">昆仑高原离天太近,康西瓦的英烈离我们已远。六十年了,还有多少人还记得康西瓦烈士陵园的英烈?还有谁记得一排2号的赵尚泉?这一刻,我明白了我应该做点什么,我要用我的笔为英烈写点什么。也许我的文字能让烈士的亲人们知道,赵尚泉就在康西瓦。即使寻找不到英烈的亲人,也要让路过的人知道,在1962年冬季的那场战争中,有这样一群共和国军人,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我们,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要让家乡的人都知道。天水的英雄赵尚泉就在昆仑山,就在康西瓦。</p><p class="ql-block">七月的昆仑白雪皑皑,冰山雪谷容貌依然。六十年,康西瓦山河不变,这是共和国的军人用生命和热血为我们换来。当我站在空喀山口遥望,远处残存的堡垒遗骸还在。我仿佛看见你冲锋的身影,听见你当年喊杀声震天……</p><p class="ql-block">空喀山口的昆仑雪峰,见证了你最后的绝唱,英雄用生命铸就康西瓦雄伟的碑塔,为祖国而死,千古流传!我踏勘在赵尚泉烈士死战的高原,我捧起一把空喀的岩土,带回你的家乡。我沿着你冲锋的步伐在战场穿行,我踏着你的足迹,寻找着你用生命换来的宝藏。我耳边仿佛传来当年的枪炮声,眼前闪现出高原上的战旗,我看见了你最后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康西瓦烈士陵园在殷红的夕阳里,碑影在巍峨的高山肃然。赵尚泉,我时常在梦中与你相遇,我时常能听到你来自雪域高原的呐喊。你走了,可是你的英魂还在。喀喇昆仑的雪峰为证,你是祖国的英雄,你是我的英雄!你是天水人民的骄傲!赵尚泉永垂不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