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在自己心里喷薄,年味在实际行动中增强

泰山林海

<p class="ql-block">年昧淡了,这对于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六十甚至七十年代那批人感受最深。中国传统春节有两大标志,红春联和烟花爆竹。我还是按照这几十年来的习惯,给自己写春联。今年创作的春联继续嵌进孙子“辰洋”、孙女“芮媛”和儿子“一帆”的名字:“爆竹两三声人间是岁,辰洋传笑语;梅花四五点天下皆春,芮媛吐幽香”,横批“一帆风顺”,</p> <p class="ql-block">“抬头见喜,开门纳福”,用大“福”字迎福、纳福,</p> <p class="ql-block">給亲家写大门的对联是“红梅迎雪放,玉兔踏春来”。</p> <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写春联的过程就是抒发的自己的心情的过程,当我到文具店买红纸时,老板说当下给自己写春联的人不多了,她的评价是“用这种仪式,来体现一个人的生活姿态”,真正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我告诉十岁的小孙子,爷爷当年像他这个年龄已经承担起为周围邻居写春联的大任,几乎占了大半个村子,我希望孙辈们要传承中华文化,不能丢弃,这是中华文明的根。&nbsp;(这幅是我2020年写的台湾前领导人马应久的鼠年春联)</p> <p class="ql-block">另一个标志是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因为政府强调环保,一纸禁放令也把这个千年的传统习俗给打入冷宫,街面上已经听不到孩童燃放的鞭炮声,真正没有了年味。不过,今年政府好像对放鞭炮问题上在众多民俗专家呼吁下应和民意,作了灵活调整,规定了特定时间和地域,允许百姓在走出大疫灾难释放压抑三年的憋屈心情燃放烟花爆竹,只不过,在城区还是不允许售卖鞭炮,我只好带着孙子、孙女驱车到乡下供销社花了好几百元购买了宜于孩子玩的小摔炮、礼花等。按说十岁的孙子应该兴奋,可惜他并不是十分感兴趣。哎,这就是时代的差别。</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经历过的一直念念不忘,当年的文化生活就是观大戏、听说书、看电影。比如我老家汶上流行的是“山东梆子”剧种,每年三月三农历大会,都有剧团在会上演出,那是乡下人最热闹、最快乐的时候。我家二爷爷(没有儿女)是个热心人,每年城里剧团来乡下他都腾出自己的房子给演员住,因此收了两个女主角当自己的干闺女。那个时代乡下人与城里人差别很大,他们的外表、言行是乡下人最羡慕的。按辈份我叫她们姑姑,鉴于这层关系,感觉格外亲,加上我的父辈都在外工作,按农村土话“不是一般社员”,家庭社会地位稍高一些,深得她们的喜欢,由此还有一段我的佳话。那是剧团舞美看到贴在门上我写的对联时,他认为应是个老先生,打听与我会会,据老母亲说是剧团的两个姑姑介绍我是个不到十岁的孩子写的,令舞美大赞。作为山东梆子的老戏迷,我给山东广电客服电话提出,在广电网戏曲栏目上竟然没有山东梆子的剧目,非常遗憾,建议他们添加。据说上个世纪全山东有山东梆子剧团30多家,可见其普及程度,可惜目前只有泰安市还存留一家山东梆子剧团,我主动给该剧团领导反映,他们非常重视,也难得听到我这个老戏迷的声音。(这是泰安山东梆子剧团网络展播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wU3iBIS0PbTA1W1Rflz-zA)</p> <p class="ql-block">作为退休赋闲在家的人来说,一定要有自己精致的生活,活出意义,活出滋润。我这一生喜欢舞文弄墨,到今天这个年纪,越发痴迷、执着。和人交流起来用一种调侃的口吻说自己是”吃饱了撑的”,给自己找事做。(隶书对联:翰墨惊天地,诗书通古今)</p> <p class="ql-block">既然做就要有意义,这个意义我界定是“给世人带来美的艺术享受,给子孙后代留下引以自豪的念想”,把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当己任,才不枉此生。(魏楷对联:清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p> <p class="ql-block">最近因为疫情掉进“羊圈”里,身体在恢复期,婉辞了交流、交往活动,一心静养,同时精心应酬朋友们邀约作品,老子曰:天下有道,知足常乐,知足之止,无求于外,各修其内而已。</p> <p class="ql-block">传说老子过函谷关之前,关尹喜见有紫气从东而来,知道将有圣人过关。果然老子骑着青牛而来。比喻吉祥的征兆,“天降祥瑞,紫气东来”。</p> <p class="ql-block">“紫气东来”,寓意非常好,值得朋友们雅赏、收藏。同时我也为个展筹备长卷大作,争取完美实现我的既定目标。</p> <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渐渐明白,真正的生活,就是在这庸俗的世味中,它散发出油烟滚滚,它携带着风霜雨雪,如若再诗情画意,其心境是热情的,是饱满的,是愉悦的,她汲取了光阴里的五味杂陈,凝结出对生命的深情,缓缓的在时光中,缔结出生命之花,绽放,守望,深情,有了根,长了叶,开了花,结了果,一切都是源于爱着这五味杂陈而且又琴棋书画、禅茶一味、诗酒歌吟的惬意生活。(魏碧贞对联:春露煎茶留客饮,松花酿酒伴君斟)</p> <p class="ql-block">心中装着深情,世味浓烈如酒,一落肚,满腹生香。在这祥和的岁月里,我们走出了瘟疫,让生活充满阳光,你我都健康、快乐,临近新春佳节,抬头见喜,开门纳福,年味在自己心里喷薄,年味在实际行动中增强,和亲朋们一起满怀热情过大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