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之路(二)

沃野

<p class="ql-block">对于咳嗽,我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住院时我亲眼目睹了比我早做心脏搭桥手术的病友,他们咳嗽的的都很厉害。术后王大夫对我说你要使劲咳嗽,把痰咳出来,有助于你的恢复。不过,术后的前几天,我咳嗽的并不厉害,回家后咳的反倒厉害些。值得庆幸的是,尽管咳嗽的厉害,我的刀口却没有疼痛感。真的要感谢给我动手术的大夫。</p><p class="ql-block">胸腔的积液一直很多,和其他病友比,我的积液多排了四五天。不是要过年,大夫无论如何都不会让我带着引流管回家的。一直到了年初二,引流袋的积液才降到100以下。初四我去医院拔掉了引流管,换了最后一次药。</p><p class="ql-block">根据病友拔管后的经历,一般要发烧两到三天,我做好了思想准备,告诉家人发烧不用害怕,不用吃药,两三天就好。</p><p class="ql-block">但我忘不了出院前和我同一个病房的病友,拔管后不但发烧,而且疼的晚上睡不着觉。实在没办法,让大夫打了两次吗啡。打过以后,很久不见效果,那一晚上基本没睡。陪床的是他老伴,紧紧的拉着他的双手,熬过了难眠之夜。我看着他的痛苦,想着自己拔管时会不会也这样,一夜也没睡好。</p><p class="ql-block">可喜的是,我回家后根本没有发烧,更没有疼痛感。一周后根据医嘱,第十天我把贴在伤口的药贴纱布去除,浑身轻松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战友们都很关心我的病情,知道我出院后纷纷打电话话要来看我,因为刚过年,疫情防控也紧,我说话多了还会咳嗽,就劝他们晚些天再来。聊城的几位战友坚持要来济南看我,托王国臣给我联系确定日期。他们的友情深深打动了我。我根据身体恢复的情况,感觉过了十五就能和他们见面了,就约定正月二十让他们来。</p><p class="ql-block">不巧的是儿子那天出差没能回来,酒店又各处爆满,原定倪氏海泰酒店中午一起用餐,可惜没有包间了。战友和他们的家属十五六个,想找个地方吃饭成了难题。最后还是邵伟出了大力,找到了一个酒店解决了问题。</p><p class="ql-block">战友们到我家后,见我恢复的不错,都十分高兴。劫后余生,见到这些生死之交的战友我十分激动。本来他们不想让我去酒店和他们一起吃饭,见我执意要去,身体尚可,就让我去了。</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出院后第一次出门,更是第一次去酒店聚餐,那个高兴就不用提了,难以言表。</p><p class="ql-block">战友们的精神鼓励也是我战胜病魔的的力量源泉!</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