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话只适合与武功山说

Anker…高高

<p class="ql-block">想你,是一种美丽的忧伤,甜蜜的惆怅,心里面却是一种用任何语言也无法表达的温馨。</p> <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真想一个人开着车直奔武功山,一上山,二上山,连续着上山。我真想找几个跟我一样又闲又无比热爱武功山的人一起想你就去爬你。绝不怂。我就是爱你心口难开,以至于内心再也装不下别的山。</p> <p class="ql-block">洪言说:疫情三年,封在长沙三年,今天终于可以去拥抱长沙的后花园—武功山了。空气都异常的清新。</p><p class="ql-block">疫情只是路过,生活还要继续,爬山怎么能放过。</p> <p class="ql-block">9号下午四点,我们一行七人从长沙出发到沈子村登山口吃饭住宿。我之前带队过五次武功山,都是从他家出发,老板人很好,住宿也非常干净舒服。此行是我的第六爬武功山。洪言带队,我跟队,这也是我们第二次相约武功山。同为兔子的他,竟然也是如此的热爱着同一个它。</p> <p class="ql-block">红梅从放假起就一直怂恿我来武功山,刚好这次可以把她顺上。带队的最大好处,就是会对每个人的体力、爬山优势、性格等有简单的了解,然后做出路线选择和临时的决定判断。跟队的优势就是不用想事,做好自己,不拖后腿就行。我知道洪言实力很强,他身边的朋友估计也慢不到哪里去。我便小有私心的拉上红梅,一个人拖后腿惭愧,两个人一起拖后腿,惭愧减半,我还可以美其名为收尾。小算盘打得杠杠好。</p> <p class="ql-block">我和红梅都是老师,我们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她侃侃而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可聊家庭爱情,亦可聊梦与远方。我好像没怎么说话,听着看着陪着思考者,像个呆瓜。所以,她是高中政治老师,我是职高行政人员。晚上睡觉的时候聊到文学时,我的话匣子才完全打开。我不适合在一大群人面前开着天窗说亮话,关起门来聊梦话倒是合适得很。</p><p class="ql-block">我们从日本文学,聊到法国文学,聊到苏联文学。我们从中国教育,聊到国外教育,聊到未来的教育。这是我最擅长的,她这个政治老师居然也懂这么多?我惊呆了。看来山外有人,人外有高人呀。我估摸着,今年的武功山,她肯定还会被我顺走。</p> <p class="ql-block">10号早上5:30起床,美丽姐从长沙带来了他们警校食堂的包子24个,7人硬是没吃完。我吃了两个,有几个人吃了三个。出发一看,背越野包,穿压缩裤,穿两件衣,我傻眼了。不是说好了休闲游吗?不是都带20升的书包吗?我穿着前两天买的硬邦邦的过冬牛仔裤,书包里带着零食、换洗衣服、暖宝宝、药品、手套、音响、充电宝……我说不下去了,啥都有。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物品,算是带对了,头灯。七人一个头灯。看来我终究逃脱不了那爱操心的命。</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沈子村,主要是喜欢铁蹄峰那一段最陡峭的上坡,那叫一个爽。此次我们走的九龙村上,行程远了些,坡度缓和不少。相比之下,风景也不一样。天公很作美,好的温度,好的天空,遇见好的我们。穿着牛仔裤的我,上坡还真有些吃力,腿抬上去了,裤子把腿拉回来了,一来一回,裤子适应了腿,腿接受了现实。看来这条牛仔裤和武功山八字不太合,下次我换条牛仔裤来。</p><p class="ql-block">都说穿牛仔裤爬山的人都不是真正喜欢爬山,我还真就告诉你们,爱它不用在乎形式,不用在乎穿着,爱才是本质。</p> <p class="ql-block">一路拍照,聊天,发朋友圈。我一边回味,一边想念。我想着曾经的我们在哪里停留过,在哪里拍过什么姿势的照片,在哪里说过什么煽情的话语。前五次武功山都有哪些人一起,都是什么季节,我的文章写了些什么?没有再听到小猫姐在山里大声呼喊:小队长。没有小可他们在前面的拼命奔跑。没有兰花园或是十七在后面收尾。兰芬和酷哥那两个管不住腿的也不见了。疯人院怎么就不疯了。我们都安静了。武功山却变得陌生了。</p><p class="ql-block">我如此热爱武功山,可我更爱有你们的武功山。</p> <p class="ql-block"><b>人越是长大,就越容易被煽情,也越容易痴情。</b></p> <p class="ql-block">喜欢去曾经去过的地方,吃吃过的美食。</p><p class="ql-block">喜欢看同样的风景,在同样的时间做同样的事情。</p><p class="ql-block">喜欢一个人,便欲罢不能。喜欢一件事,便一如既往。喜欢一座山,便心心念念。</p> <p class="ql-block">我好像变了。变得不善言辞,即便是和熟悉的人一起也是如此。别人负责表达,我负责倾听。别人负责跟从,我可以负责带队。别人负责情感丰富,我负责用文字记录。我是如此的高冷,快把自己活成了一棵树。我喜欢张开双臂拥抱大山的感觉,我喜欢皮肤里的每一寸细胞都有你的温度。我想要告诉你,我心里所有的秘密。</p> <p class="ql-block">你也变了,武功山。</p><p class="ql-block">山顶那些熟悉的客栈都已经拆掉变成废品,想起以前睡过的客栈。曾经的帐篷也换个了模样,像个偷拿妈妈化妆品化妆的小孩子的脸,堆放在雄伟的大山中,很是别扭。绝望坡,不再天然,不再那般绝望。两边的护栏和下坡的台阶也都不合时宜起来。噢,再不多看几眼武功山,你就再也见不到纯净的它了。</p><p class="ql-block">满山的枯黄让人有种荒凉的感觉,像是到达了西部地区,内心变得辽阔起来。随处可见整片燃烧过的草地,乌黑一片,打乱了唯美的和谐。红梅说好丑。我反倒觉得这是一种重生。有些人的人生需要重生,方能走得更远。有些大自然,也需要重生,方能燃起另一次生命。</p><p class="ql-block">一月份的你,居然还是枯黄遍野。我在等你白茫茫一片,雪花飘着飘着,我们就白了头。</p> <p class="ql-block">12点到达金顶,游客寥寥无几,拍照都不用排队。阳光很是热烈,照得双眼都有些迷离。冬天的武功山,一点点凉风,披件外套,基本可以抵挡。都说阳过后的人,体力不佳,我十分肯定我的体力不佳和阳没有关系,和平时缺乏锻炼之后去爬山的症状一模一样。我就是缺练。</p><p class="ql-block">我以为红梅是我带过来一起拖后腿的,没想到她那两条腿赶两下子,我都要慢跑起来。都是牛仔裤惹的祸,都是这个大书包惹的祸,哼,我承认是真的弱了。回不去的从前呀。</p><p class="ql-block">不过还好,美丽姐不嫌弃。他为了让自己在山里不跑起来,穿了一双白色板鞋,夹杂着一点点绿,他的衣服也有一些绿色,我猜想他是一个热爱绿色大自然的人。这个快年过半百的人,下坡贼快,简直就是只猴子。</p> <p class="ql-block">亚兰和她妹妹状态不佳,七人便兵分两路。她们两人走吊马桩下,我们五人走绝望坡到黄苟冲下。亚兰是自来熟的人,妹妹不那么爱说话。似乎俩俩搭配的人,总是一个特别开朗,一个内向文静。我和红梅这样,我和小猫姐也是这样,我和娴娴也是如此。这样看来,我是百搭款呀。</p><p class="ql-block">如果把美丽姐与硕果累累搭配起来,此公式也正确。硕果累累速度快也跟得上,慢也稳的住,性子真好。出行的队伍里,这样的人可以多几个。</p> <p class="ql-block">下午4:20到达黄苟冲,回到沈子村吃了美美的晚餐后启程回家,回到长沙大概八点半。</p><p class="ql-block">回程路上,他们基本都睡了,我和红梅,司机洪言三个人聊起天来。我们算是很有缘分,我们三人的第一次见面在韭菜岭差点遇难,那情那景,至今想起来都觉得心惊肉跳。我们相互之间了解实力,朋友圈点点赞,却不经常往来。</p><p class="ql-block">如果说是距离产生美,我反倒觉得是信任与了解产生美。我们可能几年不联系,却会在某个契机相约一段美好的旅行。我们三人有着共同的爱好,相似的三观,相近的年纪。我们合而不同,我们又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成长得十分健康。</p><p class="ql-block">大抵我们都是努力奋进,积极向上的人吧。</p> <p class="ql-block">武功山似乎还欠下了我什么?心里总觉得空荡荡的。下次,你能给我答案吗?</p><p class="ql-block">回到家里后,一身酸痛的我竟然想要立马再去晒一次武功山的太阳。我被这一月的太阳晒黑了,它尤其晒黑了我的鼻子。我反而更加的想它。</p><p class="ql-block">可是,我还有话要对你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