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往事回眸 首次探亲

庄 历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74年春节,在离开家乡沈阳三年多之后,我获得了在部队当兵的第一个探亲假,将从5000多华里外的青藏高原古城西宁回家。这次探亲即是我当兵三年服役期满后的首次探亲,也是我于1970年离家去甘肃陇西“三线工厂”后的第一次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5px;">(下图为当年沈阳站的图片)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么长时间,没见到父母亲和弟弟们了,没回过我的家乡了,心情甚是激动。探亲假批下来后,每天睡觉前躺在床上,我一遍遍地设想着见到亲人时的场景,一遍遍地在脑海里勾画着弟弟们现在的模样。然而,当回到家乡沈阳,回到我日思夜想的家中后,却发生了两件至今让我也没想明白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5px;">(下图为当年我在照相馆的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家里接到我要回沈探亲的电报后,全家人都高兴坏了,母亲高兴的又哭了一场。大清早,父亲就带着三个弟弟来到沈阳火车南站的出站口来接我,母亲则在家里忙着做我喜欢吃的饭菜。早晨火车到了沈阳站,我肩搭手提着四个旅行袋,下了火车在出站口左顾右盼,寻找来接我回家的亲人。不知当时我是怎么想的,是回家的心太切,还是以为家里没接到我在北京发的电报,总之,在没看到亲人后,竟然直接登上了回家的有轨电车,一个人带着四个旅行袋回到了位于市中心的家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5px;">(下图为上世纪七十年代沈阳的有轨电车)</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离开家乡三年多,我从一个十七岁的小青年变成了一个超期服役的解放军战士,在家人的心目中,我肯定很是威武雄壮、器宇轩昂。然而,等我回到家后,父亲和三个弟弟接着也回到家,一看,怪不得没看到、没接到,原来父亲的大儿子、弟弟们的大哥,竟然还是几年前那么高,而且黑而瘦小,如果不仔细辨认,根本就认不出来。而我,看着三个弟弟,都长得那么高,我也一点也没想到,老二、老三的个头竟然超过了我,老四也由一个小屁孩变成了尕小伙。再看屋里的棚顶,院子里的围墙,不知怎么也都变得低了矮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5px;">(下图为当年我在沈阳站的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来很是奇怪,尽管离家三年多来,我一直给家写信,十天半月就写一封,在信中“爸爸、妈妈”叫得很亲,但当见到日思夜想的父母亲时,却怎么也张不开嘴、叫不出来“爸”和“妈”了!直到三四天后才叫出来。现在每当我想起此事,还觉得不可思议。不知道其他离家多年的游子,初回家中时,在双亲跟前有无此种窘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5px;">(下图为当年父母亲在家中的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按当时部队的规定,战士在服役期满三年之后,每两年可休一次探亲假,每次二十天。我这次的探亲假即是二十天,不含路途。在这二十天里,我尽情地享受着父爱、母爱,尽情地感怀着兄弟间的手足之情。尽管家里当时并不富裕,买肉买鱼也都凭票证,父母亲还是每天变着法给我做好吃的。上山下乡的二弟和三弟还从农村青年点带回来两只野鸡和不少鸡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下图为当年二弟和三弟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十天里,我走了本市的所有亲戚家,见了能找到的同学,还去了几个没探过家的战友家看望。每天忙的不亦乐乎,但看到家里门楣上公社(街道)给贴的横批为“光荣之家”的对联,听着家里人得意地讲述着拿着“军属证”购买紧俏商品时享受优先待遇的趣事,我心里分外高兴和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5px;">(下图为当年探亲时我与同学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撰 文:</b>庄 历</p><p class="ql-block"><b>图 片:</b>庄 历 (部分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配 曲:</b>军中绿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谢谢您的到访和阅读!</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