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犯的救赎-工作日记(七)

沃野

<p class="ql-block">1986年4月19日 星期六</p><p class="ql-block">我要调走的消息不知道如何泄露出去的,因为正式调令还没发下来,只是昨天政委找我谈过话,说要调动我的工作,下周一就发调令。说实话,我真的不想离开。因为两年多来我在这里干的很顺心,干部队伍团结一心,工作互帮互助,队里的改造、生产成绩突出。在这里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也从老宋、老赵等同志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回来我只向老宋说了一下谈话情况,并要求他严格保密。老宋一听也感到很突然,他也不希望我走,想找领导再反咉一下。</p><p class="ql-block">上午一上班我刚在准备清理一下我的有关文件资料,门外一声“报告!”没等我答复,杨超明就推门进来,扑通一声,就跪在了地上。“大队长,我听到了消息,您要调走了,我好难受。没等您允许我就进来了,您别怪我。您是我的救命恩人。我就是想好好给您说些心里话。”</p><p class="ql-block">我本来想让他出去,重新喊“报告”再进来,见他如此说,就算了。我让他起来说话,他不肯,我抓住他胳膊使劲用力才把他硬拉起来。</p><p class="ql-block">他蹲在办公桌前,泪流满面,嘴唇哆嗦着说:“我…我不知道从哪里说起,我是个罪人,法盲,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害了全家人。我本该死,是您让我活了下来,给了我赎罪的机会…”</p><p class="ql-block">是啊,一个人在犯罪的那一刻,他是罪人,是恶魔。过去那一刻,他也是不懂法,不守法的受害者。他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他在会受到法律制裁的同时,也受到了良心的谴责。</p><p class="ql-block">“我本来家庭贫穷,三个姐姐都因为家庭困难没有上学。一家人把我当成宝贝,从小就宠着我,惯着我。家里省吃俭用。供我上学。我学习一直很好。发誓要好好学习,将来出人头地,回报父母养育之恩。我考上了大学,也是学霸。我想考研究生、博士生。当教授,当专家。一直雄心勃勃,一切都那么顺利!</p><p class="ql-block">可是我从小也养成了坏毛病,唯我自尊,妄自尊大,容不得半点别人对我的批评和轻视。秦某,也就是被我害了的同学因为家庭条件好,常叫我乡巴佬,让我怀恨在心。我们都志在考杜教授的研究生,他说只有一个名额,让我别跟他争,我们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极大的伤害了我的自尊心。那天他打我,骂我,我实在气不过,没曾想一时糊涂犯了大错。我常做梦,梦见他对我说,我们同学一场,我有天大的不是,你也不该要我的命啊。这一下你也判了死刑,国家一下子少了两个大学生,太不值了!我每次梦见他醒来都是一身大汗,他说的对,我该死,他应该活着为国家做贡献。</p><p class="ql-block">两年多来,大队长对我费尽了苦心把我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我知道我如果不用余下的生命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就无法报答您的恩情。我真的不知道我还会犯什么错,但我一定会记住您的教诲,凡事从对方角度想一想,多从自己身上找找毛病。对别人多宽容,对自己要严格。</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我没办法跟您走,我只是肯求您每年能来看看我,再给我多一点指教。”</p><p class="ql-block">杨超明的减刑材料上报后,法院将其改判为有期徒刑二十年。去年春节前因他在车间烘干箱着火时不顾个人安危,及时扑救,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再次立功受奖。又被减刑为有期徒刑十八年。</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他说的是真心话。这位在死亡线上徘徊的年轻人,真的活下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特别声明:这是我的工作日记的一部分。为了保密等有关规定,所涉人员都是化名。个别时间也有于实际情况不符。大家当故事看就可以了。我知道有不少同事在看我的文章,请同事们切莫对号入座,有误之处多加谦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