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共克时限~我的援滕随记

老付

<p class="ql-block">2022年10月27日,我一如既往的吃过早饭去上班,因为每天的九点钟我去齐鲁医药工地采集核酸,八点十分左右就嘱咐一起采集核酸的同事准备物资等待工地上师傅来接,这时候听到段主任说滕州疫情非常严重,咱的在准备些人,有可能继续抽人支援,我第一个报名,主任考虑到我的身体不是很同意,我们一起一个科一个科的捋人,考虑到俩孩子小的,不能抽。年纪大身体弱的。也不能,每次抽调人我们都要考虑了在考虑,咨询了在咨询。身体是否承受的住。时间很急,上午抽调了二十人立即出发,没有我,我很沮丧。但是下午一点十分主任又说还需要六人,我接着就说主任,疫情那么严重,科室里已经再也不好抽人了,我请战按下手印我这次要去。主任考虑再三,就说好,一定注意身体。疫情就是命令,一刻也不能延误。我立即给老伴电话联系回家帮忙准备行李,简单的准备了一下。接到通知四点钟卫健委门口集合,卫健委领导记及段主任,李建鹏主任亲自到出发现场,嘱咐我们一定注意防护,注意身体,一定要安全的保护好自己。三辆大巴车载着50名紧急抽调的医护人员还有援滕的防疫物资前往滕州支援,这次任务非常严重,我们还带着一车物资,汽车飞驰在高速路上,路上接到王虹主任电话说滕州滨湖高速路口有人接,一定要保证安全。我们一直在滕州滨湖收费口一下高速,我们都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所有店铺,路上除了大巴车、警车,完全看不到一个人、一辆车也没有,真的觉得有点害怕。到到地方的时候是下午六点钟左右,第一批的同事们有的才刚刚从村里采集核酸赶回来,那一晚还有的同事是夜里凌晨12点才从村里采集回来,我们到达居住地凌晨快两点钟,安排好住宿躺下凌晨4点,可能是忙碌,也可能是地方的转换,那一夜确实没睡,天亮后九点钟集合准备战斗。</p> <p class="ql-block">10.28九点出发,从我们住的地方到达集合驻地需要俩小时路程,我和我们医院的两个同事和颐养健康的两个伙伴分在滨湖镇前郁郎村,全村1580人,在家的只有683人。</p> <p class="ql-block">从我们集合地方到村需要半小时左右路程到达前郁郎村大队部。走进村部书记及志愿者们早就等在那里准备工作,村里领导的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防护,我们四人一组,开着三轮车,立马进村入户采集,一户一管,村里的志愿者们安排的很有序,家家户户的村民都提前大门口等候,看到我们穿着防护服都不刻意躲开,和热情的和我打招呼,说你们辛苦了。我都是刻意嘱咐几句,都戴好口罩,尽量保持一下距离。村民们都很配合,核采工作紧张忙碌,村里志愿者们分工明确,非常和谐,井然有序。一名志愿者骑车在前面打头阵,挨家挨户开封条敲门,一名志愿者骑着三轮车载着我和扫码员,我只负责采集,不得不佩服村里领导的安排。志愿者们有序的给我全部消毒。</p> <p class="ql-block">结束工作返程路上,接我们的师傅一再嘱咐我们,一定要好好休息。有可能随时出现阳性,回去好好消毒。一路颠簸,回去已是黄昏。</p> <p class="ql-block">10.29日凌晨1:10分起床,1:50时出发,一路颠簸辗转两个小时到驻地,凌晨3:50左右吃早餐,4点钟村里刘师傅就在驻地接我们进村。路上刘师傅说今天你们一定要防护好,昨天的核采结果出现了两个阳性,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心跳加速,说不害怕那是假的,我们几个我最大,我告诉他们咱不怕,咱一定要自己防护好,形式非常严峻,只要我们规范操作,防护正当,时时警惕着点。现在每天都有新的增加的高风险区,我们村出现了这两例,就更加风控的严格,也化为高风险区了。 </p> <p class="ql-block">10月30日,由于是凌晨,天气寒冷,雾气很大,我本身是过敏体质还有各种疾病,感觉我的腰啊好像不是我的,麻木疼痛。 面屏上全是全是雾气,对面都看不清楚,生平第一次带头灯工作。下村既入户,嘱咐同行的同事们,严格防护好自己,采集必须到位,完成即可离开。一天的核采任务又完成了,核酸采集任务每天紧张的有序的继续进行着。</p> <p class="ql-block">10月31日,第五天了,早上依然是一点十分起床1:50出发,四点钟村里师傅早早的接上我们,立马进村,早干出结果,早确定下一步工作方案,每天都在更换方案。</p><p class="ql-block">我们有很多同事水土不服,闹肚子,市里领导给我们送物资也带来了一些药品,还有头几天基本全是辣菜,我们基本不适应,我们医院领队徐晓东主任成立了物资保障小组和后勤保障小组,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更好的保障。年轻的医疗人员都积极的参与到领取和发放工作, 为我们准备第二天的防疫物资,分装成份,发放到每一人。一日三餐,水果牛奶,保证人人有份,有序领取。</p> <p class="ql-block">11月1日,第六天,接到通知,天亮前必须结束核采任务,十人一管,这是一个好消息,转折点,天太黑了,雾气很严重,带着头等也看不清楚,只能深一脚浅一脚的下去入户,有时候看不清村民的嘴,采的深了,村民们也很理解,总有一个老大姐说你辛苦了,天凉多穿点衣服,还有一个小男孩每次过去都是“阿姨,早上好,你辛苦了”听到这样的声音心里暖暖的。</p> <p class="ql-block">11月2日,我们依然早起赶路,早早紧张工作结束核采,只要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p> <p class="ql-block">11月3日,这几天都是有序的采集者,越干越熟练,越来越早的完成每天的任务。村里书记都直接喊老付了,村委会给我们做了匾额,对我们表示感谢。我们也非常感激村委会对我们工作的承认及肯定。</p> <p class="ql-block">11月5号第十天了。我体力有点感觉跟不上了,每天靠着吃过敏药,现在是浑身乏力没劲,心率有点快,出汗。毕竟已经年过半百了。早饭就吃了一口,就直接下村工作。丝毫没有耽误工作。简单的工作,重复做。重复的工作,更要认真做。自己告诫自己一定要防护好。</p> <p class="ql-block">11月6日,十一天,一如既往的早起赶路进村入户采集。</p> <p class="ql-block">11月7日,十二天,今天有个小姑娘给我画了一幅画,说阿姨,您辛苦了。非要和我拍照。但是我们不能离得太近。我眼睛湿润了说谢谢宝贝,阿姨不辛苦。孩子和家长的感激让我欣慰。每天回到驻地,总是接到我们段主任和聂主任的电话,关心的话语总是让我欣慰,让我说不出来的感觉。还有好多同事的电话。我的身体是医院大多数知道的。这次到这里每天都吃过敏药,还有一些慢性病药,领导同事们总是这样问行吗?坚持不住的话请假。别不好意思。我一直回答的一句话就是,行,很行,我没事。</p> <p class="ql-block">11月8日,十三天了,昨晚突然接到通知说人员有所变动,采完自己的一组时不能脱掉防护服,等村里的安排,我两个同事调到别的村子里了,这就证明今天的工作量加大了。生平第一次穿上了纸尿裤,把腰上贴上暖贴,一如既往的凌晨01:40我和同事们又要出发了。每个人脸上写满疲倦。坐在车上的时间,都抓紧补一觉。我们新泰市人民医院支援队,总是第一个到达集合地点。天好冷,雾气很重,四点二十分到达村委,志愿者们早已等待在那里,开始入户,五点第一个包码打包送到检测站,争分夺秒,不容忽视,必须核采到位。第一梯队完成,接着还有一对的志愿者在那里等着。我迅速踏上三轮车进行着第二梯队的核采。真的是看不到。整个面屏一层雾气,入户下车志愿者把我扶下来,卧床的老大娘,老大爷都常年卧病在床等待我入门采集。感谢村民的配合,感谢志愿者的付出。随后分别向支援队汇报自己的工作量。</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第十四天,凌晨三点四十分左右到达驻地,这时候我已经接到村里邵师傅电话在大门口等候我们。我们匆匆吃了一口饭,迅速跟车到达村里。路上邵师傅带给我们一个好消息:今天滨湖镇有一部分低风险村可以在村里走动了。全面提速,06:00结束第一梯队核采再去另一对核采。七点零五分全部核采结束报工作量,紧张有序的完成,松了一口气。</p> <p class="ql-block">11月10日今天雾气很大,很冷,三点四十左右到达集合地点。十分钟吃完早饭,却接到通知,今天核采工作不得早于五点开始,大家就地先休息会。今天仍是入户核酸采集。路上邵师傅说今天有几家隔离回来的,还有几个学生被学校送回来的,你们一定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我们每天和时间赛跑,一如既往的入户采集两队,完毕后汇报工作量。回来后下午我突然过敏性喉炎,自己感觉真的害怕了,因为我曾经有过几次这样的经历,原先是在医院现在在遥远的滕州古城,吃药喝水,热敷,咨询了同去的耳鼻喉科大夫,紧张了一夜没睡。等待凌晨两点继续出发……</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十六天了,也是所谓的双十一昨晚接到通知,可以晚20分钟起床了,两点二十出发。今天的雾更大了,同志们也都因为半个月的日夜颠倒和奔波劳累出现各种各样的身体不适,我本人感觉比昨晚稍微好点,声音有点沙哑,干活又不用说话继续干呗,真的感觉到精疲力尽了。这一天可能村民们也有所疲惫了,没有那么及时的出现在门口等候,采集的有点慢,回到村委的时候我以为结束了,结果这时候村委里一个大姐说继续上车还有四家高风险的隔离回来的需要一家一管采集。从东头到西头来回坐着三轮车在村里不停的赶路,有点晕,不分方向了,这时候天亮了,村委大姐告诉我一定要远一点采集,保护好自己这几家刚回来,没采集完一家大姐都过来全身给我消杀,奇怪我一点也没害怕,我看他们都离的挺远。可能我们是学医的见惯了吧。村委会给我们给了我们做了锦旗,书记喊我老付,你们还有几天走啊,没有啥表达的,给你们做了个锦旗,谢谢村委会对我们的关照和肯定。</p> <p class="ql-block">下雨了变天了,是十七天了,滨湖镇的领导连夜给我们送来了雨衣和伞,今天的工作困难更大了,路上,雨下得很大早早来到集合地点。期待着今天有点好消息。防护服外加雨衣,雨下的越来越大,在采集路上志愿者开出来自己家的全封闭三轮车,又闷又热。一家一家的采集,由于是下雨,比较难走,速度有点慢。但是我们还是以最快的速度去干,中间打包一次先送走。一赶进度,还得去采集高风险那几家,7点05分全部结束上报工作量。现在这边滕州疫情相对稳定,又听同事们说自己的家乡新泰也每天都有新增确诊病例及高风险区。我的心情很低落……雨后,天灰蒙蒙的,古城的街道上飘落了一层层残败的树叶,这时候主任关心的电话又打来了,说天变冷了,一定要嘱咐大家多穿衣,注意防护,胜利就在眼前.再坚持一下,心里特别特别安慰,真的是有点眼泪哗哗留下来了……无法用言语表达,这时候同去的同事发现了我的声音有点沙哑问:姐,喉炎了吗?同事的眼圈立马红了,说姐我汇报王队长,姐,我晚上睡觉没动静,晚上我陪你,你自己我担心。我说不用,我轻多了了,已经没有昨晚的那种堵着的感觉了,同事们的关心,感觉眼睛不听话了,心里暖暖的,无法言语表达……</p> <p class="ql-block">今天接到通知修整一天,第一次看到清晨的古城,第一次八点吃早饭,(我们来了十八天了都是凌晨三点五十左右吃早餐。)去广场做完核酸又回到了床上,等待突如其来的好消息………中午12:41分,真的等来了回城的消息,经过总领队的协调,明天采集完任务完成直接从滨湖镇回城………</p> <p class="ql-block">第十九天了,星光不负赶路人,最后一天的任务和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驻地,早早的进村,一进村委会就听到书记喊我:老付,你们今天是不是回去啊。是啊,工作结束我们直接回家了。感觉今天的前郁郎村的星空特别的美丽,集采完毕,和我一组的志愿者把我扶下来拍照。看到了即将初升的太阳。起车喊门的大哥给我们录像。依依不舍,但是回家的路是最美的……</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滨湖,再见了前郁郎村,与村委会及志愿者们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回驻地的路上,看到了田野里有三三两两劳作的身影,不热闹的集市上也有了招揽生意的摊位……</p> <p class="ql-block">时光匆匆,19天的抗疫支援工作圆满结束。从初来时的全城静默到现在的大部分村庄解封,滕州市疫情已经全面好转,欣慰……</p> <p class="ql-block">感谢枣庄市各级领导的深切关怀,感谢滕州市人民政府、滨湖镇人民政府严谨的工作调度,感谢台儿庄区人民政府、台儿庄古城景区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生活关照,感谢村级干部及志愿者的分工协作,感谢十一万滨湖百姓克服重重困难配合居家健康检测。</p><p class="ql-block"> 感谢新泰市卫健局及新泰市人民医院各级领导的幕后支持,感谢同事及家人朋友的无私奉献。</p><p class="ql-block"> 待到疫情全面散去时,我们以游客的身份再来滨湖与大家相聚,来红荷湿地公园欣赏红荷,愿所求皆所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