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犯的救赎-工作日记(六)

沃野

<p class="ql-block">1984年11月1日 星期四</p><p class="ql-block">上午8点刚上班,一中队指导员李坤给我送来了杨超明减刑的申报材料。时间过的真快,我接手杨超明的特殊帮教已经过去了四个月,因为工作太忙,我让李坤一直协助我对杨超明的特殊教育改造。</p><p class="ql-block">严打以来,新收犯人出现了四多,即:人民内部犯罪的多,普通刑式犯多,青少年犯罪多,初犯多。相对于以前的历史反革命罪犯,他们也有四个典型的特性,即:精神上的空虚性,生活上的懒惰性,行为上的盲目性,教育上的可塑性。</p><p class="ql-block">因人施教,特别是对杨超明这样的知识青年重型犯,尤为重要。杨超明入狱后对人生悲观失望,抗拒改造,终于在我们的耐心教育下,有了很大的改变。自从我给他理发后的那天起,他有了明显变化,不再寻死觅活,有事知道向队长汇报了。我把他从狱内后勤打扫卫生调到了生产中队,开始让他在电工维修工序跟班作业。两个月后调到工艺小组进行工艺卡片编制。对他触动较大的有两件事,一是我有一次周末晚上和他下围棋,他在棋盘中央围堵了我一大片棋子。不小心被他打劫成功后,我继续在提空区域布子做眼,他高兴的手舞足蹈,再次提空后他说:“大队长,你也太不明智了,明明是铜墙铁壁,你再也无法突围,还在里面瞎费功夫!”</p><p class="ql-block">“嗯?是啊,真是这么回事!来,你跟我出去走走。”他跟我出了监舍,我领他在狱内广场溜达一圈。狱墙高达五米,墙上电网三层,灯光闪烁。探照灯不时划过墙根墙体,一束强光,地面墙立面细节清晰可见。墙上值班武警荷枪实弹,来回巡逻,戒备森严。他一边走一边到处张望,脸上露出惊恐之色。</p><p class="ql-block">“你看到了吗?这里是不是铜墙铁壁?”</p><p class="ql-block">“嗯…大队长,我明白了,我错了。以前我晚上从来没有像这样出来过。白天看到狱墙,也没认真看,更没认真想过。哦…我…我知道你跟我下围棋的苦心了,原来你在这里等着我。”</p><p class="ql-block">第二件事是某钢厂送来一台国外进口的电动机来维修,说明书和图纸都是英文。我让他一周之内翻译过来。一周后他把翻译好的资料送给我看。我简单翻了翻,就看到错误很多,我把图纸上的几处明显错误指给他看,他觉得十分惭愧。他说:“我…我太自信自负了,没想到大队长的英语这么好。这…这些东西蒙别人可以,可是在技术方面,绝对不可能蒙你。”</p><p class="ql-block">“明白了就好,回去对照实物,认真校核修改吧。”我见他诚心诚意,没有多批评他,并鼓励他多向老工人师傅学习。</p><p class="ql-block">那以后杨超明确实变化多了,主动写思想汇报,刻苦学习生产技术,还结合车间实际情况,进行了几个工序上的工艺改进,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和工人师傅搞了几种小专用工具,不但效率高,还保证了产品质量,很受操作者欢迎。</p><p class="ql-block">下午我和教导员老宋一起召开了支部委员会,研究了几份减刑材料。杨超明的减刑材料大家一致同意上报。会后老宋对我说:“老弟,你能文能武,攻克了我们头疼的一大难关,不简单啊!”</p><p class="ql-block">“还不是你老哥赶鸭子上架,硬逼出来的,不干也不行啊。”</p><p class="ql-block">我们会心大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