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

窗边的小豆豆

<p class="ql-block">汪曾祺有书为《在这个世界里有所爱》,从一草一木到舌尖韵味都可以有所爱。有人生的爱,有爱的人生,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中总有所爱。</p> <p class="ql-block">榴莲,是我有所爱中的之一。</p> <p class="ql-block">曾记得初识榴莲是因为其味。许多年前,还在医院的老病房上班时,有一天查房,一进入病房,被一种气味所吓着。是什么东西导致整个房间气味这么难闻?病人告诉我是榴莲。当时心中感慨“这世界怎么有这么臭的东西,还居然被列入水果中”。</p> <p class="ql-block">榴莲,水果之王。闻着臭,吃着香,等你爱上之后,只要闻着其味就能勾起你对它的想念。我也是从对其味的抗拒到尝之一口后就爱不释手,并时时想念,甚至闻到其味就渴望着想吃到。榴莲,它有这个魅力!</p> <p class="ql-block">榴莲,在我记忆中,吃到最好吃的是那次去泰国的旅游。那里的榴莲是树上自然熟的那种,榴莲个子小,但香、糯、甜,让你吃到肚子撑了还想吃。现在,虽然时不时要买榴莲,可很少能买到那种又糯又甜的榴莲了,产地不同其味也不同。</p> <p class="ql-block">榴莲,可以打开时吃新鲜的榴莲肉。而在夏天,把榴莲肉放冰箱冷冻成冰团后当冷品吃,也是一种很好的消暑食品。前日,同事告诉我榴莲还可以用空气炸锅炸上10-15分钟再吃,而且味道极佳,尤其是买到不成熟的榴莲时。今日按照其法尝试一番,果真美味,外酥里嫩,不愧是一道佳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