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短章(四组)

如歌

<p class="ql-block"><b>一、温柔的魔鬼美丽的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西北多大风,大到能掀翻汽车,刮倒火车;大到能呑啮行人,掩埋村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风如刀刃,在大地上雕刻岁月,在岁月里雕刻沧桑。于是,千年的岁月,万年的沧桑,造就了大西北独特的地理现象——雅丹地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雅丹,你是风的影子,绝世的峥嵘是你留给大地孤傲的杰作;雅丹,你是风的心语,千百万年的守望谁能读懂你的执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你是魔鬼之城,说你魔幻森森,鬼声啾啾,夜行转而不出。有人说你不过黄土一堆,只有荒凉难言浪漫。几千年来恶语相传,亡魂的哀鸣回荡在人们猎奇的想象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是要逆反人们的歧视,在我到来的那天傍晚,你扯漫天霞光做七彩霓裳,你用辉煌的夕阳为我铺设绚美的迎宾大道,你在风的摇篮曲中悄然入梦,你留下无限玄妙任我去遐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雅丹,一座神秘的城,一部野性的史诗,穿越时光来到今天,神秘渐失,野性渐弱,只剩下相拥的恋人,还有铜钱的臭味,但我还是要说,即便是魔鬼之城,你也是一个温柔的魔鬼,一座美丽的城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你的青睐,难忘你的魅力。还有那天傍晚的炫目,那天早晨的慷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又起,卷起砂砾继续着它的雕刻。</p><p class="ql-block">我的心也起风了,往事纷纷浮起。</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二、不死的胡杨</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无数次看到大漠胡杨的照片,无数次听到对胡杨三个千年的赞誉。看多了,听多了,本以为自己亲眼看到胡杨时不会再被感动,就像许多的5A级景点,买票进去游览,很难有什么新鲜感,拍的照片也很难与其他人有什么大的区别,无非是证明我也曾到此一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当我在中秋之夜走进新疆伊吾四十余万亩胡杨林时,我被彻底震撼了。面对月夜下婆娑弄影的年轻胡杨,面对肆虐风沙中伤痕累累的垂老胡杨,还有遍布戈壁沙丘的胡杨枯干,还有千奇百怪极具抽象艺术感的胡杨造型,任何文字都难以言表我对胡杨不死精神敬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轻轻地触摸胡杨,传递给我的是你遭恶风鞭挞、盐碱腌泡而不倒顽强。静静地聆听胡杨,那一片片黄叶让我听到了生命的玄妙。悄悄地扣问胡杨,还有谁能与你比肩生命的顽强。深深地感悟胡杨,你的个性与特质为我们树立起一座精神的丰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活着,胡杨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死了,胡杨似一幅感人的图腾。活着,胡杨是浪漫的诗篇;死了,胡杨是不朽的传奇。不论死活,胡杨都是戈壁沙海的骄傲;不论死活,胡杨价值永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胡杨不死,皆因其精神不死,胡杨的价值既存于生更存于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三、素描榆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历史愈久远,你的名字愈响亮,磨砺了千百年,山石都已化做尘埃,我依然听得见铁马嘶鸣,看得见金戈映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邻燕塞,茫茫朔漠可有你放逐的灵魂?南控乌延,秋水长天你可曾与婵娟相望?透过墙砖的缝隙,可还闻得到壮士决绝的气息?掘开长城的残垛,可会唤醒千军万马蛰伏的厮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镇北台上,城垛盘连扣锁,为的是对饮万丈豪情;红石峡里,石刻刀劈斧凿,为的是留住稍纵即逝。古城内那一座座城楼,又怎禁得住柔软时光的一击,建了又倒,倒了又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刻,我仿佛又回到了榆林城,春光无限,最好的季节唤起人们最大的奢望。步履匆匆的行人,可想穿越生命再度青春?可想穿越贫富拥有无限?可想穿越禁锢远足世界?可想穿越平庸登顶辉煌?背负的奢望多了,步履难免蹒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忆秦娥,常诉衷情,琵琶响彻千里荒漠,八声甘州唱罢,脚下的土地早已变了摸样。风沙吹老了你我,吹老了岁月,吹不老中华民族一辈又一辈的梦想。如果这世界上还有不朽,这不朽一定属于我们不老的中国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四、壶口唢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看“本色黄河”吗?想领略“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气势吗?想体验“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境界吗?请来“盖河漩涡,如一壶然”的壶口瀑布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不清曾经多少次跨越黄河。每当我站在岸边与她对视,就像面对自己的母亲,面对一份洗尽铅华的沧桑,面对一部看不见文字却无比悲壮的历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一次来到壶口,依然被你骇浪翻腾,排空直下的气势所震惊。中国人称你是母亲,是民族的象征,是万里黄河第一奇观,天南海北的人们朝圣般地来此目睹你的澎湃之势,只因为大家都是你的儿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请原谅我嗓音不好,无法用高亢的歌喉唱出我的热爱;请原谅我文笔欠佳,无法用最美的诗句表达我的真情。但我愿永远行走在你身边,用镜头记录下我眼中的黄河,也用心拥抱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远离喧嚣的人群,有一个汉子在吹唢呐。一声声,伴着黄浊的水,盖过喧啸的浪;一声声,传送着遥远的希冀,诉说着生命的苍凉。是命定还是无奈,孤独的身影满印着黄河的雨雪风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走到汉子的身边,静静地聆听着唢呐的诉说。高一声低一声,如涌浪回旋跌宕;长一声短一声,似人生迁流无常。汉子与唢呐永远不离不弃,便是无人喝彩,依旧自吹自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河的汉子啊,你吹瘦了月,吹落了星,吹得黄河之水天上来。你的爷爷吹,爹爹吹,一辈辈吹得黑发白发三千丈。黄河边祖祖辈辈的唢呐人啊,全凭着一口气,把乡亲们的大悲大喜吹得地老天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