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人生~~写在金婚五十年

特立独行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岁月的年轮,像旋转的唱片,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播放那旧日的美丽旋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儿子、女儿写给我们金婚五十年的祝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俗话说,幸福的爱情不需要别人。我和菁芸初次相识还真有点奇特,当时我在办公室正往一个带有老式穿衣镜的立柜里放学生作业,刚一开柜门,镜子里便映出一位美丽端庄的年轻姑娘,听旁边的同志讲是新调来的,望着镜子中的姑娘,我楞楞地站在那里定了格,嗨,这不就是我梦中的她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缘分使我们走到了一起,一天,工人文化宫给我两张灯谜会的游艺活动劵,我便邀请她一起参加。从游艺会出来,我们漫步在长街,一路海阔天空,甚至忘了已是深夜。这天我特别快乐,至今我还怀念我们两人走过的那长街小巷,怀念当时的那种我赠你一朵浪花,你送我一片月光的日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领导根据我们的特长,让我做美术,菁芸教音乐课,我们被分配在一个办公室做对面桌。后来我当了团总支书记,总辅导员。菁芸是音乐教师,活动辅导员。我们有更多时间在一起组织活动,办校园广播节目,开办假日夏令营……每项活动我们都配合紧密,效果出色。在同事们的眼里,我们就是天生的一对。从相识到相知,我们彼此都有了深刻的了解,再后来,我们就郑重的约定,要携手走一辈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美满姻缘天作合,清明时节月初天。一九六四年四月四日,是我和菁芸结婚的日子。那天艳阳高照,我用自行车推着东西,把菁芸接到我家。这时同志们早都带着礼物和祝福挤滿了屋子。单位领导为我们举办了简单的仪式,证婚人宣读了结婚证书,我们就这样结婚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既是同龄鸟,就要比翼飞。1965年我被调到团市委少年宫,菁芸也被调到了重点学校。从此我们便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特长,做着自己的贡献。可是没过几年文革运动就来了,她去“对流”我去“外调”,文革后,我从少年宫又被安排到工人文化宫,后来又调到总工会工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我从小就爱画画,平日里更喜欢画漫画。处女作发表在1954年的《吉林文艺》上。40多年来我在全国报刊发表作品4300多幅,成为多产作者。多幅作品在东三省美术连载,全国漫画作品大赛中获奖,并被收入《中国当代漫画家词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华人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当代美术家大词典》、《中日现代美术通鉴》和《中国专家人才库》等,经国际美术家联合会等十六家国际组织联合审定评为“国际银奖艺术家”,并被授予“世界书画艺术名人”的荣誉称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菁芸在专业上比我更胜一筹。她虽未参加过任何美术专业学习和培训,但在美术教育上经过刻苦自学,深入实践,却获得了惊人的成果,得到了社会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她培养出成绩突出的小画家190多名,他们的作品在世界15个国家和地区巡展和获奖, 178幅作品参加国家级展览, 366幅参加国内外交流,部分作品被文化部、中国展览公司、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收藏和选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她多次为文化部、中国展览公司、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日本教育访华团,全国艺术夏令营等做美术示范教学及儿童画创作辅导方面的学术报告。撰写的《让儿童展开智慧的翅膀》、《兴趣·智能》等二十多篇论文分别获得国家、省市级优秀论文奖,从一名自学成材的美术教师成为美术教育特级教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她出席了第六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大会,被连续选为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出任全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吉林省委委员,吉林市委副主委,政协吉林市船营区委员会副主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播出她业绩的视频和专访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吉林卫视、工人日报、吉林日报…吉林画报、江城日报等多家媒体刊播。并被收录我国第一部《华夏妇女名人词典》、《中国职工自学成才者词典》、《世界华人文学艺术名人录》、《中国当代艺术教育名人辞典》、《中国特级教师传略》、《中国专家人才库》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俊鸟双栖,红花并蒂。回眸几十年来我和菁芸走过的足迹,好像都是天意。比如我和菁芸相识后,我们就被调到专科教研组工作,比如开始是工人文化宫送来的两张灯谜券,使我们走到了一起,可后来我却真的被调到工人文化宫工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比如我从学校到少年宫、工人文化宫都一直在从事美术工作。当时菁芸对美术则从未介入, 一窍不通。可后来她们却奇迹般地也被安排教起美术来,并一发不可收,还作出了骄人的业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比如我从小学学画从未受过专业培训,但经过长年苦练发表了许多作品,成为一名高产的漫画家。这也算是自学成才吧!可菁芸自从接过美术课后,吃饭、走路、睡不着觉时都在琢磨,都在画。后来也经过了刻苦自学终获成功。,并且名正言顺地荣获了省级部门认定的自学成才证书,成了一位美术教育家。难道在我们俩人生的轨迹中却都是巧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几年后,我们有了一儿一女,四口之家倒也过得其乐融融。受我们的影响,女儿和儿子都爱画画,女儿考入了艺术学院学习,进了北京电影学院。儿子在歌舞团搞舞美,也去了中国戏曲学院参加培训。我们家实际上也算是个艺术之家,在这个小家里,专业上我们相互帮助,生活上我们互相体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菁芸是我的“参谋”,我是她的“秘书”。平日里她相夫教子,呕心沥血。我是采购下厨,让全家人享受舌尖上的美味与健康。她喜欢穿带戴,常为家人采购些衣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我闲时到江边野地里捡些石头,采些小花点缀家园,她特爱干净,注重仪表,我则沉默寡言寻求生活质量。她闲时喜欢看书评古论金,我则构思漫画书写文章,她期望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比别人差,我致力于把日子过得充实,富有情调……我们就这样在生活的大海中同舟共济,在激浪中拨浪前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回想起结婚是老人曾告诉过我,今后的日子就像茂密的树叶仿佛走进一个红叶纷飞的丛林里,望着那飘舞的枫叶,回忆着我们曾经拥有的那些日子,我陶醉了。是生活把我们带进了一个无比美妙的世界,我特别荣幸自己在茫茫人海中能遇上这样一位知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生活是最好的学校,事业是最佳的课堂。五十年时光弹指一挥,五十年的风雨我们一起走过,五十年里我们有过迎风的风铃,有过柔软的松枝,有过细碎的石子,有过爽朗的笑声,有过眼泪!也有过烟雨般淡淡的惆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时间都去哪儿了?没等好好享受年轻,头发就白了,多么希望时间能停住它的脚步,让我们一起重温过去,多么希望祝福能伴随我们一生,让热爱永驻,让梦想成真!</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祝我们的金婚生日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祝我们未来的日子岁岁平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