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犯的救赎-工作日记(五)

沃野

<p class="ql-block">1984年7月20日</p><p class="ql-block">监狱是一个刑法执行机关,对罪犯担负着惩罚与改造的艰巨任务。杨超明犯的是故意杀人罪,既然精神没有问题,就决不能任其装疯卖傻,抗拒改造的一切行为。</p><p class="ql-block">我一直很忙,虽然说杨超明的事我没有时间多问,但一直放在心上。</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决定从他的理发和着装做起,首先让他的罪犯形象归为正常。</p><p class="ql-block">以前给他理发,他都是拼命反抗,理发员无从下手,经常理去一半,残留一半,留个阴阳头做罢。我让人把他带到了理发室,我手拿了理发工具,对他说:“杨超明,都说你的头难剃,今天我来试试。我告诉你,监狱的主要任务就是改造人。我做为本大队的负责人,绝不允许有留长发的特殊犯人存在。”</p><p class="ql-block">“大队长,你…你要给我理发?”本来杨超明是被两个犯人前拉后拥的拖进的理发室,他以为是犯人理发员准备给他理发,挣扎着不肯进来。等他一进来。看到是我要给他理发时,噗通一声跪了下去,眼睛里突然泪水涌现,颤抖着声音说:“大队长,我…用不着…我不是人,你不用这么费心管我,别脏了你的手。”</p><p class="ql-block">我一把把他拉了起来,这个近乎一米八高个子的年轻人,竟然如此体轻。他已骨廋如材,弱不经风,真是令人可叹可怜。</p><p class="ql-block">既然他能这么说,看来良知未完全泯灭,还有救。</p><p class="ql-block">“别啰嗦,给我坐好!”我一把把他按在凳子上。他晃悠了一下,就没在乱动,任我的推子在他头上游走。不到三分钟,我把他的头发全部理光,成了光头。</p><p class="ql-block">我让犯人理发员韩洪涛给他洗了个头,刮了胡须,然后严厉对他说:“杨超明,从今天开始,你要洗心革面,从新做人!”</p><p class="ql-block">我又给他特批了一套新囚服,让韩洪涛带他去领,给他洗个澡换上。</p><p class="ql-block">“杨超明你听着,回去好好整理你的个人卫生,晚上我再找你谈。”</p><p class="ql-block">我有点累,还有很多事情要办。剃了杨超明这个刺儿头,感觉轻松了一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