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味道

江南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起中秋节,很多人都会想起“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在中国传统中是团圆的日子,是亲情的释放,是美好的时光。对于中秋的味道,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记忆:是香甜的月饼的味道、是脆香的花生的味道、是家乡各种菜肴的味道……而在我的记忆里,中秋节有三种和月饼有关的味道难以忘记。</p><p class="ql-block"> 儿时的中秋节,总是在盼望中来到,因为,父母会从单位各领回一筒豆沙馅的月饼——每筒四只,用白色的油纸卷着包裹得很严实,侧面封口处是一张红方纸呈菱形贴着。月饼的油从白色的油纸渗出来,将白色的油纸润成了半透明的,散发着诱人的香气。我和哥哥咽着口水着急地等待着晚上月亮出来,因为按照家里的规矩,必须晚饭后一家人坐到院子里赏月时才可以吃,父亲会叫我帮忙泡茶,而每只月饼都会切成4~8块,一家人一起分享。我和哥哥因为年龄小,总是可以比姐姐们分多一块。一小块月饼已经很小,但我和哥哥还是很小心地小口小口吃着,仔细品味着一年一次的甜香,所以儿时的记忆里,月饼和月亮一直是联系在一起的。那时候的月饼里没有蛋黄,月饼馅多为豆沙馅和莲蓉馅的,而莲蓉馅的比较贵,多数的家庭论个买,一下子买一筒那是很奢侈的做派。当时还有一种最便宜的北方月饼,大约两角五分钱一只,有点像现在的五仁月饼,不过少糖寡油,硬梆梆的一块能砸死狗,还很难切块,但凡有点可能都不会去买。</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的中秋节,特别难,父母的单位都没有发月饼,我和哥哥都有些失望,感觉今年的香甜要落空了。勤劳的母亲看了看我们可怜巴巴的眼神,拿起面盆舀了面粉就揉起面来,家里还有几根萝卜、一点点虾米、一点点肉,母亲就用这些做成了一堆圆圆的馅饼,每只烙得两面金黄,香气扑鼻。母亲说:“这就是我们家的月饼了!”父亲满意地说:“不错,我们家今年过一个革命化的中秋节!”那天,我们每个人都得到了一只母亲自制的月饼,虽然不是传统的广式月饼的味道,但那种味道却深深地烙在了我们记忆里,因为,那是母亲的味道啊!</p><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我第一次领到了单位发的一盒月饼,方方的彩印纸盒盛着四只月饼,居然是莲蓉馅的!我小心地收好,没有吃,而是带回了家给父母(姐姐们也和我想得一样)。那天,父母欣慰的笑容我一直都记得,看到父母开心的样子我心里也是美滋滋的。那年的中秋,菜特别的丰富,月饼也分外的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月饼也不再是一年一次的奢望,馅料丰富多彩,包装花样翻新。很多人也都学着自己手作月饼,我也蹭了这热度学着做起来。旁人说,做那么辛苦干什么?买不就行了?我笑而不答,照样继续做着。</p><p class="ql-block"> 千万种他乡风景,终究抵不过家乡的一轮明月;亿万种异域美食,终究抵不过记忆里家的味道! 我想,这就是中秋的味道了。</p><p class="ql-block"> 2022.9.12于翰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