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三岁的小宝贝

依依

<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家小宝还有一个多月就三岁了,已是一个能说会道,贪玩爱疯的小姑娘了。</p><p class="ql-block">值她出生到现在看着她一天一天的长大,每天记录着她在成长中的点滴变化,由衷的体会到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也能充实我的退休生活。宝贝当天发生了哪些事?点点滴滴写在笔记本上,有则多写,无则少写,随心而发,不加强求,这随心所欲的惯例,却成了我的日常习惯。</p><p class="ql-block">当年大宝出生,我也那样随手写着,直到她离开我上幼儿园了,还会在与她妈妈聊天的了解中,记下她的一些日常琐事。现在我们也会常常拿起当年写她的记事本与小宝贝做个对照,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p><p class="ql-block">特别是这几年退休在家带宝宝,自认为有这种写写记记的习惯,还是蛮好的。其一,对我自己而言能动动手、活活脑,打发打发休闲时间;其二,将来宝贝长大了,翻翻奶奶为她写的成长记录,也会觉得是一件好玩的事。</p><p class="ql-block">如今的小宝是越来越可爱了。说话一套一套的,手机上的日历也会看了,昨天一起来就要我的手机,看是几号星期几?拿到手就说:“奶奶,今天是九号,星期五。”随即又问:“有星期九吗?”我说没有星期九。我还没回答完,她又说:“为什么没有星期九呀?”我说:“一个星期只有七天。七天后,又是下一个星期的开始,所以没有星期九呀!”她似懂非懂的点点头。</p><p class="ql-block">暑假在我先回来不久,因为她不好好睡觉,她爸妈为了骗她能按时睡,编造了一个“睡眠协会”,专门管宝贝们,能不能乖乖睡的,这招还真管用,现在他爸妈早回上海了,我们老两口在老家带她,仍然用这办法,有时下午宝爷去打牌,就对她说:“宝宝乖啊!我去开会,向睡眠协会的会长汇报,说宝宝在家乖,听奶奶话,乖乖睡午觉。”每当这时,爷爷话还没说完 ,她就会抢着说:“爷爷,我听话,我吃完饭,喝过奶,就去睡觉。你告诉那睡眠协会的会长啊,知道不?”</p><p class="ql-block">在广场玩,当有小孩在哭,不听父母话时,她就会跟我说:“奶奶,那小孩真不听话哦,不乖吧?你看我多乖,多听话,不吵你吧。”我说:“是的,宝贝乖,是乖小宝!”她就会很得意地笑着。不过我提醒她以后说话得注意,不能当着人家面这样说哦,这是不礼貌的哦。</p><p class="ql-block">近几天,老提去上海的事。说明宝贝内心还是很想去上海,跟爸爸妈妈在一起的。自己常收拾玩具啊,吃的呀,穿的呀,大包小包的放在一起,说是要带到上海去 。在这个假期,每当没看到过我穿的衣服,就说:“奶奶的衣服真漂亮,你到上海去,把这些衣服都带到上海去,好不好?有时她喜欢的衣服就会说:“你这衣服等我长大了,给我穿好不好?”我说:“好的呀,你快快长大吧!”有一天,我穿的裙子上有个蝴蝶结,她说得更具体了,说是她的裙子上没有蝴蝶结,觉得我的裙子上的蝴蝶结很漂亮,一定要留着,等她长大了,送给她穿。</p><p class="ql-block">今天起来看日历,说是十号,就说今天去上海吗?我说不去呀,今天才十号呢。她说不是讲十月份去吗?原来是我们计划十月份去,经常跟她这么说,她认为十号是十月份。毕竟还不到三岁,混淆了,对时间还没概念。</p><p class="ql-block">正在开学季,我们带她出去玩,总会有人问:宝宝不回上海上幼儿园吗?宝宝在老家上幼儿园?她也会回答人家说:“我明年在上海上 ,还没有三岁。”都是因为她那大高个 ,看起来就像上幼儿园的孩子。</p><p class="ql-block">宝宝自己也常常说:“奶奶,我上幼儿园就天天把头发梳得好好的,穿上漂亮的裙子去上幼儿园。你把我送到幼儿园,我就跟你说拜拜,然后放学的时候你就去接我啊!”我说:“好的呀,宝宝上幼儿园了,奶奶就天天接送你呗!”</p><p class="ql-block"> 天天在家,老黏着我。近段时间晚上我就不带她了,让宝爷带,但我得跟她说出理由,一开始不太愿意。近几天,吃个晚饭就会主动跟我说:“奶奶,你有事吧?我跟爷爷出去玩咯!真好,习惯成自然。</p><p class="ql-block">每晚睡觉前,宝爷会读故事给她听。有时爷爷先洗完澡上床了,她还没去,就会在手机上打牌。我送她到床上时,看见了就会说爷爷几句,后来她还调起爷爷来了,跟爷爷说:“你打牌呀,我自己看立体书,不跟奶奶说。”爷爷真打起来,她就在喊:“奶奶,爷爷打牌,不读书给我听,你来骂他呀!”后来宝爷跟我说出真相,她就在旁边大笑起来。好家伙!小小的宝贝,就会捉弄人,笑死我们了。</p><p class="ql-block">这两天也不要爷爷看电视,把我们对她说的话,全部照搬对付爷爷:跟爷爷说:“你不要看电视,看电视伤眼睛,看多了对眼睛不好。”有时还学着我的样,对爷爷说:“你不是在电脑上下棋,就是玩手机,看电视,你还要不要你那双眼睛啊?”宝爷没办法,也只好听她的,只有在她睡觉的时候看看电视。</p><p class="ql-block">宝宝不听话时,也是非常不好对付的。无论你怎么劝说?她就会边哭边讲,特别是你没听清楚她说的话时,那个着急的样子是又哭又喊,这时只有冷处理,你说什么她是听不进去的,只有让她哭个够,事实证明也是这么回事,哭够了,也就自然而然的就好了。</p><p class="ql-block">快三岁的小宝,可爱又淘气,活泼又天真。带她辛苦并快乐着,陪伴她的成长,每天都有惊喜,点滴可喜之处都是一份收获,点滴收获都是幸福之源,幸福的生活就这么简单,愿宝贝在这简简单单的生活中快乐成长,幸福永远!</p><p class="ql-block">今天就宝贝在与我们日常说话方面做个简单的小结,以后再聊宝贝其他方面的事。</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