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犯的救赎-工作日记(四)

沃野

<p class="ql-block">1984年7月15日 周日</p><p class="ql-block">昨天一晚上没有睡好,和杨超明下的三盘棋的情景不断再现。昨天开始时他比较拘谨,每下一手棋都会思考一下,然后才落子。从水平上看他和我不相上下,第一盘我赢了八目半,还算顺利。第二盘他执黑先行,落子速度明显加快。他的风格看来是武宫正树派的“宇宙流”,小节放松,专注大势,不断的修筑长城,对我的龙形起势进行围堵。并不断的制造断点,形成劫材。接近收官,本来我以为稳操胜券之时,教导员老宋和狱内侦察员小李进来观战。接着大队犯人“积委会”(改造积极分子委员会简称)主任国世银和纪律委员刘长风也跟了进来。他们见我和杨超明棋逢对手,非常震惊。看了几步棋就开始一旁加油助战。有意思的是,老宋给杨超明加油。其他几位站在我的一边。这一下我们原来静心鏖战的对弈,变成了呼声不断的叫阵。打劫之时,我有一手失算,一下亏了六目,结果以三目之差落败。</p><p class="ql-block">我注意到,杨超明在下棋得意之时,流露出来的自信和开心,眼睛滴溜溜扫视众人一圈,完全像个刚懂事的孩子,好像原来一直憋屈受伤,今天得到了暂时的释放。看来他数学功底深厚,心算速度极快,落下关键一子时,眼睛一眯笑了,“大队长,这次是我赢了,不多,就三目。”</p><p class="ql-block">最后一盘,我就任马由缰,放松的让他去赢,结果输的很惨。中原地带被他打劫成功,丢了根据地。本想继续再战,不觉时间过的很快,已到九点半就寝铃声响起,只好作罢。</p><p class="ql-block">回家的路上,老宋说:“今天开局不错,你这几盘棋下的好,这个活死人终于有了笑脸。看来这小子没有精神病,以前都是装的。老弟,继续努力,啃下这块硬骨头。”</p><p class="ql-block">今天车间生产组织加班,老宋也来了。安排完生产,他和我又聊起了杨超明。他说:“这个家伙在你来之前,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用了不少策略包括请他村里党支部书记来归劝,让他大学班主任来做工作,都没见效。他可能听信了什么人的蛊惑,认为精神病人可以保外就医,所以不肯回头。他软硬不吃,真让我失望。你这盘棋下活了,要抓住不放,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让他认罪悔过,重新做人。”</p><p class="ql-block">老宋心情急迫,我非常理解,但这事还真急不得。要在短时间内让他有很大的转变,我的感觉并不轻松。我说:“我会想办法进一步做他的工作,这只是开头,一步一步来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