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大逃亡

老树

<p class="ql-block">胜利大逃亡</p><p class="ql-block"> 7月15日从武汉出发,至8月5日经叶城到达喀什,历时21天,行程一万六千多里,完成“丙察察~墨脱~山南~珠峰大本营~阿里~新藏线”的边疆万里行。</p><p class="ql-block"> 完成全部预计目标,出叶城,于8月5日晚入住新疆喀什。</p><p class="ql-block"> 然而,8月6日中午,喀什开始流传下面泽普县有新冠病毒疫情,回到宾馆,老板娘劝说我们尽快离开喀什,晚上在餐馆吃饭,餐馆老板也这样说,然而,我们的两个司机:太子哥和雄起晚餐见自助餐经济可口,就都多喝了点酒,醉酒驾车无疑是重罪,只得放弃当晚离开这不祥之地。</p><p class="ql-block"> 8月7日早上,对于回程线路的选择,大家有着不同想法,雄起原来还准备坚持走经过柴达木的国道215线,多看几道风景,我是随意,因为我的主要目标已实现,比较心满意足,大家什么意见我都可以接受,太子哥也是随意,而半仙力主全线高速公路回汉,他已经感觉到新冠疫情扑面而来的严峻,加上他分工负责导航,所以他的意见占了主导地位。</p><p class="ql-block"> 于是大方向导航武汉,出喀什一路沿着天山山脉的土和高速返程。天灰蒙蒙,完全没了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p><p class="ql-block"> 8月7日晚,住库尔勒,已听闻喀什要静默,而库尔勒也开始紧张起来,我们8月8日早上离开库尔勒,已从网上知道巴音郭楞蒙出现两例病历,已属于风险地区,看来新冠病毒跟着我们屁股撵,虽然我们跑在病毒前面,但行程码已经有了疫区史而不受待见。</p><p class="ql-block"> 果然在8月8日中午时分,在近乌鲁木齐高速路口之前,本应有岔口右转撇开乌鲁木齐高速路口,因太子拿手机拍照,错过了右转,只得硬着头皮往乌鲁木齐高速路口驶去,结果是,过关时,白大褂严阵以待,查看四人行程码有封控区如阿里、喀什等疫情地,立即收缴了车辆行车证,被一背着冲锋枪的着防疫白大褂警察指着我们做手势,让跟着他的引路摩托车走向一偌大的广场进行甄别,背冲锋枪的警察将行车证丢进一窗口后扬长而去,面对窗口工作人员的询问,半仙反复解释,我们是回武汉的车,错过一个岔口而进来了,工作人员查看我们四人身份证都是武汉的,于是让我们去排队做核检,最后凭核检证明条,再去甄别窗口,开出通行证,在另一工作人员开着皮卡车带领下,从小路走出关卡,上了一条离开乌鲁木齐的道路,前后搞了两个多小时,总算没有被隔离而礼送出境。</p><p class="ql-block"> 8月8日当晚到达吐鲁番市的鄯善县高速路口天近黑,决定下高速住宿,哪知道,刚下高速,离县城还有几公里就被防疫站卡拦下来,车被引导在一停车场停下,所有人下车验碼,反正我们都是绿码,也有24小时核检记录,只是行程码不堪入目,好在小县城管理不像大城市那样严格的不近情理,我们一致规定让半仙出面应答,以免口径不一致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半仙一口咬定我们一路返程回武汉,安全起见不开夜车,到此地只是晚上住宿,明天一早就走,并且中午在乌鲁木齐已做核检,这样才放行而进县城住下。</p><p class="ql-block"> 8月9日,从新疆驱车进入甘肃,傍晚入住张掖丹霞景区宾馆,入住还算顺利,可半夜一点左右,被急促的靠门声惊醒,原来景区出现两例新冠病例,全景区所有人员连夜核检,屋漏偏逢连夜雨,惊魂未定,睡眼惺忪睁眼一看,连片的宾馆门前都排着队,等着核检人员上门核检,好在还比较迅速,也就不到一小时,结束核检,第二天蒙蒙亮,我和雄起抄小道,去丹霞景区晃晃,回宾馆立马走人,还好,没有任何阻拦,很顺利离开了张掖。</p><p class="ql-block"> 8月10日,晚上临近陕西宝鸡,半仙说就住宝鸡,于是下高速进宝鸡路口关卡,过卡时,半仙说我们进去只是住宿,明天去武汉,关卡人员直接要求出示行程码,一看有阿里新疆等字样,很干脆地说,进去要隔离的,最好找一小县城住宿,会简单多了,你们马上掉头,说话简短而果决,不容分说,直接让我们进去掉头,目送我们离镜。</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们从下一路口下高速,进武功县,说今晚住宿,明天离开回武汉,果然简单多了。</p><p class="ql-block"> 8月11日,离开武功县城不久,既到达西安,本可以不进西安高速路口,也是阴差阳错,误入歧途,刚进路口,关卡人员一看我们是外地牌照,则迅速在我们车前挡风玻璃处插上一块硬纸牌,意思是,这辆车需要甄别,而且路边有人指示我们离开车流,向右停在一栋房子边,让我们四人都下车进行身份验证。</p><p class="ql-block"> 可烦的是,当查到我们都行程码路径时,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的让我们至少填写三个地方的进出具体时间,还让我们相互回忆尽量准确,完了还按上了几十个指印,简直像是司法文件,在这折腾了三个多小时,临走时,还怕我们往西安市里去,让我们留下一人质,等车调头再让人质上车,等我们出了西安高速路口,还打电话问我们是不是离开西安了,真是无语。</p><p class="ql-block"> 下午进入湖北,心理多少有点安慰,但恼怒的是我们的车牌照是云南牌照,湖北还是会把我们当外地车。而且从网上不断传来的信息,像我们这个行程码,百分之百会隔离,因为和我们同一时间在喀什的朋友,也是自驾回武汉下高速被隔离了,于是,大家不约而同的想到如何不走高速路口进武汉市区。</p><p class="ql-block"> 在七嘴八舌的议论中,半仙将导航地图不断用两指放大,终于在襄樊附近找到一小之又小的小镇高速路口(为不必要的麻烦,隐去了小镇名字),下高速,在路口有一人登记,绿码、行程码、身份证、甚至于武汉住宿的小区都一一登记了,我们说是车玻璃有裂痕进去找修理厂修理,登记完了,OK,放行。</p><p class="ql-block"> 11号晚宿南漳,第二天我和雄起游了水镜庄,回到宾馆,半仙意见最好傍晚六点后进武汉市区,根据这一原则,我们上午10点才从南漳出发,原则是尽量走乡道村道,少走国道,决不能上高速。</p><p class="ql-block"> 根据这一原则,全程由半仙导航,按设定线路,南漳~346国道转234国道到王家店转333省道到平桥街转240国道到绿林镇212省道,穿应城走347国道,进东西湖到东山头,一路畅通无阻,胜利大逃亡,我于7月15号出发,完成边疆万里行,于8月12号到家,历时29天行程,因回程虽然有行程码显示中高风险区,但时间上我们跑赢了新冠疫情,网络对于时间记载是不会说谎的,所以我的绿码上的核检行程码是盖有条章“近七天未经过中高风险地区”的,我将截图报备了,但我的朋友就没有这样幸运了,同样在同一时间在喀什待过的某大学教授夫妇,自驾回汉在高速路口就被隔离了…</p><p class="ql-block"> 刚刚写完这篇文章,接到省疾控中心电话,问了两问题,先问14天内经过中高风险区没,接着问,有无发热咳嗽现象,我如实作答。</p><p class="ql-block"> 半仙是社区名人,在路上一直在和社区沟通。</p><p class="ql-block"> 太子说回去自我隔离,回去不见音讯。</p><p class="ql-block"> 下午,雄起隔离了,破罐子破摔,在宾馆里得瑟,我们约法三章,不能相互牵连。</p><p class="ql-block"> 我因报备的截图有7天无中高风险区经历而得以自由,但不敢得瑟,这篇文章什么时间发,得等我的行程码靓丽、得等这波疫情过去…</p><p class="ql-block"> 2022.8.13于南湖</p> <p class="ql-block">我于7月15号出发,完成边疆万里行,于8月12号到家,历时29天行程,因回程虽然有行程码显示中高风险区,但时间上我们跑赢了新冠疫情,网络对于时间记载是不会说谎的,所以我的绿码上的核检行程码是盖有条章“近七天未经过中高风险地区”的,我将截图报备了,但我的朋友就没有这样幸运了,同样在同一时间在喀什待过的某大学教授夫妇,自驾回汉在高速路口就被隔离了…</p><p class="ql-block"> 刚刚写完这篇文章,接到省疾控中心电话,问了两问题,先问14天内经过中高风险区没,接着问,有无发热咳嗽现象,我如实作答。</p><p class="ql-block"> 半仙是社区名人,在路上一直在和社区沟通。</p><p class="ql-block"> 太子说回去自我隔离,回去不见音讯。</p><p class="ql-block"> 下午,雄起隔离了,破罐子破摔,在宾馆里得瑟,我们约法三章,不能相互牵连。</p><p class="ql-block"> 我因报备的截图有7天无中高风险区经历而得以自由,但不敢得瑟,这篇文章什么时间发,得等我的行程码靓丽、得等这波疫情过去…</p><p class="ql-block"> 2022.8.13于南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