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人VS小女人

Cassiel

<p class="ql-block">2022年 8月 夏夜</p> <p class="ql-block">岁月是位智者,</p><p class="ql-block">某天,不动声色,就能告诉你:</p><p class="ql-block">过了大喜大悲的岁月,</p><p class="ql-block">过了伤感流泪的年华,</p><p class="ql-block">才会知道聚散,</p><p class="ql-block">原来是这样的顺理成章,</p><p class="ql-block">懂得这点,</p><p class="ql-block">便懂得每一次相聚的温馨,</p><p class="ql-block">如此,离别便也欢欣……</p> <p class="ql-block">  我和冯校,共事的时间也就三年。转眼,就到了离别的时刻,日子好像过了很久,又好像只是恍惚之间……</p><p class="ql-block"> 在我眼中,冯校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征战沙场的大女人形象;少数时间,也有对镜贴花黄的小女人一面。</p> 第一年 <p class="ql-block">  2019年,我从工作了近20年的榔梨大元来到了星沙,选学校的那天,是冯校去接的我。</p><p class="ql-block"> 当时在松雅湖中学,满满一阶梯教室的人。前排坐的是中心校领导、城区各校的校长,校长们期待领到优秀的老师,老师们期待选到合适的学校。</p><p class="ql-block"> 按照考试分数高低,老师们去选择有岗位的学校,这是很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一种分配方式。虽然是员工选单位,可不知道为什么,至今想起来,那情景总让我农奴制时代农场主挑选农奴们的场面。</p><p class="ql-block"> 当然,如果冯校是农场主,她一定是《汤姆叔叔的小屋》里亚瑟·谢尔比、以及小伊娃的父亲圣克莱尔先生那样的善良有爱之人。</p><p class="ql-block"> 节奏很快,我派到了盼盼二小。</p> <p class="ql-block">  冯校问了一下我的基本情况,说:“那你就教一年级,当班主任。” 我说:“好。”</p><p class="ql-block"> 后来,不知道冯校从哪里听说,我以前也兼做党务工作,冯校说:“学校正好需要党务专干,你来做。” 我说:“好。”</p><p class="ql-block"> 冯校又说:“那就教六年级语文。” 我说:“好。”</p><p class="ql-block"> 先前,我都不太清楚学校一般会把毕业班工作交给更有经验、能力更突出的老师,如果知道这点,我怕是不敢接的,毕竟十多年没教过语文。</p><p class="ql-block"> 我只是想:工作嘛,有什么好挑的呢?好在学生很聪明,各方面都比较优秀。</p> <p class="ql-block">  我第一次对冯校产生深刻印象,是去沅陵做结对共建活动。</p> <p class="ql-block">  那一次,学校送去了几堂优质课,十几箱书籍,一些体育用品等。高速坐大巴5小时,到达县城,吃过饭又坐车到另一个中学集合进行接洽,之后又是坐车。</p><p class="ql-block"> 我累得吐气都困难……一个劲儿想,对方是谁安排的行程,我要找他们提提建议……</p><p class="ql-block"> 然后,我想喝点儿热水……</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定定他们也累,但下车他们马上能吃得下,可我累过头就什么也吃不下,导致十分疲惫。之后我想,下次不敢来了~</p> <p class="ql-block">  这时候,我看到了冯校,刚下大巴车的她精神不太好,好像晕车了,脸色苍白。一拨同志围着她,问她要不要涂点风油精之类,她没什么力气地摆摆手,轻声说:“ 没事…… 哎~谁的包里有口红,见面会马上要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刹那间,我觉得当校长好可怜…… 不允许晕车、不能随便发牢骚、没时间缓一缓、顾不上劳累不劳累、重头戏一场接一场…… 光鲜亮丽有多少,背后要承受的就有多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几分钟后在会场,冯校做主题发言,又是一脸的神采飞扬。</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想起了花木兰,</p><p class="ql-block">“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 </p><p class="ql-block">“可汗问所欲,</p><p class="ql-block">木兰不用尚书郎,</p><p class="ql-block">愿驰千里足,</p><p class="ql-block">送儿还故乡。”</p><p class="ql-block">我不禁想:女中豪杰千古香,那是木兰原本最想要的么?</p> <p class="ql-block">  护苗绿色阅读 共创书香校园——果园小学结对共建活动,“绿书签”赠书环节</p> <p class="ql-block">  点滴百姓情 拳拳代表心——福临影珠山慰问之行,冯校挑选了书包、文具、地球仪等学习用品,送给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  点亮微心愿 暖阳照童心——长沙党建微心愿认领,冯校到路口镇看望五岁的小鑫,给小朋友带去<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了羽绒服、裤子、鞋子和零食大礼包等</span>。</p> <p class="ql-block">  华龙山庄,老师们的古装造型,冯校也积极参与,可对于冯校,穿上这小女人味的衣服,仿佛不像她了。</p><p class="ql-block"> 她更适合大气的欧版,或者时尚版的戏剧风。</p> 第二年 <p class="ql-block">  第二年,为了更好的做好党建工作,我和冯校在同一个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冯校和我,是同事,更多意义层面上是君臣。增广贤文说“结交须胜己,似我不如无。”,少年时代,我曾一度觉得这说法太功利。等日子过去很久,我觉得其实不必非黑即白,它只不过在说:不要温水煮青蛙,永远多向优秀学习!</p> <p class="ql-block">  我每天都在学校吃早餐,冯校喜欢换花样,也不太吃碳水化合物,什么炭烧咖啡、低碳谷物、无糖葛根粉、能量杏仁粉…… 五花八门……</p><p class="ql-block"> 她有时候拎着豆浆油条过来,说:“尝尝这个,超火的网红店买的。” 我说,那不是很挤么?也没有地方停车。 冯校说:“是的,不过也还好。”</p><p class="ql-block"> 冯校确实是女中豪杰,一米七几的个子,开车呢,在星沙没有她不知道的地下车库。去福临的那次,她嫌我太慢,直接把我赶到副驾驶,自己开了。同样一辆车,对于她,像战马;对于我,是赶集的小毛驴。</p> <p class="ql-block">  有次培训活动,按照办公室分睡房,我和冯校分在一间。双标间没有了,只剩大床房,那就有一床被子。我曾听很多成人说,不习惯和别人睡一张床,好在冯校和我都没有类似的问题,互不妨碍。</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作息时间不太一样,冯校有晚场活动,等她回房,我已经睡着了。早上我醒得早,醒了就出去溜达了。冯校说:“你什么时候起床的,我老公起床都要把我吵醒,你怎么没吵到我?” 我说:“因为我到楼下上厕所了。”</p> <p class="ql-block">  工作很繁忙,所以,即使在同一个办公室,冯校和我之间,也基本从来不聊天。说得最多的,一般就是:今天外不外出,几点回来,要准备什么文件,或者要准备什么活动之类。</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没什么语言交流,但基本还算默契。</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周五放学,支教的开文回来玩,在门口用口型问了一下:“冯校在不在?” 我说不在,他进来坐了一会儿,说原本要签个字。来签字时心里紧张,没见到人时心里又空落落。</p><p class="ql-block"> 他说:“你不怕冯校么?”</p><p class="ql-block"> 我说:“还好。”</p><p class="ql-block"> 我说:“你一个男孩子,哪里怕?”</p><p class="ql-block"> 他说:“有时候开会,冯校眼睛一瞪,气氛紧张,你不觉得有点儿瑟瑟发抖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临周末,也没什么太赶紧的事,于是八卦了一阵子。</p> <p class="ql-block">  当时觉得,那时候每天也是忙得马不停蹄;现在回过头想想,那段日子其实有一种忙里偷闲、闹中取静的安逸~</p> 第三年 <p class="ql-block">  党务事情多,我思索着能不能去问问,减少两节课务,但又不好意思开口。</p><p class="ql-block"> 还没等我开口,冯校说学校让我去另一个部门,这让我有点儿吃不消。</p><p class="ql-block"> 我说:“ 我不太适合,那个部门太热闹了,我明明喜欢安静。”</p><p class="ql-block"> 冯校说:“磨一磨吧。”</p><p class="ql-block"> 于是,那就这样吧,工作,有什么好挑的呢~</p> <p class="ql-block">  冯校,还是忙到起飞~ </p><p class="ql-block"> 常常是行色匆匆,常常是一边听汇报、一边签文件、一边接各种电话……</p><p class="ql-block"> 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聊两句的时候更少了。有一次,冯校特意把我叫到办公室,神色凝重,说自己一夜没睡好。</p><p class="ql-block"> 我思索一下:我最近没犯什么不得了的大错吧?</p><p class="ql-block"> 听她讲完,才明白只是一件小事,她觉得让我受委屈了,担心我影响心情太久~ </p><p class="ql-block"> 我松了一口气,说:“ 《人世间》里的秉义,那么正直善良、那么有才华的一个人,当个市长还那么憋屈,看似人人簇拥,其实常常一个人孤军奋战、突破重围。他没能让父亲在有生之年住上新房子,也未能把父母接去与自己同住,是他这个长子心中最大的遗憾。市民与市长,像地球到月球那么遥远,市长尚且如此,我这小百姓又算得了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  快到六一的时候,大家都忙着准备在中南小学的展示活动,各集团校都有各自的任务。</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们在进行筹备会,冯校要我到学校图书室找故事汇编类书籍,看看目录分类。我到图书室,找到文学类区域,一排排的查找,花了很长时间,没找到合适的,却瞄到想重看一遍的《德伯家的苔丝》,于是带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此时,冯校正好走出会议室,等得焦虑的她满脸期待地问:“找到了吗?” …… 我摇头,说没有。她一脸疑惑地拿过我捧着的书,定睛看了一下封面,确定不是她要的,放弃了期待,突然就粲然地笑了,闪过那偶尔流露的小女人的面容,似乎在说:“呵呵,这本书其实我也挺喜欢的~”</p><p class="ql-block"> 我想,对于有些人,有时候焦虑也可以开出一朵花 🌸 。</p> <p class="ql-block">  家校“云”相聚,携手心同行——线上家长会</p> <p class="ql-block">  思政公开课——《敬畏生命 感恩拥有》</p> <p class="ql-block">思政微课《创造有利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p> <p class="ql-block">  清音筝鸣 童声悠扬—— 盼盼二小师生音乐会</p> <p class="ql-block">  把心放晴 静待花开——心理团辅结营仪式</p> <p class="ql-block">  《一朵莲和一个学校的故事》——长沙县清廉星沙文化周系列活动之“清风润校园”。</p> <p class="ql-block">悠悠莲花香 清风润童年——六一文艺汇演</p> <p class="ql-block">  党建聚合力 书记领航工程——2022年教育系统庆祝七一建党节</p> <p class="ql-block">  活动很多,回忆很多~</p><p class="ql-block"> 数不完……</p><p class="ql-block"> 人生,就像一场场剧目,开幕与落幕,总在叠加上演,不必在乎谁是观众、谁是主角,我们只需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景演好每一场戏,就已足够。</p> <p class="ql-block">  有的人离开的时候, 不需要体面,不屑于往昔的顾念。</p><p class="ql-block"> 可冯校很恋旧情,即使离开也很体面,像即将踏上月台的旅人,依依不舍、一顾三回头…… </p><p class="ql-block"> 她的体面不是做给谁看,</p><p class="ql-block"> 而是沉浸在自己的情感世界里……</p><p class="ql-block"> 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告别……</p><p class="ql-block"> 在喝彩、流泪、声嘶力竭过的地方,总有一种想抚慰一花一草的留恋~</p> <p class="ql-block">你是晨曦中的一道光,</p><p class="ql-block">你明媚透亮</p><p class="ql-block">潇洒、硬气的穿行在这个世界上</p><p class="ql-block">一身晴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面带笑意,</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目光莹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徜徉在清亮的朝阳里,</span></p><p class="ql-block">满眼温柔~</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愿你</p><p class="ql-block">从此不用征战沙场,</p><p class="ql-block">可卸下骑装;</p><p class="ql-block">愿你,</p><p class="ql-block">从此只需做个清淡欢颜的女子,</p><p class="ql-block">寂静于春暖,</p><p class="ql-block">安然于初阳 ~</p><p class="ql-block"><br></p> 鸣谢 <p class="ql-block">导演:不老时光</p><p class="ql-block">主演:冯校、及全体盼二人</p> <p class="ql-block">位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