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称呼叫老兵,有一种讲述叫感恩。

德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编者按: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一大早就看见老战友们在微信群里互致节日快乐。在问候彼此的同时,谈论最多的还是老部队的人和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时间一晃都五十年多了,可有些经历,依然让人记忆犹新。在部队那段时间里所经历的一些人和事,不该封存在记忆里,也不能让它随着时间的更迭而被淹没,小编今天截取一段战友的聊天记录,把它整理和记载下来传给后人,也算是对经历者赋闲之余所做的一种敬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王勤仁:难忘的记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六九年三月我告别家乡一一上海参军入伍到福建一一漳州,当满载整列新兵的闷罐车徐徐地开进漳州兵站的时候,整个站台上站满了欢迎新兵到部队的人群,车上车下大家都非常激动,那时正处在文革时期,大家都有一个挥舞“红包书”的习惯,以示敬意。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在闷罐车的门口站着的我一激动就将提在手里的一只金黄色的洗脸盆挥舞了起来,车子仍没停稳,在欢迎队伍中只见一个个子不高但很墩实的“四个口袋”指着我,大声问道,这是那个部队的?那个部队的?不像话!后来才知道,他是咱们空八军曹付军长,挨了批评,吓出了一身冷😓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知足常乐:八一建军节:祝福解放军、退役军人,建军节快乐!早上好![玫瑰][抱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知足常乐:@王勤仁 :早上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不知你一生中还有这么个插曲,令你回味无穷,值!更是让你自此敲起了警钟,走向仕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祝你节日安康!快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李龙臣:@王勤仁 写的好,我们当兵的人都有回忆当时,无论是对还是错,回忆起来都是美好的,因为这是别人没有的,我为我们的老兵骄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太阳神:@李龙臣 老指导员您好!谢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知足常乐:@李龙臣 :早上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时常盼你给予我们当兵的(你的部下)多多指教,想念你我们的老首长,我们上海的原四连战友都很想再见分别几十年后老首长的尊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祝愿老首长晚年幸福满满!阖家欢乐!一切安康!顺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叫陈永海,可曾记得,(雷达班的战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知足常乐:@王勤仁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说到你曾发生过吓出一身冷汗,我倒想起2018年咱们相聚时,原五连文书告诉我一件事,说我在当时,(刚到怀安城时)我因为不满炊事班把早歺菜打完了,我最后一个进食堂,没菜了,我随手将碗向桌上一扔,被在我连的辛久臣(记忆中)教导员看见,叫住我,说我丟共产党饭碗,要我在党小组,连队党员大会作检讨,事后,连长,指导员都没把此事当一回事,事后也就不了了之。可曾想,(文书后来告知)辛教导员给团部打了报告,且由师部发了通报,打算把我遣送回家,由于新教导员为我解脱,事情没有发展下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你说,现在听来是不是后怕,而不是吓一跳的事了,如果照此发展,我的军营旅途不就结束了,很有可能被戴上不明不白的反革命帽子,想想那时的政治氛围有多么地严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实际上,后来发生的通报,打算遣送我是一概不知,我还是继续在部队里,一干就是6年,而且是由炮班长转为雷达班长,身上担子更重,责任心更强。</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知足常乐:@王勤仁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军旅生活很值得回忆,更让我们懂得,知道,部队是个大熔炉,炼就一身保家卫国本领,更是锻炼人般意志,坚定了跟党走,听党的话,为人民服务的决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现时,我们是党的人,要更好地发扬革命传统,为党,为人民而努力,发挥余热,作出绵薄之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知足常乐:@王勤仁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要感谢指导员,连长的培养和教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王勤仁:愧对宋朝诗政委的一件往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那是在我团召开的《共青团第四次团代会》上,就在团部的那个大礼堂里,宋政委也親自参加了大会,因我当时在部队出了名,宋政委为了树我典型,大会还未开妱就要我指挥大家唱唱歌活跃活跃气氛,由于我从来没有在广庭大众面前指挥过,真的胆怯也不会惋言,也没站起来表示一下,宋政委以为我谦虚了,连叫我几次:来一个吧、来一个吧……,现在想起这件事,真的有愧宋政委的一片苦心,就是装么也得装一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王勤仁:后来救场的那位就是我的老同学老战友“知足常乐”一一陈永海,他见状自告奋勇站起来指挥大家唱起了歌,打破了疆局。在此也衷心感谢陈永海,向你敬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知足常乐:@王勤仁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不瞒你说,当时,因被辛教导员这样一搞,我当时闹病号,造成一个班象散沙,跑警报都稀稀拉拉,政治学习没人问津,被连长,指导员批评过多次,后来,不知多长时间,才慢慢开始正常,现在想想,非常可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李龙臣:@知足常乐 陈永海,感谢你还记得我,想当年出差到上海你和你家人热情接待,盛宴待我,可我傻乎乎空手而去,一点礼节都没有,此事至今都在后悔,后来到王德鑫家亦如此,现在只能表示欠意,代我向王德鑫,许松年等上海籍战友问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知足常乐:@李龙臣 :指导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何曾不记起往事,感谢您对我们的教悔和培养,我们将终身难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想当年,在部队里,您和金良才连长是多么地宽容我们,是多么地爱护我们,就是我们耍点小皮气,也不曾受到过批评,那次辛教导员说我丢共产党饭碗,你们也不曾追究我的过错,我发自内心深表感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向王德鑫,许松年的问候,我一定转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李龙臣:老战友相逢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回忆史,希望能在微信中保持联系,有什么心里说好倾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知足常乐:@李龙臣 指导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谢谢你的关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编辑:德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22年8月1日于武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