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德宏那邦口岸,界碑(国门)情思,我与界碑(国门)的故事之六

南海以北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界碑神圣 祖国神圣 军人职责神圣</i></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3年1月,缅甸克饮独立军与缅甸政府军发生严重的武装冲突,大批缅甸边民涌入中国,克钦独立军也在中缅两国边境地区来回进行战术穿梭,给中国国家安全造成严峻威胁。为加强边境地区的管控和应对不测,我国紧急采取了一些措施。临近春节,2013年1月中旬,为检察指导部队部署和战备,1号带司政后各一位作战指挥职能部门的二级部领导组成精干的检查指导组,飞赴云南边境一线。我们从西双版纳一路向西北疾行,检察指导,慰问部队,给已经在野战条件下坚守了几个月的部队鼓劲打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图 中缅边境地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天清晨,我们早餐后到瑞丽城短暂了解情况后,来到距边境不远的山谷,只见一片片帐篷群,这是加强口岸通道封控的部队临时驻地。中午我们席地而坐,在山地平缓的草地上吃过午餐,就向另一个重点封控通道一一盈江县那邦口岸进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盈江县,隶属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傣语称“勐辣”,位于云南省西部,德宏州西北部,其东北面与腾冲市相接,西面、西北、西南面与缅甸接壤。盈江县属喜马拉雅山延伸的横断山脉之西南端,地势西北高,东南急剧降低,那邦口岸位于河谷,海拔仅210米,是德宏州海拔最低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图 瑞丽至盈江与缅甸边境地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通往那邦镇的公路坡急陡、弯急拐,路面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我们因为急务在身,车开的很快,我们就像坐在过山车上,车和人随着路的坡、弯、坑,急剧地左右甩动、上下颠簸,我很快晕车,吐的一塌糊涂。这时我才突然想起,我有一个毛病,就是吃了鸡蛋不能乘车在路况差的路上行驶,否则必然呕吐无疑。这成了我的一个禁忌。我们中午在瑞丽边境吃午餐有一个菜就是西红柿炒鸡蛋,由于有很长时间没有走过路况差的长路了,以至于我把这个禁忌忘了。车在飞速颠簸,我在哇哇大吐,胃里的食物和胃液吐的干干净净了,我还在干呕。这里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唯一具有伊洛瓦底江水系热带生物区,道路两旁热带雨林里,树木高大茂密,车窗口不时闪过一片片缅甸国宝树种柚木树,沿途风光旖旎,秀丽迷人。但我们边行车还在边研究任务,我是没心思也没有精力欣赏沿途风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午约5点钟,我们的车急促停在了那邦口岸,与在这里等候的各方面干部会面。我们边察看部署,他们边介绍情况:那邦口岸属于国家二级口岸,与缅甸克钦邦拉咱市隔河相望。那邦口岸距盈江县城、缅甸第三大城市密支那和缅甸重镇八莫均为90公里,素有“三九之地”的称谓,距横跨缅甸全境的史迪威公路仅9公里,直通印度雷多口岸,具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对缅甸及印度洋沿岸地区的贸易重要通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图 那邦口岸简易国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图 现地介绍情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缅甸内战始自1960年中缅划界后,军事强人尼温夺取政权,否决与中国边境同一民族的少数民族的自决权,强行推动同化政策,致使缅甸陷入几十年的内战。缅甸后来改采分化政策,自2011年年底以来,缅甸政府先后同掸邦军、克钦民族阵线、克伦民族联盟和新孟邦党等签署了停火协议,与克钦民族武装独立军的停火谈判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果敢王去世后,缅北华人强烈要求回归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他们几十年来坚持说汉语,着华服,学校用的是中国教材;民族武装一直穿着我军过去的老式军装,采用我解放军的条令条例,甚至整理内务也严格按照解放军的标准;他们的手机也采用中国移动通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说到缅甸民族武装与政府军的冲突,又不得不上溯到明朝末期万历二十二年云南巡抚陈用宾为抵御缅甸东吁军在险要处修筑的万仞、神户、巨石、铜壁、铁壁、虎踞、天马、汉龙这腾越八关,当时的铜壁关、巨石关就扼守如今盈江一带的要冲。这八关在抵御外族强敌入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正是这八关将明朝大片的土地和民众关在了关外,留下了华夏民族随着土地被分割出去的祸根。这也被外族视为放弃,随后清朝实行闭关锁国政策,更加固化了这种认识,但关内外民众同族、关外大片土地是华夏民族休养生息之地始终没有改变!只是由于1960年边界划分而分开的,民族问题,国家问题,历史问题,搅在一块极为复杂。缅甸政府与民族武装双方1994年起曾停火长达17年,但却于2011年6月再次爆发冲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来到云南边境一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图 中缅边境线历史沿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图 明朝腾越八关示意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的那邦镇就非常繁华,素有“小香港”之称,街道宽敞整洁,房屋美观大气。那邦口岸只建有一座简易的国门,我穿过国门来到中国与缅甸分界线。在这里,中国与缅甸克钦邦第二特区拉咱市仅隔一条窄窄的勐来河,两国房屋紧贴河边而建,我感觉两国边民持一根竹竿都可以挑着物品互递。在这条窄窄的河上有一座很不起眼的桥梁,把中国那邦镇与缅甸拉咱市连接在一起。在缅甸一侧桥头,有一位很年轻漂亮(估计也就十七八岁)的女战士着解放军老式绿军装持枪站岗,我行至桥边,她向我敬了一个标准的解放军军礼,并用云南普通话大声问候“首长好”!我回她一个军礼一一自然是正宗的解放军军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图 一条窄窄的小河就是中缅两国分界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图 透过小桥小河看缅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声还显稚嫩的“首长好”,戳中了我心中柔软处。中国人都知道,缅北民族是中国的跨境民族,身上流着炎黄子孙的血液,与我们民族相同,习俗相同,语言相通,是中国人真正的“波胞”。我有一位朋友给我讲过,他看到设在我方边境的果敢克钦难民营,其悲惨景象令人心酸,难民无一不向往中国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民族政策和大力发展经济走向小康的生活,很多人向他哭诉,强烈要求回归中国!有的难民说的也很中肯,如果缅甸拿他们当人看,谁愿意“抬枪”打仗呢?把国家搞得战火纷飞,还长期祸害中国边境的安全与稳定。他们是中国嫁出去的女儿啊,见到“波胞”受难,我的心里真如刺芒在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 首长,克钦邦男人都上前线了,留下女人守家园。”一个声音又把我拉回现实。跟上来的这位干部介绍说,就在前几天,约3000名缅甸政府军在战斗机与火炮支援下实施猛烈攻击,克钦独立军位于卡亚蓬(Hka Ya Bhum)一处山腰的哨所失守。这处哨所,是拉咱克钦独立军总部的重要前哨。随着缅甸政府军向克钦独立军总部进攻,战斗将会越来越激烈,缅甸边民和民族武装人员涌入中国的可能性极大增高。但我国实行不干涉别国内政,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国策,我们对民地武装也是爱莫能助。我也只好向这位女战士挥挥手,转身离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图 缅甸民族武装女兵(部队资料图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邦镇有20.5公里国境线,设有第29、30、31号3处界碑。但因为天色已晚,我们还要赶到瑞丽连夜乘飞机到昆明,就不能参观界碑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离开那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车行一个多小时,天色已黑,我们将车停在路边就着车大灯晚餐。我由于晕车呕吐还没有完全恢复,加之心情不好,平常吃起来还觉得不难吃的野战方便食品,这时觉得味同嚼蜡,一点也吃不下去。我的思绪还在继续,民族问题,是世界级难题,也是一些国家国内国际矛盾和武装冲突的主要原因。民族权利和国家统一,既相互依存又相互排斥,处理好了则国安民和,反之则国乱民斗。因为划界,生生把一个民族分给两国,更是给内乱和两国关系埋下了祸根。事实证明,讲友谊,讲气度,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期盼民族间和解,国家间和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题那邦国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拉咱”是否咱应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那邦”谨记非一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亲戚本来分你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兄弟也须明算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