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黑土地

峰峦(刘荣)

<p class="ql-block">文/峰峦(刘荣)</p><p class="ql-block">摄影/峰峦(刘荣)</p><p class="ql-block">歌曲演唱/……《我那扶犁的爹呀灯影里的娘》</p> <p class="ql-block">黑土地,亲亲的黑土地,</p><p class="ql-block">我永远不能忘怀的黑土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上融入了我的情,植下了我的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在东北,</p><p class="ql-block">东北那片林海里的黑土地是我生长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黝黝的土地上,不但孕育了种子和粮食,</p><p class="ql-block">还种下了一代年轻人艰苦奋斗的情怀!</p><p class="ql-block">长出了一代年轻人对温饱、对美好生活的渴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一斤土、二两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p><p class="ql-block">不但能种植和生长出粮食,</p><p class="ql-block">同时也种植和生长了一代人的希望和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上,付出的是辛劳,洒下的是汗水,</p><p class="ql-block">长出的是希望,是温饱,是富裕和小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p><p class="ql-block">我永远也不能忘怀,那块让我们奔向富裕和小康的土地!</p> <p class="ql-block">我的家在东北,</p><p class="ql-block">在祖国雄鸡版图的鸡冠部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家,</p><p class="ql-block">是在当年的北大荒还北面的北大荒,</p><p class="ql-block">是在呼伦贝尔东北部的大兴安岭林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家,</p><p class="ql-block">位于大兴安岭山脉的东南麓,</p><p class="ql-block">那里虽然是高纬度、高海拔、高寒的地区,</p><p class="ql-block">那里却能生长士豆、卜留克、白菜等农作物,</p><p class="ql-block">那里生长着茂密的森林,</p><p class="ql-block">生长着各种树木,</p><p class="ql-block">生长着那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兴安落叶松、兴安樟子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下覆盖着峻石生成的山脉,山脉峰峦起伏,连绵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上的植被郁郁葱葱,</p><p class="ql-block">林海茫茫,群峰起伏飞舞!</p><p class="ql-block">苍翠的劲松,颗颗摇首歌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亲亲的黑土地!</p><p class="ql-block">看到你,就像看到了我那可爱的家乡,</p><p class="ql-block">看到你,就像看到了我那扶犁的爹爹和灯影里的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你,亲亲的黑土地!</p><p class="ql-block">我爱你,魂牵梦绕的家乡——鄂伦春自治旗、甘河镇!</p> <p class="ql-block">我自幼生长在大兴安岭林区,</p><p class="ql-block">和黑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爷爷带着年幼的父亲是从山东逃荒来到北大荒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成家后又随着转业军人等建设大军开进了荒无人烟的北大荒以北的北大荒一一大兴安岭林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世纪五、六十年代,</p><p class="ql-block">国家还很贫穷,人们的生活水平很困难,</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少年甚至青年时代,家里都很诘据,缺衣少穿,大人孩子每天都在为温饱发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能忘,不能忘啊!</p><p class="ql-block">不能忘记那片黑土地!</p><p class="ql-block">忘不了在那片林间空闲的荒地上,十来岁的我就和父母,和哥哥,开荒种地,</p><p class="ql-block">一镐一镐刨哇,真的累呀!</p><p class="ql-block">累也要坚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幼小的心灵里,</p><p class="ql-block">那一镐一锹的翻出来的黑士,那一下一下砸碎的土坷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就是土豆,那就是白菜,</p><p class="ql-block">好像每一镐下去都会翻出一堆土豆似的,</p><p class="ql-block">累了,坚持!</p><p class="ql-block">渴了,坚持!</p><p class="ql-block">饿了,也要坚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那一锹一镐翻出的黑土,那就是我们解决温饱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黑土地,亲亲的黑土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能忘,不能忘啊,</p><p class="ql-block">在那贫困的岁月,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p><p class="ql-block">在东北那个刚刚开发的荒凉的小村镇,</p><p class="ql-block">有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p><p class="ql-block">在那片荒芜的黑土地上,在那片富饶的林间草地上,放羊、割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既使是下雨天也要来,</p><p class="ql-block">经常顶着雨放羊,</p><p class="ql-block">大雨无情地淋在那幼小单薄的身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儿哗哗地下着,羊儿悠闲地在草甸子上吃草!</p><p class="ql-block">在一边看护羊群的孩童,</p><p class="ql-block">被雨淋的直哆嗦,</p><p class="ql-block">还时尔驱赶羊儿到草好的地方觅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童全然不顾大雨,不顾寒冷,</p><p class="ql-block">甚至不顾割草砍伤大腿上的伤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伤口在淅淅沥沥地滴着血,羊儿在大口大口地吃着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羊儿越吃越饱,肚子一点一点的鼓起来了,</p><p class="ql-block">小男孩没有哭,没有叫,好像毫无顾忌,虽然看似面无表情,</p><p class="ql-block">可我知道,那是一种独特的笑,</p><p class="ql-block">那是艰难的、苦涩的笑,同时也是甜蜜和幸福的笑!</p><p class="ql-block">那是与命运抗争、有了收获的笑,</p><p class="ql-block">那是在内心深处隐隐的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在艰难苦涩中、在辛苦劳作中,</p><p class="ql-block">看到了十多只羊儿一天天的长大,</p><p class="ql-block">看到了羊儿越长越大,越来越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仿佛看到羊奶和羊肉,</p><p class="ql-block">看到了幸福的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男孩就是童年的我,</p><p class="ql-block">就是在东北黑土地上,在茫茫林海中寻找幸福和快乐的我!</p> <p class="ql-block">黑土地啊,亲亲的黑土地!</p><p class="ql-block">不能忘,不能忘啊!</p><p class="ql-block">东北那片黑土地上,有我的爹娘,有我的同学,有我的朋友和发小,有我魂牵梦绕的父老乡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少次梦回故乡,</p><p class="ql-block">多少回在梦里看到我那扶犁的爹爹和在灯影里缝缝补补的娘!</p><p class="ql-block">爹爹在后面扶犁,妈妈和我们俩男孩在前面拉,</p><p class="ql-block">爹爹尽量把犁铧入土浅些,我和十四五岁的哥哥努力把绳套拉的紧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苦啊!累啊!</p><p class="ql-block">我们不叫苦,不叫累!</p><p class="ql-block">有时还能听到爹爹从后面传来的表扬,</p><p class="ql-block">“我二儿子还真有点犟劲”,</p><p class="ql-block">我拉着犁杖更来劲了,</p><p class="ql-block">妈妈带着我们使劲的拉着,累了就歇会儿,然后下点土豆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点完种籽再拉犁,</p><p class="ql-block">我们努力的向前拉着,向前!再向前!</p><p class="ql-block">向着幸福的远方!</p> <p class="ql-block">黑土地啊,亲亲的黑土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呼伦贝尔甘河这片黑土地上,</p><p class="ql-block">我放过羊、养过牛、养过马,</p><p class="ql-block">种过地、拉过犁,</p><p class="ql-block">植过树、伐过木,</p><p class="ql-block">还赶(驾驭)过四匹马拉的大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啊,亲亲的黑土地!</p><p class="ql-block">我的根己经深深地扎在这里,</p><p class="ql-block">我的父母、我的哥哥,还有我的一些亲人己经永远的留在了这里,永远的守护着这里的山山水水,永远与青山绿水相伴,尊享天堂的福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亲亲的黑土地,</p><p class="ql-block">大兴安岭那茫茫林海里的甘河小镇,</p><p class="ql-block">那里永远有我的亲人、我的牵挂,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无论我走到那里,</p><p class="ql-block">都不能忘记那片黑土地、不能忘记那片林海,</p><p class="ql-block">那是我的根!融入了我的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p><p class="ql-block">就是我心中的金土地,银土地,是生长着精神,生长着财富,生长着梦想的人间福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啊,亲亲的黑土地,</p><p class="ql-block">我永远不能忘怀的黑土地!</p> <p class="ql-block">黑土地,湿润的黑土地,</p><p class="ql-block">黑黝黝,亮晶晶,养分肥沃,</p><p class="ql-block">看上去黑乎乎,油腻腻,似乎攒一把都会流出油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黑土地,看上去其貌不扬,颜色不抹既黑……</p><p class="ql-block">也许不是你喜欢的颜色!</p><p class="ql-block">那是你不懂黑色的美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色是千变万化的颜色中最纯粹的颜色,黑白分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色与白色、灰色,统称为三原色,可以互相混合搭配,形成各种颜色,构成大千世界的缤纷和斑澜!</p><p class="ql-block">黑土地,黑的纯粹,黑的油腻,黑的乌黑闪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出的却是绿色,是红色,是紫色……是那千变万化的颜色!</p><p class="ql-block">结出的却是金黄,是硕果……是那姹紫嫣红的美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p><p class="ql-block">孕育的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种子和粮食,</p><p class="ql-block">长出的是生命的希望,和那让人赏心悦目的花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长出的是绿色,</p><p class="ql-block">人们在黑土地上,看到的是赤橙黄绿青蓝紫,是那千变万化的美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有我童年的梦想,</p><p class="ql-block">黑土地里,有我父辈的辛劳,</p><p class="ql-block">黑土地,有家乡父老乡亲摆脱贫困,解决温饱的渴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是养分最丰富,最松散的土地,</p><p class="ql-block">是万千农民的最爱,也是滋养我成长的土地,那里深植着我的根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我家乡的黑土地,</p><p class="ql-block">生长的不仅有粮食,有红花绿柳,有青草树木,有参天的大树!</p><p class="ql-block">黑土地上,还有我的情,我的爱,我的理想、我的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不仅生长绿色植物,</p><p class="ql-block">还能生长人们赖以生存的微生素、微量元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连人们呼吸的负离子,氧气都离不开土地,黑土地上茂密的植物树木源源不断地释放着氧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土地,生长着粮食、释放着氧气……</p><p class="ql-block">黑土地,是生命之源,</p><p class="ql-block">埋下的是种子,</p><p class="ql-block">长出的是希望、是幸福!</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黑土地上生长的美人松——樟子松</p> <p class="ql-block">下图甘河镇南山大岭上的雕塑——封山育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