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

三单

<p class="ql-block">  现今社会,衡量老百姓生活质量的尺子,那就是居住条件的变化——住房,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盖楼住新房,就标志着一个家庭生活得到了改善。同样,在我们家的过去五十多年中,搬家这件事情一直伴随着我们兄妹三个成长,家庭的变化,生活的改善。从1969我出生在武威记事起,到1988年全家跟随父亲迁移到西安,一共搬过五次家。</p><p class="ql-block">1969-1976年,武威二中家属院</p><p class="ql-block">武威西小十字向西三百米左右,路北,学校果林园旁边的宿舍大院,有两排房子,住了大约20户老师,十几个孩子,年纪都差不多大小,没有院墙,每户都是套间,门前就是一个院子空地,公共厕所,大院内有一个很深的防空地道,家家户户没有自来水,需要买水,靠父亲从水站每天挑水,一桶水一分钱,烧炭取暖做饭,我的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时光在这里度过,这里是我对于家的最初记忆;</p><p class="ql-block">1977-1982,武威二中家属院</p><p class="ql-block">校外两百米的仓巷,独家院子,烧炭取暖做饭,公共厕所,刚开始家里没有煤气,没有自来水,后来接通了自来水,学校分配了煤气罐和煤气灶,院子里还种了菜,养了鸡。有一次我在桌子上看到了一个小纸条,那是父亲的工资条,里面有一项,房租0.80元,手写的。2018年我回武威,看到仓巷还在,其他的街道房子已经面目全非。</p><p class="ql-block">1982-1985,武威文教局家属院</p><p class="ql-block">武威第一座居民大楼后面,独家院子,公共厕所,有自来水,煤气罐和煤气灶,院子里种了菜,养了鸡,后来我弟弟抱回来一只小狗,2018年我回武威,旧地重游,想看看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得知那座居民楼早就被拆了。</p><p class="ql-block">1985年-1988年,武威财贸学校家属楼</p><p class="ql-block">家属楼在学校旁边,靠近武威铁路学校,离火车站两站路,我们家第一次住进了楼房,住进去前房子已经装修好了,白色墙,水泥地面,独立的卫生间,厨房特别大,三房两厅,两个阳台,楼房不能养狗,只能送人了,狗送人后我难受了很久。财贸学校的楼房是我们家在武威住的最好的房子。</p><p class="ql-block">1988年2002年,西安市第二中学</p><p class="ql-block">确切说从武威财贸学校迁移到了西安市第二中学家属院,住房条件仿佛一下子回到了解放前,学校家属楼的房子原本是七八十年代学校教室,一共两层,分为东楼和西楼,天花是稻草铺的,墙面是白色石灰刷的,地面是水泥的,公共厕所,公共用水。刚来时住在二楼套间,后来搬到了一楼,两间平房。这段期间,弟弟妹妹分别成家了。1988年到1993年,我在这里住,1993年之后我去了深圳打工,每年回来一次两次。</p><p class="ql-block">2002年,西安市第二中学领导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忍痛把学校球场改建了两座居民楼,叫做南楼北楼,共七层,我父亲分了三房两厅一卫一厨,两个阳台,九十多平米,记得付钱分了三次,近十万元房款,没有房产证,只能居住不能买卖。2003年,兄妹三个中的我最后一个结婚,带着怀孕的妻子从惠州回到西安,新房子里,这也是我结婚晚的原因之一。</p><p class="ql-block">习近平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房子也是奋斗出来的,更是用来住的,要住一辈子的。我们生活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比我们的父辈们生活的好了不知道多少倍,我们也希望下一代比我们这一代生活得好。今年是我们家搬到新楼里面的整整20年,可惜的是我父亲在这里住了不到十年就去世了,现在剩下母亲一个人住在里面,我弟弟为了能照顾母亲,也搬过来跟母亲一起。母亲的年纪已经八十多了,我相信今后我们再也不会搬家了,也没必要搬家了,当然了,我们的下一代更加不可能重复我们过去一样的搬家历程。这也是我们每个人努力奋斗的意义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