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与青春共骑行——我与自行车的故事

彼岸

<p class="ql-block">坚持锻炼身体,是在步入中年以后,年轻时身体没啥毛病,觉得不用刻意去锻炼,再者,工作生活都充实,也没时间去锻炼,相信大多数过来人都有这个经历。</p><p class="ql-block">我所居住的城市边上,有一座水库,在一众朋友的感召下,我也加入了游泳的群体,从狗刨到自由泳、蛙泳,慢慢地有了提高,兴趣也越来越浓,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参加起一些比赛来,武汉有名的“7.16”渡江节,我一连参加了好几届,也因此认识了更多的泳友。他们中,不乏游泳高手和“铁三”发烧友,在他们的蛊惑下,我又走进了“铁人三项”的赛场。</p><p class="ql-block">“铁人三项”是跟游泳相关的比赛,除了游泳,还有跑步和自行车。为了参加比赛,我又重新骑起了自行车。</p><p class="ql-block">之所以说重新骑车,是因为年轻时骑得太多,可以说已经骑腻了,伤心了,以致后来好长时间,对自行车都是敬而远之的。</p><p class="ql-block">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年轻的我被分配去地处湖北大洪山南麓的一个偏僻山区法庭工作,我去之前,庭里只有庭长一个人,交通工具是一辆上海生产的永久牌自行车,这个车据说现在上海已经不再生产了,但牌子还在,只是成了河北平山的知名企业。</p><p class="ql-block">我去了,庭长除了跟我安排宿舍,再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跟我配自行车了。那时法庭经费有限,也正在搞法庭建设,用钱很紧张。庭长精打细算,到法庭对面的派出所推回来一辆半新不旧的自行车,也不知是别人淘汰的,还是没收的作案工具,再推到街上自行车修理铺稍加修理,便成了我的专车。</p><p class="ql-block">飞鸽牌的,你将就用几天再说吧。我听得出庭长话里有话,心里也想着:</p><p class="ql-block">不假,我总有一天会飞出这大山的。</p><p class="ql-block">山区地大人稀,山路崎岖,我们下乡办案子,得天不亮就出门,争取时间,否则很难在天黑前赶回来,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路上了。其实,在乡下留宿的情形也不是没有,假如工作难度比较大,一时结束不了,就只好住在那里了。</p><p class="ql-block">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至少有一半时间在路上,车技也因此练得几乎炉火纯青,基本可以与当地的邮递员相媲美,他们可是每天都要骑车下乡的投送报纸和信件的,是大家公认的、当之无愧的“车王”。</p><p class="ql-block">时间久了,我对那辆自行车都有点恐惧了,看到它仿佛就来到了难走的大山里,那难走的崎岖山路,能把你的五脏六腑都掏出来,当然,屁股下的自行车,也不堪重负,总是吱吱呀呀叫个不停,运气不好的时候,还会“嗤”的一声来个爆胎,这时候,就该你为它服务,推着或者扛着它前行了。</p><p class="ql-block">尽管不喜欢它,但我还得对它好。回到法庭驻地,我有时间就会推着它去修车铺,为它紧螺丝,给它上油,矫正钢丝,只为在下乡的路上能让我轻松一些。</p><p class="ql-block">有次庭长的车送去修了,有事临时骑我的车,回来说:</p><p class="ql-block">你的车比我的好骑多了。</p><p class="ql-block">但你的车技比我好。我不是恭维他,有次回来路上他的车竟然骑进了路边的行道树里面,后来居然又绕出来了。</p><p class="ql-block">庭长平时不喝酒,那天的案件地方干部帮了大忙,做了不少工作,最终那个闹着离婚即将散伙的家庭终于保住了,所有人参加调解的人皆大欢喜。吃饭时,他放不下面子,被村干部逼着喝了两杯,回来途中骑车都睡着了,好在没撞到树上。我每每提及,他都不好意思地“嗨嗨”一笑:</p><p class="ql-block">下乡再不能喝酒了。</p><p class="ql-block">这样的日子真的没过多久,也就两年多点吧,我要调离了。庭长有点不舍:</p><p class="ql-block">你走了,还不知道会不会再派人来。这车也没人骑,你就带走吧。我跟庭长心情不同,没有不舍,对车,也对他。</p><p class="ql-block">但当我看他手里扶着的那辆被他擦拭得一尘不染的“飞鸽”时,我又一下子心软了,眼眶瞬间有点发胀,有点不舍了,对车,也对他。</p><p class="ql-block">我走了,那辆“飞鸽”还是留给他了。我有些语无伦次:</p><p class="ql-block">留给你用吧,你那辆“永久”太旧了,也该换换了。再说了,以后再来人,也有用的,你放心,一定会有人来的。</p><p class="ql-block">后来,随着年龄增大,自己的时间多了,参加的活动也多了,骑车自然也多了,当然,车比以前先进省力多了。除了参加铁三比赛,我还骑行过青海湖,骑行过神农架,骑行过鸡公山,既领略了沿途的美景,也经历了风吹日晒和雨打,苦了累了,我就会想起和庭长一起骑着“飞鸽”上山下乡时的艰难情形。</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都会鼓足干劲,克服一切困难,向着既定目标,一直骑下去。何况,现在即便是去乡村骑行,那一色水泥铺就的“村村通”公路,简直就是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的福利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