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请多关照我爱的人

姚唤珺(文科老师)

<p class="ql-block">  缘分随风飘荡,缘尽此生也守望。纵是告别也交出真心意,默默承受际遇。你我在重逢的那一刻,彼此慰问境况。</p><p class="ql-block">——引自陈慧娴《人生何处不相逢》</p><p class="ql-block"> (1)</p><p class="ql-block"> 哪个男生的青春时光里,没住过一位优雅佳人?即使她没有成为你的女朋友,也是欢喜的就像遇见天使一样。</p><p class="ql-block"> 或许是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长期影响,截止到今天,我们高中学生在学校谈恋爱也是被视做“大逆不道”的行为的。</p><p class="ql-block"> 可是在这么一个血气方刚、情窦初开的年纪,要想压抑住内心对异性的感情渴望,细想之下,都是一件逆人性的行为。</p><p class="ql-block"> (2)</p><p class="ql-block"> 记得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曾经说过:“只要我们发自真心爱着一个人、爱着一件事,那么我们的梦想,一定还有救;我们的人生,至少不会是地狱。”</p><p class="ql-block"> 忆往昔峥嵘岁月曾经的高中时代——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面庞,常驻我心上。或许是因为太早离开父母外出求学的缘故,我自身的安全感缺失的很多……</p><p class="ql-block"> (3)</p><p class="ql-block"> 爱不刻意,爱有天意。按照我的性情——当初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就是想尽办法,也会和高中时最喜欢的女生黎紫嘉报考同一所大学。</p><p class="ql-block"> 但终究我还是被商人思维所主导了,主动放弃掉追随她去哈尔滨某大学的机会——我承认我爱她,但这不能成为我故意损害自己利益的合理理由。</p><p class="ql-block"> 哈尔滨,请多关照我爱的人。自从高中毕业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我喜欢的同班同学黎紫嘉。</p><p class="ql-block"> 有很多次,我翻出曾经的高中毕业照,去看黎紫嘉当时的模样。不出意料——过了这么多年,整个人还是会心动、会紧张……</p><p class="ql-block">姚唤珺写于2022-7-27上午</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姚唤珺,武汉大学“写作杯”征文比赛优秀奖获得者(初中时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