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着你的光,勇往直前——大汉力跑团征战崇礼168越野赛

Anker…高高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没有灵魂的人,谈什么活着</b></p> <p class="ql-block">刘瑜老师曾说:她不相信灵魂的存在,但在吃喝拉撒,衣食住行,求生、求偶,繁衍,趋利避害,热了想乘凉、冷了想取暖的自然属性之外,“剩下的”那些东西,总得有一个名字,那就叫灵魂吧。</p><p class="ql-block">我们总是在寻找着什么,我们总是对这个世界失去知觉,既然如此,那就试着去全力奔跑吧。</p><p class="ql-block">大汉力跑团隶属于长沙市雨花区,是一个一百人的跑团,我们始终相信:力跑,是全力奔跑,是灵魂之跑,是改变我们一生的幸福之跑。此次崇礼越野赛在大哥的一声号令下,出战代表12人:</p><p class="ql-block">192公里5人——大哥,张伟,霞玲,覃总,维维</p><p class="ql-block">168公里1人——师父唐林</p><p class="ql-block">132公里6人——张建军,申明,团长桂哥,李敏,艾朴,我</p><p class="ql-block">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我们却用它寻找光明;上天给了我们健全的四肢,我们却用它来征战越野。崇礼168超级越野赛,我们来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大汉力跑团参赛选手</span></p> <p class="ql-block">崇礼越野赛从2017年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届。经历了2020年延期,2021年取消,2022年延期,于7月22日在全国人民的期待下顺利开赛,开启了中国越野赛事新章程。疫情反反复复,对于能否开赛一直都是不确定。不敢竭尽全力去训练,怕赛事取消。不敢不练,怕赛事正常举行。就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依旧踏上了征战之旅。黎阿林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出省,遗憾的错过机会。大哥和嫂子一直在关注疫情,制定计划。高铁北京转张家口,定房在张家口?还是开车去崇礼,定房在崇礼?为了大家的安全,最终决定使用计划二,包车1700公里路程去崇礼。</p><p class="ql-block">12个参赛选手,2名司机,19座车不带后备箱,也就是每人除了拥有一个座位,行李还得凑合着放。21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崇礼时,腰酸背痛脚已肿。如果心中有梦,再多的苦也能咽下。然而此时,大哥严重感冒,一直冒冷汗,吃不下东西,全身无力。霞玲为了推迟大姨妈一直在吃药,大姨妈刚好在赛前光顾,而我的大姨妈,随它吧!生活总是给我们很多不确定感,这份不确定感又使得我们的人生过得更加充实有意义,不是吗?</p> <p class="ql-block">18年我孤身一人来到崇礼,孤身一人完成我的首百,悄无声息的回家了。19年我带队长沙一群跑友来到崇礼,弃赛了我的168。2020年我膝盖受伤,床上躺了三个月,休息了一年半以后慢慢奔跑。今天,我跟着大汉力跑团第三次来到崇礼,也是受伤后第一次参赛,我告诉自己,这是我的收山之赛。出发前我发信息给小可说:不出特大意外,我一定会完赛。其实内心真实的想法是,只要膝盖不影响今后的行走,我应该可以完赛。</p><p class="ql-block">大家心里都在嘀咕,大哥能否参赛?58岁的大哥,是跑群的顶梁柱,也是大家在赛道上最大的安全感。看着大哥气若游丝的背影,所有人都为他捏一把汗。我们无法知晓他人在困难前内心的煎熬,我们也无法体会每个人面对困难时会选择如何应对。霞玲状态不好表现得很明显,虽然拥有着结实的身膀,我也相信她的实力,但是人呈现出来的感觉,让我有一丝担心。毕竟是192公里,对于缺乏比赛经验的她,应该是一道难题。李敏和我睡了两晚,两人甚是合拍,我知道她会完赛。桂哥胃不好,没完成过长距离,这次我想陪他到终点。师父是老鸟,虽然没完成过长距离,但是我相信他绝对没问题。其他人实力都在我之上,精神饱满,我想这次定会满载而归。</p> <p class="ql-block">此次崇礼越野赛参赛共7000多人,13个组别,真正的越野,也就是70公里以上的2000多人,192和130组别的是新开发路线,从张家口跑到崇礼,其他组别都在崇礼。我们酒店订在终点崇礼的庆典广场,11点多吃完中餐,开车一个小时到张家口起点时才一点,天开始阴下来。还有两小时起跑,我们拍照,聊天,上厕所,发圈。谁也没有十足把握,敬畏大自然,敬畏生命。只希望跑得开心,安全完赛。张家口的起跑远没有崇礼的起跑隆重,没有烟花礼炮,没有太多的观众,选手们只是配合演出的随着起跑声开启漫长的赛事奔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每一场比赛都是历练,每一次站在赛道上都是成长</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192组别的5人</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130组别的6人</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168组别1人</span></p> <p class="ql-block"><b>如果一场越野赛是人生的一场历劫,那么我们的历劫将会经历什么?</b></p> <p class="ql-block">192和130组别前100公里路线和补给一模一样,我们起跑时都是慢速行驶。张家口的雨很有灵性,开跑就开下,不早不晚。11.9公里到达CP1,前面6公里水泥路上坡,我要奔溃了,从来不跑路跑的我,最讨厌水泥路。大哥状态很差,穿着长衣长裤慢慢的找感觉。张伟和霞玲一路陪着大哥。张建军带着艾朴冲到最前面,维维和覃总似乎跟着。我看不到他们四个的影子。申明和李敏中间跑着,桂哥陪着我在后面慢慢悠。桂哥身为团长,时刻心系跑团,前面左右不断的给我们拍视频喊口号。周围的人看着我们,感觉我们都是一群打酱油的。急啥子,52个小时和36个小时关门,时间多的很。雨越下越大,我怕冷,立马穿上雨衣,我也对桂哥说,赶紧把雨衣穿上,失温是越野大忌。申明说会不会有白银事件重演,李敏骂他乌鸦嘴。由于准备不充分,我们11个人,只有我,桂哥和李敏有雨衣,其他人都只是冲锋衣。桂哥把雨衣给了大哥,大哥状态始终不好,每跑一步都是艰难。我们走走跑跑,终于到达CP1,全部都在补给点汇合。没有热水热食,我喜欢的黄瓜也没有,只有大桶矿泉水和我不知道名字的功能饮料,香蕉,几片吐司。虽然穿着雨衣,衣服还是湿透了,鞋子满满都是水。纵观其他人,绝大部分人没有雨衣,都是冲锋衣披着。赛事组除了不备杯子和碗,也不备雨衣。天还没黑,继续跑吧,大家也没太在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大哥和团长桂哥</span></p> <p class="ql-block">CP1~CP2段10.5公里,缓上坡,碎石路面,绝大部分人都跑起来了。我肚子嘀咕嘀咕的,不想跑,快走调整身体,同时不让自己失温。其他人都跑到了前面,有几个人喝了配速客,都是6分多配在跑。我要桂哥跑到前面去,别管我,去补给点吃饱,他说没关系。CP2~CP3段11.6公里,山中缓下坡,雨一直不停歇,天却黑了。这一段我打算小跑,追一点时间。桂哥此时状态不好,20多公里了还没有吃东西,完全吃不下,还吐了两次。我身体有点冷了,桂哥要我往前面跑,别失温。我便走走跑跑等他,越来越看不到他。到了CP3,遇到大哥他们其他所有人,正准备出补给站,问我桂哥了,我说他不舒服在后面。他们就先走了。补给站依旧没有什么吃的,算了,我也不想吃,懒得看。我进入到室内,看到很多人在找医生。毕竟30多公里了,一直下雨,越下越大,脚不舒服很正常。山里加上又是晚上,我越来越冷。我泡了一包配速客,本不想吃这类东西,但是没东西吃的时候,只能如此。雨衣里面穿的短袖,可是全身衣服背包都湿了,这时候也不能穿冲锋衣,我掏出手机,苹果手机指纹反应很慢。我要小可帮我查桂哥的轨迹,我在原地小跑拉伸不让身体冷却。20多分钟过去了,依旧没有看到桂哥,小可说他估计还要半个多小时。我越来越冷,没有热食,我等不下去了,只能十分愧疚的出站继续赶路。桂哥,对不起,说好了带你到终点。有些人对你很好,可是在特定的时候,你不得不对他说抱歉,这大抵就是人性,也让我时刻告诫自己,这辈子欠下了太多别人的好,我也一定要多对他人好。让爱,传递下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和桂哥</span></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雨,一个人的夜,一个人的越野路。我想要的,就是这个吧!肚子依旧在嘀咕嘀咕,是不是大姨妈要来了?不可能吧,又这么巧?冷冷的雨打在脸上,我用小跑温暖身体的核心部分。人越来越稀少,三三两两的,志愿者多次提醒晚上要结伴同行。我赶上的却是一对北方小情侣。我想走在他们后面,女孩子有点慢。我超了他们想往前跑,却看不到前面有人,只好在前面帮他们开路。抬头找路标,低头看路面,循环往复,好累呀。这一段比较好走,自行车路段加长城,回到大镜门。我进站又看到大部队出站,我不想打招呼了,便直接找厕所去了。志愿者查我的冲锋衣,纳闷我这么冷为啥不穿,怎么穿?结果发现大姨妈来了,咦,你居然来了,这下可有意思了!那我们就一起战斗吧。血战到底!</p> <p class="ql-block">CP4~CP5段9.2公里,CP5~CP6段11.6公里,到达南地。南地是130公里组唯一的换装点,也是192公里组第一个换装点。这一段我脑子里的目标只有南地,我好冷,我要换装。我一个人跑着,走着,上坡,下坡。身边的人我都不认识,郑州的女孩子要跟着我,那你跟着我吧。超过我们的,被我们超过的,她始终和他们打着招呼,说着话。我不想说话,我就想一个人静静的,静静的行走在越野之路上。42.8公里没有把我关门,之后就别想了,赛事组,这次我会赢了你。女神邱耀这次有事没来,她来崇礼三次,三个组别,都是前三名。她在角逐越野之时,想的是什么?是赢,是终点吗?为何我却想要赛事慢点结束,让我尽情的享受这难忘的时光,这只属于我的时光。如果这是我的收山之赛,我想好好回望这几年走过的路,跑过的赛事。</p><p class="ql-block">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就是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优秀的人,他们就像一道光,指引着你前行的路。然而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就像一场赛事一样,你永远追不上精英的脚步,即便认识他,了解他,和他一起生活。可是我们却可以学习他们的优点,时刻调整自己,朝一个更优秀的方向努力塑造自己。我活不成你的样子,却可以活出一个全新的自己。我喜欢去山里走走,喜欢真实的大自然,喜欢山与山的对话,我与你的低语。今晚,请将夜拉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大哥和张伟</span></p> <p class="ql-block">到达南地时雨刚停,我进厕所时遇到霞玲,霞玲说他们准备走了,那还好,至少所有人都在继续奔跑。我换完装后,看手机才知道桂哥弃赛了。料想,他也应该会弃赛,实在抱歉。我只是换了上衣,拿了双袜子,终于可以穿上我的单冲。没准备长裤,鞋子也不打算换,为了保护膝盖,戴上了一个护膝。我把所有补给希望放在了南地,没曾想南地还是没有米饭。一碗牛肉汤,半个饼(饼还是囊,我不认识)下去,身体热乎了,似乎已满血复活,真好,战斗才开始,好好玩上一玩。BD的电池版头灯很不给力,前面身体太冷,不敢换头灯,这下可以换成Fenix充电款头灯,好用多了。三年没有比赛,手杖生锈了,找小可拿的,没想头灯也会过时,还好,能凑合着用。前面63公里没使用手杖,后面爬升大,在换装点拿上了手杖,开始我的杖行天下。再次启程,路上的人越来越少,基本每个补给点都有因为太冷,太饿或者受伤选择退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李敏和申明</span></p> <p class="ql-block">CP6~CP7段11.9公里,难度系数好多颗星。覃总因为水泡太多,南地休整了很久之后赶上我,我们便携手前行,超了好些个人。这段路急上坡,上一步滑两步,全是浮土,深陷其中,无力拔出。伤小腿,伤跟腱,脚板也拉得痛。刚吃的东西全消化得一干二净,睡意夹杂着饿意,我们掏出难吃的能量棒绝望的咀嚼着。然后拖着乏力的身躯一步一步艰难的爬行着,路边不时就有人在休息,甚至在打盹。终于到达山顶,放眼望去,全是云海。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一堆跑友在这里补给,说接下来的下坡,更难。下坡更难?什么逻辑。</p><p class="ql-block">大意了,刚刚的上坡想哭,接下来的下坡哭得更惨。还好此时天已亮。收起头灯,收起手杖,紧紧抓住树根,部分路段组委会拉了绳子,顺着绳子下坡,内心的恐惧减少了很多,下完后就是大石头堆砌的野长城。露水无情的打湿了石头,凹凸不平的石头错乱的摆放着,仿佛在嘲笑我们这群一夜不睡觉的傻子。我摔了一跤,还好无大碍,不断听到后面前面有滑倒的声音,还有兄弟直接用手爬。饥饿难熬的霞玲在这里摔了一大跤,差点滚下长城,瞬间人都是懵的。想起都觉得后怕。天亮后,大哥的状态好了一些,他和张伟加快了速度。覃总和我一起,不快不慢,但感觉到他是忍着伤痛在坚持。</p><p class="ql-block">那些精英们半夜经过这里,好想知道他们是如何的凌波微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霞玲</span></p> <p class="ql-block">CP7四台沟又遇到大部队,大哥和张伟提前走了,看来大哥状态调整得差不多了。真是佩服,冷雨的夜居然可以把感冒无力的身体调整过来。霞玲在这里尽情哭了:我又饿又困,跑到这里你们热食都没有,跑了这么久连没吃到什么,你让我们怎么跑呀……</p><p class="ql-block">全国各地的跑友都看着她,她哭得好大声。要不是绝望了,哪个妹子会交2000块的报名费跑过来哭。站长连忙出来安慰。真的只是安慰而已。覃总又开始捣腾他起泡的脚。休整了一会,维维要我跟她和霞玲一起走。其实这时候我状态很好,既然要同行,那就同行吧。走的时候喊了声覃总,覃总要我们先走。我突然有种预感,覃总估计坚持不到最后了。维维状态也不好,脚不舒服,衣服还磨。霞玲内心崩了,有点找不着北。起跑前我说我很慢,你们千万不要被我追上,我基本属于收尾的。现在看来,我恐怕会是长沙派来的收割机了,你们千万要坚持呀,不要被我收到收容车上去啦。天气越来越热,手表17个小时后提醒我只有15%的电了,我开始给手表充电,戴上骨传导耳机开始放嗨曲,好嗨呀。可是维维和霞玲状态不好,我忍着不嗨,一个人在后面蹦蹦跳跳,轻声的唱着歌。</p><p class="ql-block">《时间你慢些走》:我说时间你慢些走,有些往事它在心头,让我最后跟岁月挥挥手……</p><p class="ql-block">阳光越来越热烈,内心开始燥热,衣服鞋子全都干了,我换了双从南地带过来的干净袜子,把泡了一夜的臭袜子干干脆脆的丢掉。本来还想把昨晚穿的衣服也丢了,挥一挥手,装备一丢,才是真的告别越野。后来内心舍不得,收起来了。难怪女神说我根本收不了越野。我是被看透了吗?哎!</p><p class="ql-block">下到水泥路,还有6公里的缓上坡,维维和霞玲很饿,我们三个妹子连问了两辆私家车,都没有要到吃的,真是又丢脸又可怜呀!周围几公里都没有小卖部,实在无能为力。看到覃总来了,我便说我先跑去补给点,看有没有好吃的,我给你们准备。这时候正是中午时分,烈日当头,我机械的跑跑走走,路边骑行的人,以为我们在徒步,潇洒的在我身边骑来骑去。想起自己曾经也骑过自行车,那还是好多年前呀,那时候自己正青春。一幕幕往事与随想在脑子里胡乱的播放着,好像那个曾经的自己是阔别已久的老友一般……</p><p class="ql-block">阿耶,补给点有西瓜,好家伙,我定要把自己吃撑。其实吃了三块也就吃不下肚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维维和覃总</span></p> <p class="ql-block">紧接着覃总在CP8(90公里处)退赛,张伟和维维在CP9(101.5公里处)退赛,霞玲在CP10(117.9公里处退赛)。真是应了我那句:我是长沙派来的收割机,收了谁,谁就弃赛。之后我再也不敢收咱们团队的人了。</p><p class="ql-block">大哥似乎状态越来越好,一个人继续前行。我,艾朴,张建军在CP10(110.4公里处)相遇,进行大休整,那时候下午3点多,太热。这里的补给还不错,西瓜,玉米,土豆,饮料等等。至少可以让我饱一饱肚子。我们吃饱喝足,脱了袜子躺在地上,好舒服。申明带着李敏一直在前面,稳稳地。刚好时间过去了一天一夜。我思考着,接下来,我要怎么走了?只有20公里比赛就结束了。我说艾朴你和张建军先走,我想一个人慢慢走,还有一些事情没有想清楚。这时候一个高高大大的妹子跑过来就大声的哭,我们都吓了一跳。她说志愿者都不要她跑了,说她肯定会被关门,她一个人来比赛,就想完赛,所以她一个人拼命的跑,一边跑一边哭。好可爱的人呀,真有意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张建军</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跟着那一道光,一起实现梦想</b></p> <p class="ql-block">下午4点半左右,我们开始上山。C10~CP11段5.8公里,665的爬升,听上去好爽的样子。此时依旧很热,我不想在这时候消耗自己的体力,保留体力晚上跑,上坡就慢慢慢慢的干。落日温柔的照射在山谷,晚风徐徐吹来,层层山峦环绕,远处的风车有节奏的旋转。脚步沉重,脚背有些疼痛,汗不停的往下滴,这样的路段,女神应该曾经跑过。她喜欢山,和我喜欢的山是不一样的,她喜欢征服,我喜欢享受,所以她是精英,我是艰难的完赛者。我好像错过了和她一起在崇礼山上慢走聊天的机会,我好像遗落了一些有关她的讯息。她是我的一道光,让我看到坚持下去的希望,也让我明白,努力的意义。崇礼,离北京的你很近,却又很远。我好想躺在这大山之巅,倾听大自然的声音,然后给你打电话,告诉你我心中的迷茫与疑惑。我知道你会给我答案。</p><p class="ql-block">突然,雷鸣,闪电。不会要下雨吧?希望只是打雷而已。又是上坡,快也快不起来,突然暴雨唰唰唰的拍打在身上,好痛。不妙,是冰雹。我身穿短袖加防小雨的皮肤衣,我立马放下包,第一时间拿出保温毯,护住自己腰部位置。背包又湿了,鞋子里的双脚在游泳,我直打哆嗦。身边一个男孩子穿上红色冲锋衣,冲锋裤,好生羡慕。这个时候没有任何人还有雨衣,我的单冲又没来得及上场,我继续往前走,生怕被雷劈(2019年越野赛就有人被雷劈到)。后退下山肯定不行,往上走全是光秃秃的山,毫无地方可躲。雷在上空不停的回响着,身边的男孩对我说手杖很容易接通雷,我吓的不知道怎么办好,看他没把手杖丢掉,那我也不丢。心想:这个申明,乌鸦嘴,提什么白银事件。后来才知道申明和张建军在这一段差点失温,申明还想拉着李敏躲起来,这位大哥似乎有点傻。这样下去,赛事会不会取消?会不会比赛延时?千万不要取消,我想做个关门选手。延时就太痛苦,又得多熬些时间。二十来分钟的雷鸣暴雨冰雹后,天又变得干净整洁起来。我换上冲锋衣,身体暖和了一点点,可是满鞋的水,无能为力。我的小脚脚呀,你受罪了。</p> <p class="ql-block">雨停了,整片山都只剩下我一个人。阴冷的空气显得特别清新,夹杂着青草和牛粪的味道,甚是特别。远处的山对面似乎有日落,可惜我看不到。我拿出手机想要拍出大片,可怎么都拍不出好的照片。这时对面的路上全是牛,好多好多的牛,那种大大的牛。你叫一声,远处回应一声。我走过去,它们看着我,对我叫,丝毫没有要让道的意思。我对它吼一声,它也回应我一声,还向我走过来。我慌了,整个人都慌了。前面后面都没有跑友,也没有志愿者,看看手机,还没有信号。怎么办,怎么办?好怕他们把我顶到山下去,我不就滚下去了吗?那我肯定会死。我低着头,勾着身子,轻轻的绕道走,曲线救国的方法貌似行得通。果然有效,为自己的聪明点个赞。我正开心着,发现前面还有更多的牛,此时前面一大群牛,后面一大群牛,我在中间,救命啊!我找到边上的树下躲起来,向下走找信号,我打电话给谁了?艾朴,她应该就在我前面,她可以要下面的志愿者来救我。来回走了好多路,终于找到一点点信号,拨通了他的电话,真开心。她接了,喂了两句,我这里又没有信号了。我低着头偷偷的走上去看看牛走了没有,看到一只英俊的牛双眼瞪着我,不说话。我想,糟了,他肯定识破了我的计划,准备和我斗智斗勇。没办法了,求救吧。号码簿上的电话号码都磨没了,我拿出gps长按4秒,急救发出。赶紧来救我呀!我想应该很快就会来救我,我就又在周边树林里走动找信号,他们肯定会打我电话。我不停的找信号,不停的盯着牛,也不停的听是不是有救援的人过来。大概5分钟后,我听到声音,我就放声喊:是不是有人啊?是不是有人啊?真的看到一个男人,是一个参赛选手,他非常诧异,牛有啥可怕的。对我来说,怕的要命,对他来说,甚是亲切。这是男人和女人的区别吗?我跟着他很快就到了CP11,我和志愿者说我刚刚的历险记,又是暴雨又是斗牛,他们当我在讲笑话。我让他们取消我的求救,我安全了,结果他们联系过去,根本没安排人过来救我。看来是我认真了。只有自己才会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组委会靠得住吗?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吧!事实证明,也有不少选手曝出他们不管定位系统,不处理抄近路的选手。</p><p class="ql-block">我这都经历了一些什么呀?乱七八糟的。</p> <p class="ql-block">CP11到CP12段9.3公里有882的下降,折磨呀。CP12到终点7.3公里,黑灯瞎火的爬个绝望坡到终点。赛事就要结束了。脚背红肿,脚板也有点磨,没有袜子可换了,慢慢走,怎么也可以到终点。好像完赛不完赛,都没有太多意义。我的初衷,只是想知道膝盖还能不能继续跑步,只是想来对崇礼说一声告别,也想对自己的越野生涯说一声再见。我裹着保温毯,志愿者们穿着羽绒冲锋衣,我们在同一片天空,呼吸着同样的空气,却走着完全不一样的路。一路上,遇到全国各地的跑友,不同的装扮,不同的跑姿,忍受的不同的煎熬与痛苦。有人早早的退场,有人再痛也要坚持,也有人嘻嘻哈哈没心没肺,机械的配合这场游戏。不同的职业,不同的人生,因为赛事而相遇山峰。城市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越来越遥远,靠近大自然,拥抱山川河流,点燃人生。人的活法,真是千奇百态。</p><p class="ql-block">我跟着恩施小男孩继续行走,一路听他唠叨。那个哭泣的女孩跟了上来,说着自己非常想完赛,却又跑不动。我说,你跟着我,我保证你可以顺利到终点。小男孩说我们这样的速度,都会被关门,我说没事,我们都会完赛的。他跑过三峡175,却为何如此怕被关门,那你走吧,我陪着小女孩就是。小女孩一个人从辽宁营口来到这里比赛,她说再也不来崇礼了,补给这么差,天气如此恶劣,赛道也没意思。我安慰着她,告诉她如何计划后面的路段,如何完赛,如何选择赛事,如何……她相信了我,受伤的脚无法跑,我教她如何大步快走,保证速度,又不至于很痛。夜越来越深,她时而掉速,时而怕我等太久又跟了上来,我时不时回头看她。想当年,我也是一个人只身来到崇礼,一个人完成我的首百,我相信,即便没有我的陪伴,她也一定可以。因为她始终告诉自己,一定要完赛。有时候信念,执念是完赛中最重要的部分,不一定是实力。我不是一个有实力的人,我说我没有跑量也许没人相信,我只是相信我相信的。就像我相信我的人生始终有着一道光,在前方指引着我勇往直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艾朴</span></p> <p class="ql-block">绝望坡很虐,也很绝望。小女孩一路跟着我,还有一个大哥受伤了,也跟着我。晚上路标很难找,不是挂很远,就是挂在不起眼的地方。爬过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一次绝望后,再次绝望。我遥望着远处的城市与星空,身体有些许疲惫,也有几丝困意。路边总是有被丢弃的保温毯,远处看像是一个人,近处看亮眼睛。这么危险的路段,组委会也是心大,放在最后不怕出问题吗?我知道此刻艾朴张建军快到终点了,申明和李敏估计也快了,我们也快了!大哥了?还好吗?他一个人还要熬上一个夜。经历过人生那么多磨难的他,此刻一定感受着人生的种种回忆吧!</p><p class="ql-block">到终点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很平静。游戏结束了。身边的小女孩对我说,你看,我是2324号,你是2314号,我们好有缘呀!她说着很多感谢的话,告诉主持人没有我她无法完赛,临别前,她眼泪水在打转,对我深深的鞠了一躬,我扶着她说,不用感谢我,你应该好好感谢你自己,你很厉害👍。我们没有加微信,我就这样离开了。能够在这样的夜晚一起度过人生中这短暂的一刻,也是缘分,能够在你的越野路上护你一程平安,同样是我的荣幸。越野,教会我们成长,也让我们学会感恩,我们便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p> <p class="ql-block">桂哥在终点接了我后,告诉我师父如何的表现优秀,大哥如何的坚持到底,我很是感动。终点没有食物可吃,我也不想吃什么,桂哥倒了一杯热水给我,我洗完澡回复两天没有回复的信息。微信那头关心我的人,终于可以安心入睡了。我跑了34个小时,小可说提心吊胆了34个小时。她很知道我的情况,我能够完赛她觉得是个奇迹。也许吧!群里的人也一直在关注着我,鼓舞着我。这辈子得到了太多人对我的关心与支持,才有今天努力向前的我,风雨兼程,一路有你们,非常感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师父唐林</span></p> <p class="ql-block">师父的168,没有同伴,没有起点熟悉的面孔。因为起点在崇礼,赛道和我们其他人也没有交集的地方。虽然师父从没有跑过长距离,但是师父的实力,我们从未怀疑。最终师父历时38个小时在周日7点多安全到达终点。只吃素食的师父,始终如一的坚持每周日带领长沙越野跑的朋友在岳麓山撸一圈六上六下,也是他的坚持,让57岁的他能够轻松完赛168公里,非常厉害,你是我们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大哥湛稼勤</span></p> <p class="ql-block">大哥历时44个多小时完成192公里越野,我们中最后一个到达终点的人,也是完成距离最长的人。独自守护着属于他的光,凭借坚强的毅力一步一步渡劫到终点,那一刻,是激动的,那一刻,是伟大的。所有人出动,共同迎接我们的英雄凯旋。</p><p class="ql-block">他完成了。从感冒无力,淋雨调整到后半程反超;从饥饿难耐,困意侵蚀到奔跑冲刺;从多人陪伴,同伴退赛到一人朝圣,他是了不起的。</p><p class="ql-block">大哥,始终是大哥。因为有你,我们始终觉得安全有力,我们也将跟随你的步伐,越走越远。</p> <p class="ql-block">2022年崇礼168超级越野赛最终在7月24日19:00落下帷幕,我们的征程也在此时宣告结束。感谢三夫户外以及张家口政府顶住压力开启中国越野赛事新章程。感谢赛事组和志愿者们辛勤的付出。虽然赛事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加上连续下雨,暴晒,雷电,冰雹等等,但是依旧感谢你们给予跑友们机会,给予我们团队出战的机会。希望今后中国的赛事能够越办越好,也希望每一个参赛者能够吸取教训,成就更优秀的自己。</p><p class="ql-block">同时也非常感谢我的队友,相互关照,共同奋斗。感谢大汉力跑团的所有关心我们、支持我们的跑友。感谢大汉集团的鼎力支持。</p> <p class="ql-block">人生总会有遗憾,退赛也好,完赛也罢。回家才是最终的目的。所有经历,只是人生的一部分,生活还是得继续。</p><p class="ql-block">看着自己肿的像个包子的脚,看着一脚水泡的他们,一瘸一拐的在街上慢吞吞的摇摆着,下次你们还要继续参赛吗?</p><p class="ql-block">还有21个小时的中巴车程才能回到长沙,我们的渡劫,未完待续。跑一场赛事,真心不容易。欢喜的世界,伴随着悲惨的世界,相伴相随。</p> <p class="ql-block">凌晨回到长沙,嫂子带着跑团的跑友们在夜宵店迎接我们的凯旋。鲜花掌声摄影师,美女美食美长沙,我们安全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b>有些痛苦时光,只能自己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有些高光时刻,理应被铭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一场赛,一群人,感动一座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征战过崇礼,也将在灵魂之路上一直奔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