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莲别样灿烂!

平淡是真

<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26日,中伏第一天清晨,觅得凉风爽至,我立即赶往水上公园—水生园,一览伏之莲花灿烂。</p> <p class="ql-block">  中伏,新华字典释义,夏至后第四个庚日叫中伏。俗语说得好,冷在三九、热在中伏。中伏是夏季最热的时光,同时,也是花中君子—荷花生命周期中最为灿烂的时节。</p><p class="ql-block"> 说之灿烂,是因此时的荷花,蕾、花、莲蓬并存,与硕大的绿叶交相辉映,其色、香、姿、韵俱佳,就如同美貌的少妇一样,浑身散发出成熟、稳重、典雅无以伦比之美!炎炎夏日,人们观赏荷花,闻到那特有的清香,顿消暑气,神清气爽!</p><p class="ql-block"> 北宋理学大儒周敦颐《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理学家赋予了荷花至高的人格意义,亦成为圣贤极致推崇的君子风骨!</p><p class="ql-block"> 我之爱莲,纯属长辈传承,吾母名曰爱莲,加上吾生于夏日,少时屋后水塘种有荷花,可采荷叶顶在头上纳凉,可闻花香,可采青涩的莲子食之......</p><p class="ql-block"> 重温《爱莲说》,我对莲之热爱上升到哲理层面;首次,伏中赏莲,更让我领悟到中伏日,最热之季,当是荷花生命周期中最为绚烂多彩的时节。约一二十天后,立秋至,那时将花谢莲蓬熟至,满塘皆为栗黄的莲蓬头,正如前年初秋我在保定《莲花池公园》所见的莲之秋景。更遑论冬日残荷凋零景象。</p><p class="ql-block"> 伏日赏荷,更有了活在当下,珍视美好的人生感悟!</p>